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赵忠祥拾零

热度 7已有 7124 次阅读2020-1-27 22:26 分享到微信

  赵忠祥拾零

               2020. 1. 19

李俊华

 

得知赵忠祥先生离世,也并未特别在意。虽然早就传闻说他是我的正宗老乡,但是一直当做传闻、并没有白纸黑字的确认,我也就从没有认真把他当做老乡看。直到今天下午一位好友发来马未都先生回忆和赵忠祥的交往文章、文章结尾处写到赵忠祥“1942年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宁晋县”,我才颔首确认:原来是真的。

退一步说,就算是白纸黑字确认了老乡又能怎样?主持人有什么可炫耀呢!鹰 舌而已。所以我的微信里从来不转发那些大腕的事,觉得他们不值得我耗费精力,也就提不起兴致来。

然我却一直很仰慕马未都先生。觉得他是真有学问的大才,他的语言精练,逻辑清晰,听他说话常常有“一针扎到穴位上”的痛快。正是马未都先生的文章让我回想起了点滴往事。

大约九十年代初,从老家来的表兄的儿子说到了老家在筹建县电视台时,曾赴jing找赵忠祥帮忙,办手续、采购器材等,赵也确实给帮忙了。那时我还顺嘴问了一句:他的赵和咱家的赵是同宗吗?回答说,不是。我也是仅知道母亲、姥爷这一脉姓赵。

因为这个同乡始终只停留在口口相传的传闻中,并没有文字确认,或者是我孤陋寡闻,所以赵忠祥的形象还是很隔膜、模糊。

2003年初,我的一篇小文在 奖。应邀赴jing参加颁奖仪式时住在和平里宾馆。有一天在三楼餐厅吃午饭时,另一位获奖者跑过来对我说:那个角落的柱子后面,好像是赵忠祥在吃饭,咱去找他签个名?说实话,我对这类签名没多大兴趣,只是不想冷落了这位新朋友,也就附和了一声,随便抓了个小笔记本就走过去了。果然,在餐厅角落里,赵忠祥在央视高级编导李近朱先生陪同下正在吃饭。我俩上前打了个招呼,赵也很随和说了句什么,很快给我们签好了字。我客气一下说道:打扰您吃饭了!赵忠祥轻松道:没关系,也吃完了!李近朱还问了我一句:您是哪儿的获奖者?我道:西安的。说完我俩道了谢,匆匆离去。

回到我们座位上继续吃饭时才记起:哎!怎么就忘了问他一句:咱还是老乡呢!我的轻声嘟囔引得同桌人问:怎么?你们是…..?我说,只是老家人说赵忠祥是我们老乡,但从没有核实过…….

至今赵忠祥给我签名的那页纸,还夹在我的获奖证书里。当时正吃饭,获奖证书没在手边,就只好拿这个小笔记本代替了。赵忠祥的钢笔字还不错:“赵忠祥,2003 . 1 . 8; 字体稍大,也算流畅、潇洒。

也许就是因为没有核实过,签名、记忆里留下的只是模糊、杳如黄鹤……

2017年春天在婺源玩时,无意间与一个年轻女孩闲聊,得知她也是宁晋人,叫耿娆。我立刻来了兴趣问她:你是宁晋人?那我得考考你:咱们宁晋出了哪些名人?那耿娆说:我只知道陈强、陈佩斯是咱老乡……我说,对,他们也是,但是宁晋县最有名的还要算王怀庆。看到这女孩完全不知,我又解释道,王是宁晋县南塔庄人,清朝末年京城的九门提督,末代皇帝溥仪的《我的前半生》有所提及。在Guan Fang史籍里称王怀庆是镇压辛亥革命的刽子手,但南塔庄的人都说王是好人,因为我奶奶的娘家就是南塔庄。……。这回,也没有提到赵忠祥。

这些年,随着他的退休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是绯闻却时时泛起波澜,我却不以为然。就是因为小百姓把他们捧得太高了,才反衬出绯闻的传播力之大。当我们以平等、凡人的视角看待他们,那些绯闻也就如烟而散了。

                                       2020. 1. 191. 2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零星琐碎事
下一篇: 大年初一说春晚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孤雁南飞 2020-2-1 20:51
不管怎么说,也要为家乡出现名人而自豪。那是鼓励人们进步的标尺;也是对家乡人聪明才智的证明。
回复 liouxingqiu 2020-1-28 23:12
您好。不评更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