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

热度 6已有 4684 次阅读2022-1-20 14:14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1

朋友手里的“大器”。五层色的出挑里,尽显模样!


 

今儿没鸟事,几个邮件发出后,继续零散。

 

股市挺贼的,还找不到人干架,很想找个弹弓弹“老败”一下,好让他从无休止的迷瞪中醒转。朋友说,别!因为担心他醒转后把事情搞得也是迷瞪瞪地反而更糟。现在的人咋有这种见识的,好像还没错。我也不管,BBIG上低位翻倍投入,今天建仓了MVIS,接着斜起眼睛眯着就是了。

 

最近常去陪老张。张太去了闺女家,结果被“一锅端”:连带两个小孩一家五口都中招了。老张变得孤单,经常是独自一人在自家偌大的房子里,不是呆坐就是瞎转。疫情很糟糕,消息说很快会过去,扯!倒下多少人才算扛过去?满嘴的胡说非常别有用心的,从来不爱听那类人的胡说八道。多少从事服务性行业的人,一旦单位里出了情况,就会关门大吉,假如那里是一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怎么办?去听所谓新闻天天叨逼叨?是吃饱了撑的还是脑子别转了筋回不过神来了?

 

老张啊,只要我和权杖到,他就乐开怀。一进屋,定然是先煮咖啡再上香烟,接着便是围着他满屋子的古董,走东串西,古今中外。有时我会丢过去两条烟,外带权杖为他准备的一些菜肴和点心。饿了就煮一锅面,反正吃,不重要,塞饱就行。老张爱说往事的,我就往身外事上拖带:不想太现实了去说如今当下的一路路破事。说不出花来的事,多说何益?不如开心点,说说古董背后那些与文化有关的知识和典故。

 

我不懂古董和收藏。但偶尔里七七八八地会买些漂亮的小玩意儿。只要是美的,那就成。东西不成调,还零散,慢慢渐渐拢起来,最终也能构成一道风景线。有些个东西虽然小,对我来说却非常重要。比如西泠印社购来的印泥及一条小小的唐墨条我就很喜欢。陆续间,不经意地拍了这些小玩意儿的照片,偶尔一睹里,发现都挺好看的,也挺招人喜爱的。会不会被人带入行,我想不至于。多少会去买点的,能够装饰出一间屋子就够了。要点是,得有点成规制的、文化及历史的底托,还带点那样的气息,里面去了铜臭味,洒脱成一种可以倨傲的精神头。

 

读书毕业前,各科大考,心理学别科交卷后,我拿了全校第一。该文章被教授收藏做了教学样本。蛮开心的事。那里说的好似是心理学的相关,其实实在是关于美学和艺术的。而且,就因为在说心理学时我拿艺术和艺术作品做了辅助,所以有点与众不同了。这是件久远里的事,就发现,很多至今可能有的喜爱也好,热衷也罢,都是由来已久有道理的。年少时,我们被要求学知学会更多,很久以后你会懂得这样的要求很重要,它能在很久的以后,在人的内里,构建出一个人的向往和追求。在这样的向往追求里,人的学识会被一次次更好地召集,汇总并诞生出一种东西叫智慧。所以啊,很多事别看着觉得零散和微小,其实很重要。


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背得出那句名言:世上有很多极其重大的事情往往被极其细小的因素所决定(司汤达)。这句话是我大学时,工作日志扉页上手录的座右铭。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2

法国罐子和中国盘子。都是18-19世纪的东西。法国鬼子挺能干的。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4

 老张的馈赠。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5

自家喜爱的砚台。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6

K金法国小罐。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7

美国名家镀金玻璃小盘。因为够巴洛克,所以买下。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8

擦净了一只盘。

今又是《散而聚之,小而大之》_图1-9

小日本的镀金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山雪钢笔画 2022-1-23 23:10
e79f9: 估计大多数人会觉得法国罐子比中国盘子好看,你欣赏哪款?
各是各的调调,法国的“丰”,中国的“清”
回复 e79f9 2022-1-21 14:48
今又是: 至少我这里的展现里,法国罐子做得比较好。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 14:39
天鹅公主: 鱼好像事事的,
是。刚刚写完字重新洗净了。
回复 今又是 2022-1-21 14:39
e79f9: 估计大多数人会觉得法国罐子比中国盘子好看,你欣赏哪款?
至少我这里的展现里,法国罐子做得比较好。
回复 天鹅公主 2022-1-21 00:52
回复 天鹅公主 2022-1-21 00:51
鱼好像事事的,
回复 e79f9 2022-1-20 23:42
估计大多数人会觉得法国罐子比中国盘子好看,你欣赏哪款?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