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石头.缘份》

热度 5已有 4628 次阅读2022-3-18 11:13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曾经和中文网一位十岁的孩子做成了诗友,论及文书时,记得说起过语言的格式和标点符号在诗格里的地位和作用。很想念那个孩子。于是开头用了这个她曾经用过的言辞格式。有幸的还有她的弟弟出生时,她母亲专门打来电话要我为孩子取个名,不好弄哎,思虑了三日才算完成,将完成的“作业”交出去等到首肯后,舒了一口气。那位“忘年交”如今应该进了大学了,是否到了美国的阿姨这里,未能知晓,希望一切安好吧。也是缘份,有此一段美善的交往,铸成记忆!

 

石头和缘份原本丝毫无关的,和人文连贯了,也就有了意识里的一存、意念里的一想和有言的一说。

 

上回他从佛州回转,是晚就约我去朋友家。朋友也是怕我不去,鼓攒了说,他要给你一石头,你赶紧地来。也是碰巧当夜无事,于是赶了相约一场。

 

事实上我蛮喜欢石头的。早年学生时代时,会外出旅游,就喜欢比如那个太湖石,湖里捞出来米黄色的那种,可以做成盆景或山石风景。书桌上放一座,写字也好,添趣也罢,都是好的。记得我是从杭州扛回家放在大型金鱼缸里的,上面还种了些文竹和苔草。

 

来美国也去河里捞过一些,大的可以做成“景屏”,小的就用来搁放毛笔。

 

说到写字,又和石头搭界了。印章就是石头的,还好看,可惜我手里没有一块出色的。一直在各处找,找不见。家里那套和田墨玉的文房四宝,老妈说被来家装修房子的人给偷了。叫我说啥好。那可是我大伯在和田做中心银行行长时收下块巨大的原石又请了当地工匠专门做成的。我大伯是1953年带队去支援边疆的团委书记。他出身书香门第,写得一手好字,当时那里的人也淳朴,不会拿着次等假货玩人的。为了印章,我曾经打电话去新疆专门要弄和田玉,堂哥跟我说,你老爸留给你的那套东西呢,那可是真家伙,一套抵得上几家和田玉专卖店里所有的器件。胸闷至今!

 

朋友送我的石头是块印章石,属于哪类,不懂。像是花岗岩而非玉,又像大理石。蛮大的一片,正反面刻有龙形图案。准备拿它刻一枚闲章:上书自家诗文里的五个大篆字:千山万岁峰!想到这,就来劲!


今又是《石头.缘份》_图1-1

我不知道这到底是算啥石头,0.7x2.5x5英寸。蛮好的,还携着朋友的情份,是好的。

今又是《石头.缘份》_图1-2 

前一阵见着一颗乾隆年田黄石,准备买下,为了仔细,一个电话挂到洛杉矶,问一位古董行里玩玉石器物的朋友。她看了照片还跟我客气,我说但说无妨,我就是求教的。于是她劝我别去买,除非特喜欢。道理是:第一,肯定不是田黄石;第二,肯定没有“入清”。我滴乖乖,把我弄得直出冷汗。还好,入手前问了行家里手,要不就栽了。可是哎,我特喜欢那石头,假如是真的话。人说:不可能!完了。


今又是《石头.缘份》_图1-3

蛮喜欢这块“田黄”的。可惜不是真家伙。

今又是《石头.缘份》_图1-4


人在美国就是没办法了,要在大陆只要开口就一定能弄到。当年去西南有朋友拿出两个田黄古玉给我看过,我也没想到要去留一个,结果被我直接送到上海古董拍卖行的朋友那里去做鉴定了。之后我回了美国。现在想想后悔得很,我哪怕弄个好点的鸡血石也是好的呢。没办法了,当时我就没有想到我会在异国他乡重新拿起毛笔。

 

其实我不贪的,上好的佳品我要一个就心满意足了。可惜,知道目前做不到。

 

朋友给我的这块,重在情,人家是一块原石一剖二的一对拆分给我的。上次那枚寿山黄玉的石头,原本也是一对的。朋友很够意思了。我也不能彻底完全依了自己的“独念”去看待别人馈赠的。自家要的石头只好等待机会缘份了。

 

不过也是,假如石头一般般,而石头上的文辞和刻字做得好还是自家独有的,也可以将一枚再平常不过的原石平地里拉高三个级别。这点上,我有信心,可以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