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君述:无以改,不以变》

热度 3已有 4908 次阅读2022-10-27 14:09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天凉了,手脚也变凉了,跟着略僵的,还有肩膀上的那颗脑袋。尴尬的是,我还停止不了那里的旋转。

 

这几天牙齿出现了微疼。老早就该处理的。去年在纽约,小姨子就帮我安排好了,结果爽约了。又要拍照、又要打模、又要定制、还要安装和修整,我没有那许多时间赖在纽约的,我也不可能纽约做了一半后回到家里这头,叫这里的牙医半路接活,于是也就耽搁了。

 

不爱去医院。在美国的这三十多年里,除了常规检查或陪儿子去那里,我们夫妇俩就没有去医院的必要。美国医院也是“啃人”的地方,你告诉它一个问题,它保管能让你带着几个担心回到家里。没事也就不去那里找事了。儿子上周感觉不适,半夜两点去挂急诊,之后去复检了一次。结果是轻微感冒,和疫情及他小时候有过的呼吸道过敏没任何关系。前两天账单来了,两次医院就诊的费用要八千多美刀,当然都是医保付,我还是觉得美国医疗系统的“没有人情”和“蛮不讲理“。简直就是野蛮和荒唐。还一一罗列了给你看那番野蛮的“言之有物”和“公平无欺”。系统和系统下的人心要黑到什么程度,才能在一次轻微感冒里,弄出来这么一大笔钱的账单?对我来讲,这不异于一类的“恐怖袭击”。符合了“要脸不要钱,要钱不要脸”的非人道逻辑。一个国家,一种社会福利机制可以有这样的败坏,叫人担忧,外加不齿。

 

牙齿不好,却无大碍。只是这两天清晨里会出汗。怀疑有了轻度感冒。每晚吃点清淡的东西,洗个热水浴,也就好了,也就可以窜到自己的“芳草地”里,信马游缰了。我觉得我什么都可以失去,就是不能失去这块绿色的心田,予我安慰抚慰和欣慰。

 

走入芳草地可以“一事无成”的,可以仅仅躺在那里阳旭日照,高天白云了啥都不介意,啥都不去烦。倘若还能起身,依旧了温和、依旧了平淡、依旧了诚挚、依旧了无怨,也就可以了。哀,莫大于心死;乐,莫大于心安。总是没错的。

 

忽然发现,无意莫名中我违反了很久以前自己的信守,开始在微信上转发一些名句了。好多年前曾经对她说过,此生不再剪贴名人名句了,如今违反了自己的应诺算是咋回事?

 

年轻时曾经非常经常了记录名人名言的,源于自己的浅陋和空白。我曾大大地受益于干姐当初给我的种种激励我的名人名言,也是缘由之一,于是默然间会把那些个玩意儿转送出去。认识她一段时间后,我就发现没必要那样做了,因为我开始更急于超过自己。回过身来再问当下的自己,我忽然又明白,如今的我,还想习进,还想有一个新的标杆,用来校正自己的认识和自己的行向。这样符合我的现实心向,我不能置于一地而无所适从的。我知道,服从现实是种必要,但我更清楚,追随精神和理想是种必需,不可无法或缺的。

 

如此的心向里,我会读到一些很有教益的文字,比如道及温柔的一说:

温柔的人有两种,一种是被别人保护得很好,从未感受过这个世界的阴暗。另一种是自己挣扎着,从黑暗中走出来,从此波澜不惊。如果是第一种,愿你一生被爱,永远纯真。若是第二种,愿你成为自己的铠甲,并且永远相信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觉得冷了,打开了暖气。)

这段话打动我很深,很深。于是我会问自己,自己是否够幸运?

 

是个人,是个男人,几乎都会在婚前有些感情的经历。她,把“情书”托人转交给我时,我才23岁。不懂如何对待如何接;认识她后,被搞得不知南北,她身旁的“狂轰乱炸”叫她侧转,回头又是“痛哭流涕”,我也不知如何接;至于后来的那个她,为何遭到前所未有的同事攻击,以致导致了了单位两头上百人的群架,至今也是没搞懂;权杖进入后满是“稳操胜券”的样子,她不管边上何人的,似乎是她有着足够的耐心和能耐,“击败所有”。不管怎样,有两件事是既定的:一,我没见过温柔超过权杖的人;二,我没见过执着如权杖的人。那里有她自然生就的个性,也有她此生不改的信念。当然,权杖还是个十分漂亮的人儿。

 

其实这类话题很私人的。我想是个男人都会认同。我不妨了提及也是诚实。生活啊,有多少动荡、变化和不易,少了温柔和善良,缺了人品和信念,一路肩并肩走下来,很容易”南辕北辙“甚至”各奔东西“的。人啊,都会有自己的个性和样式,合并在一个家庭里,要多少的退让、忍耐 、理解和趋于同归的能耐毅力才能”合力安渡“啊。是我的感慨。

 

我想说,我是幸运的。我不知道假如早些了和别人建立家庭会是咋样的,这我没法回过去假设,就我个人一路走来的体会是,夫妻家庭不闹不争,风平浪静是不可能的。矛盾总会有的,冲突也总会有的,生活里的矛盾和冲突就像空气和食物,哪里会无?关键就在彼此双方的善意里,信任上。

 

人说感情基础的。都是有说的没说。屁话一句。感情是人都有的。感情分自然直意的和明白认可的两种。前者需要一路走里熬得挺得过来的,后者是要信念和觉悟的。那不属于彼此双方个意的随同,而是经过风风雨雨后就其本然本质的高度认同与合拍。前者的特点是可变莫测的,后者是坚定无疑的,贯及一世和一生。前者极大可能会是集忧成怨,一拍两散的,后者会是即便一身伤痕,含泪也会手牵在一起,风雨无惧的。我有幸是因为权杖属于后者。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我很少见权杖这样的。我甚至没有碰见过甚至闻听过。她,总爱寻找我的手;她,至今都是在我的进进出出里那样自然温柔的抱抱我亲吻我。偶尔我会急于外出忽略了她的举动,于是会在她的眼睛里看见一份那样的理解和小小的失落感。这不是她的错,而是我的习性习惯里那种至今还有的拘谨和或失。她,我知道,她是知我的。她永远不会计较与此,心生别他的。

 

从心理学上来说,一个肯定正向的一贯行为能非常本质地反映一个人的情感和本质。而我们分享快乐也好共担困难也罢,需要的往往不仅仅是理解、妥协和退让,而是多了一件东西在我们的生活里,命途中,这个东西的本涵就是:心里一诺,毕生信守!我的幸运在于我们彼此都在生活日日的进程里做到了。这在内里一定有着非一般的坚固和强大,可以用来笑对一切乃至久远。

 

我不求完美的。因为所谓的完美是一种客观指向,用作努力前行的趋同。其间没有对错好坏,是非黑白一说的。没有,可以是一大缺憾;有了,是一份自然的、天予的自觉共享。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不是口号,也不是境界,更不是随处会有的可能,它只是一种难得的精神品质,我们该有的。

 

我非完人,完人在我。我即非完,何期完人?朴实无欺面对了自己,才能获得对等的相待。道理其实就是如此简单朴实的,无法耿起脖颈去复杂。

 

无棱与水竭,冬雷与夏雨,不以改,无以变,方显,君子本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22-10-30 10:36
威聯: 耶和华说,她是你的肋骨!
知道。我的理解怎么是相反的呢?可惜空中花园不在了,无法考证。
回复 威聯 2022-10-29 23:55
今又是: 只是,这次我成了肋骨。
权杖是指我太太。好几年前写过一篇文字《妻子的权杖》,打那以后,我管妻子叫权杖。
我们是无可奈何的小错,看似和我们有关,其 ...
耶和华说,她是你的肋骨!
回复 今又是 2022-10-28 10:47
威聯: 照这么说,正宗肋骨是也,”权杖“从何说起?!知错即改,犹未为晚。
只是,这次我成了肋骨。
权杖是指我太太。好几年前写过一篇文字《妻子的权杖》,打那以后,我管妻子叫权杖。
我们是无可奈何的小错,看似和我们有关,其实很无奈。大的错在国家的经济和整个的社会状态,比如股票,腰斩再腰斩是什么情况?(AMC从六十多跌倒如今的六块左右了)我是去年感恩节后开始大部队撤离的,到了今年四月吧,几乎全部撤离。假如我拎不清还耿脖子,就会牺牲掉前期的斩获。收入呢物价呢?怎么逃?挺在那里一动不动的是开支。幸亏我们没有房贷。
小区里开始有人不断抛售房子了,三个月以前好像还行,最近我看他们都卖不出去还不愿跌价。估计会慢艰难的了。
大量美金回流美国,反正老百姓没看见。钱都去哪了?如果情势稳定,股市会在三个月后反弹。敢不敢重新进入呢?敢。排队冲锋肯定不干了。小的溜的也许是时间了。我个人的判断。
问好!
回复 威聯 2022-10-28 02:00
照这么说,正宗肋骨是也,”权杖“从何说起?!知错即改,犹未为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