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贸易协议签字前,是否还会出现反复?

热度 18已有 29783 次阅读2019-10-14 11:13 分享到微信

中美贸易谈判所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是一个原则性协议,又是一个口头协议,正式的文本还需要4-5个星期的准备,预期的签字安排是11月13-14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2019 APEC 高峰会议期间。从现在到正式签字,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其间双方肯定会有多次的后续接触、沟通、谈判,是否会再度出现半年前的那种反复?按照特朗普的说法,那次反复是“我们以为已经达成协议,但是他们不这么认为。”

昨天我和北京一位“老领导”通电话,他就说:“恐怕还会有反复......”

只要协议还没有正式签字,谁也不敢保证中间不出意外,谁也都有权反水。从11日下午特朗普和刘鹤在白宫的对话来看,双方团队也都在场,达成协议似乎是双方已经确认了的,但是刘鹤也始终没有亲口使用“达成协议”的说法。从中方媒体这几天的反应来看,似乎都有意淡化这次谈判的成果,只承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并不确认已经“达成原则协议”这回事,这是为什么?

记者对特朗普提出疑问:今年4月你说四个星期后可能签约,现在又说四个星期后签约,前后有何区别?

国外媒体把今年四月份的反复,说成是习近平中途变卦,对此我并不认同。美国有“鹰派”,中国也有。我认为是中国的“鹰派”干扰了习近平的正确路线。

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一向很正面。2013年他访问白宫时,就提出了“不对抗、不冲突,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构思。2017年他访问“海湖庄园”时,曾经说“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2018年6月,他在俄国圣彼得堡的经济论坛上说:“中美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想象能把中美两国割裂开。” (以上说法都是大意,未必是原话)

刘鹤是习近平指定的中方谈判牵头人,他在习近平的直接指导下工作,我不相信今年4月份他会搞出一个后来被习近平所否定的协议来。4月份的协议被否定,是另有其人,我不相信是习近平本人。

从那时开始,经过近半年来的反复,大家已经看清,中国“鹰派”的干扰,没有给解决贸易纠纷带来任何好处,“贸易战”再度升级,关税再度加高,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给谈判增添了更多困难。这个反复的最大好处,就是双方的“鹰派”都已经看到,在贸易问题上,对抗和冲突没有任何好处。

特朗普对习近平的赞扬之词,不是一般人眼里那种商人对顾客的讨好之词,而是真正的敬佩,因为他和习近平频繁通电话,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特罗透露,已经有几十次之多,往往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他对习近平的了解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他对达成协议的信心和底气,我相信是直接来自习近平本人。(点击这里

因此,我相信这次达成的贸易协议最后会正式签订,这将是习近平正确路线的胜利。

后记:今天(10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确认:“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贸易协议签字前,是否还会出现反复?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1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linton 2019-10-16 09:32
谈判只是表演,就是为一个字:拖。
回复 pc60 2019-10-15 10:11
爱喝茶的老张: 刘先生12日介绍的内容到目前的点击量已超过56万次了!给刘先生点赞!!
+1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14 22:20
反反复复也属正常。
回复 南湾仔 2019-10-14 20:41
老习根本就不鸟老川的,失信人,没人信
回复 pc60 2019-10-14 19:53
爱喝茶的老张: 刘先生12日介绍的内容到目前的点击量已超过56万次了!给刘先生点赞!!
因为刘先生的博文中立、中肯。
回复 阿彭 2019-10-14 17:50
尚未接触到结构性问题,估计反复的可能性很小.
回复 阿彭 2019-10-14 13:19
中美之间可以有分歧,有利益冲突,甚至有争斗,但绝不能交恶,这是历史赋于的责任和担当.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0-14 12:33
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值得品味。
回复 小虫 2019-10-14 11:58
希望一切顺利。股市就是风向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