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解读彭斯副总统关于“中美关系”讲话

热度 25已有 18318 次阅读2019-10-25 09:58 分享到微信

彭斯是特朗普团队中著名的“鹰派”,这一点从去年10月4日他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对中国措辞强烈的演说之后,大家都已经心中有数。这一次,由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媒体指望他对中国的看法或许有所缓和,但是从他昨天的演说来看,他对中国仍然持强烈的负面看法,似乎没有什么改变。

彭斯的地位虽然是副总统,是个“有职无权”的“备胎”,但是最近彭斯的地位似乎越来越重要,经常出席一些会议,代表特朗普发表政策演说。美军撤出叙利亚后,出现了土耳其和库尔德人之间的危机,是他和蓬比奥两人前往土耳其“灭火”,达成为期5天的停火协议,并且变成“永久停火”,平息了一场战争,立了大功。此外,他多次在参议院的表决中,由于投票出现正反票数对等的僵局,他作为参议院议长的最后一票决定了议案的通过与否,如此已有10多次。

彭斯明白自己的副职地位,万万不可功高震主,他在讲话中处处为特朗普歌功颂德,因此他的地位至今保持稳固,深得特朗普的赏识。

虽然他在昨天的讲话中,对中国充满“傲慢与偏见”,但是他不能不承认中国取得了“六亿人脱贫”的巨大成功。我仍然可以从他的讲话中看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重要转变。

“鹰派”对“中美关系”的的最主要态度是“脱钩”decoupling,他们仇视中国,指望在中美两国之间恢复“冷战”,但是彭斯在昨天的讲话中,明确对“脱钩”说“不”,这是上次讲话中所没有的,也是本次讲话中的最大亮点。

没有人指望彭斯会对中国共产党说什么好话,但是他明确反对“脱钩”,继续主张与中国保持“接触”或“接轨” engagement,这一点和习近平的主张相符合。习近平认为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相像把两国完全割裂开。

除了对“脱钩”说“不”,彭斯也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这一点,也符合习近平的“不对抗、不冲突”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

彭斯在讲话中充满了他对“意识形态”、“价值观”、“人权”等问题的表述,这也许是他和特朗普的最大不同。他在讲话中企图把香港问题和贸易谈判挂起钩来,但是特朗普显然没有这样做。他在香港问题上支持示威民众,但是要求他们不要诉诸暴力,也没有把香港警察维持治安逮捕暴徒的正当行为说成是对示威群众的镇压。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最近美国国会通过的涉港法案,也明确表示暴徒不在美国签证的优惠范围内。

彭斯在讲话中强烈攻击中国共产党,这是意料中事,但是他没有攻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他对习近平的看法还是比较正面的。他承认特朗普和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对于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起重要作用。这一点符合我的看法,我一直认为特朗普对贸易谈判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的底气是来自习近平。

彭斯在讲话的后半部中,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勾画了美国的对华政策,总的精神是希望改善两国关系,而不是相反。如果和彭斯去年10月的第一次讲话相比较,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第一阶段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只是跨出了第一步,但是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从这里开始,中美关系应该朝好的方向发展。

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的战略评估报告中,把中国和俄国并列为美国的竞争敌手,更把中国的重要性放在俄国之上,认为中国比俄国对美国更具威胁性,但是目前美国对中、俄两国的态度有明显区别。美国不惜把美、俄关系搁置起来,高度重视和中国搞好关系,这是中国国际地位明显提高的最有力证明。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6

握手
4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南湾仔 2019-10-26 09:47
无足轻重的废材一个,别当回事
回复 道法H自然 2019-10-26 05:55
很是反感彭斯对新疆的指手画脚!

港台问题还只是汉民族内部分歧,任你指责也无不可;
新疆是汉民族的利益根本所在,事关民族发展与存亡,
如何能任斯信口雌黄。
回复 x老白青z 2019-10-25 21:13
政治跟国家与国家关系是一样的,亦即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地利益!彭斯的改进跟大选无关是不可能,政治利益集团选票绝对是他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的根本因素,同样中国在跟美国对抗一段时间自身也完全看明白特朗普的实质且让美国感受到想完全不战而屈人之兵那也是不现实的。杀敌一千不自伤八百也得五百,这才会有中美关系的重大转向!
回复 阿彭 2019-10-25 16:36
这是两条几乎平行的线,但是细细观察还是有一个相交的角度,何时相交还有待时日.
回复 linton 2019-10-25 16:14
彭斯的讲话比我预想的要柔和,柔中带刚,绵里藏针,原则问题不让步,也无法让步。
川普是谈判,是要签协议,还是要合作,因为如果脱钩,恐怕两败俱伤。
二战之后,欧美似乎奉行合作共赢,而不再是二战前的那种你死我活,你输我赢,甚至鱼死网破,那样没什么积极意义。
中美之间如何解开这个结,美国要求并不过分呀,还是那句话:党性与人民性的问题,哪个重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