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将如何应对美国国会涉港法案?

热度 16已有 14134 次阅读2019-11-21 09:57 分享到微信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以十分少见的速度高票通过了涉港法案,将该法案送到了总统特朗普的桌上,要求特朗普签字认可。这是美国立法的最后一道程序,总统签字后,法案就成为美国的正式法律。

特朗普除了签字批准外,还有两个选择,一是拖延,二是否决。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已经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中表示,要求美方采取措施,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否则,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我的解读是:中方要求特朗普否决该法案,否则将进行报复。

如果特朗普不置可否,拖延不办,按照美国法律规定,10天后该法案自动生效。如果特朗普否决该法案,则该法案将被送回国会,参议院将重新投票,如果有2/3投票支持,该法案也自动生效。

从目前该法案高票通过的事实来看,不论特朗普采取何种应对态度,该法案最后都会获得通过,成为法律。

特朗普将如何应对,他的唯一考量也许就是何者对他的重新当选更有利。

如果特朗普拖延不办,不置可否,甚至明确否决该法案,至少可以向中方表明,该法案最后是否成为法律,与他本人无关,他这样做,或许能赢得中方的好感,有利于目前贸易谈判达成协议,也有利于他的重新当选,但是在目前美国两党一面倒通过该法案的实际情况来看,他这样做,会被指对中国软弱,又不利于他的竞选。

在未来的美国2020大选中,有一点也许可以肯定:誰对中国强硬,誰就更有机会获选。特朗普可能担不起“对中国软弱”的罪名。

因此我的估计是,特朗普将不得不签署该法案。

但是他如果这样做,无疑会得罪中方,使得贸易谈判增添难度,阶段性协议甚至可能流产。特朗普似乎对此已经有所预期,近日的表态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不在乎是否达成协议,甚至表示不想达成协议。

昨天特朗普在参观《苹果》在德州的新厂时表示,中国还需要在贸易谈判中作出更多的让步,但是他没有明确讲他需要中国作出哪些让步,我估计是要求中方确定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具体指标和时间。

中方显然对美国国会的涉港法案强烈不满,但是是否会把贸易谈判和这一法案联系起来,作为反制手段的一部分,现在还不明确。

根据《彭博社》报道,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彭博社》主办)上,王岐山和刘鹤都作了发言,刘鹤对正在进行中的贸易谈判表示“谨慎乐观”,认为仍有希望达成协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方已邀请美方派代表团来北京,进行面对面的谈判。这些是近期唯一的正能量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7

握手
4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科学思考 2019-12-1 06:06
他的决策原则是利己。利弊难辨选择拖。
回复 阿彭 2019-11-21 12:11
今后的各种涉华方案将陆续出台,直到中国退出世界竞争午台.可是,东方的印度,越南,日本又悄悄地赶上来了,够美国忙乎了.
回复 阿彭 2019-11-21 11:20
根据92年的《政策法》,如果美国总统认定香港的自治程度不足,可以颁布行政命令,暂停香港特别待遇地位。

  路透社的分析说,从商业角度看,香港之所有拥有特殊地位,最重要原因之一是香港被视为与中国分开的海关和贸易区。例如,这意味着贸易战关税不适用于从香港出口的商品。如果香港的地位降至中国普通的港口之一,那么那些依靠香港作为中间人或转运站的公司可能会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
回复 阿彭 2019-11-21 10:54
签字是肯定的,特朗普只不过是按程序行事,不签亦得签,不如爽快签了.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1-21 10:26
毫无疑问,特朗普将会选择有利于自己连任的方式处理该法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