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人治到法治:不论等多久都很值得!

热度 39已有 26158 次阅读2019-12-30 10:01 分享到微信

移民美国45年,我常常思考,美国有什么好?我为什么要住在这里?如果说过去是为了子女的教育,现在子女辈早已成人成家,连孙儿辈都长大了,我为什么还要赖在这里不走?

现在的中国,只要有钱,我完全有条件享受帝皇般的生活,在家可以佣仆成群,出门可以前呼后拥,我为什么要在美国过那种自己开车,自己买菜,自己做饭的生活?

是因为这里的空气和水的质量好?是因为这里的人对我都很友善?是因为这里的社会环境比较安定?也许都是,但又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想来想去,吸引我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的“法治”社会,而中国是“人治”。我认为这是中、美两国的最大区别。

生活在法治社会中,我只要守法,就可以自由自在而无所顾忌,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无求于人”,但是在“人治”社会中,那个管我的人是谁?我不知道,他是否喜欢我?我也不知道,他会如何管我如何治理我?我更不知道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不得不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网,有时还要“看人脸色”,揣摩别人对我的看法。

美国的“民主”对我并不重要,在我心目中,“自由”的价值高于一切,因此我只关心“誰”来管我,我希望这个“誰”,是法律,而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些人。一句话:我愿意受法律的管束,不愿意受人的管束。

“法治社会”中,法律的地位高于一切,人的因素虽然存在,毕竟占次要地位人民可以指望法律公正无私。在“人治社会”中,虽然也有法律,但是人的因素占主要地位,人民难以依靠法律,只能指望出现开明的“好领导”、“好长官”、“好皇帝”。

这就好比一场公平的球赛,裁判员很重要,但是严格的比赛规则高于一切。如果倒过来,有裁判员而没有严格的比赛规则,一切取决于裁判员的个人好恶,甚至比赛的一方兼任裁判,这场球赛还能公平地继续下去吗?

中国也越来越认识到“法治”的重要性,也提倡“法治”,反对“人治”,但是今天的中国,在我看来仍然以“人治”为主,法律靠不住。要从“人治”转变为“法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们为了争取“法治”,有时还要承担政治风险。

如果有一天我要搬回中国居住,那么首选地是香港,因为香港是“法治”社会,如果香港的“法治”受到破坏,那么对我来说,香港的价值也就不存在了。

台湾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型,应该归功于蒋经国。中国大陆早晚也会出现蒋经国这样的领袖人物,但是需要争取,需要等待。这种等待,不论等多久都是值得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23

握手
6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曼哈顿 2020-1-10 14:30
说到我们心坎上了。
回复 ms2197 2019-12-31 20:34
祝愿刘老先生幸福安康,我对中国大陆的法制,不报希望。
回复 anranjan 2019-12-31 08:40
蒋经国先生对于中国的民主建设功在历史。
回复 liouxingqiu 2019-12-31 02:19
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型不论等多久都是值得的。
回复 Lmd 2019-12-31 00:52
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回复 南雁 2019-12-30 23:16
可怕就可怕在,太多人不认为人治是坏的,反而因为自己“人际广”“吃得开”而沾沾自喜。人治在大陆的历史太悠久了,甚至说成是习俗、民性都不为过……您所说的“看人脸色”那一套,在大陆完全就是一种传统技艺,源远流长、代代相传。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2-30 23:08
张亚中:大陆朋友,可否不要动辄就对台湾谈“武统”?https://news.ifeng.com/c/7sqYpadfdT8
回复 利德赛 2019-12-30 22:14
幼稚!!!
回复 nanalin 2019-12-30 22:12
生活在大陆只要不违法乱纪, 杀人放火, 越货贩毒, 生活也很自由, 感觉不到什么法治人治的差别。至于选举,难道美国的选举不是用钱堆出来的吗?
回复 hua1496 2019-12-30 20:48
退休者已退出江湖,空气-水质-环境-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亚于法制。
回复 小虫 2019-12-30 19:11
阿彭: 北京医杀案,凶手威胁杀人,蓄谋杀人,故意杀人,手段残忍,死罪难逃.却还在争议之中,怪哉!
周日德州枪击案,凶手5秒即被击毙,干净利落,妙哉! ...
谁还愿意在中国做医生?生老病死医生也没有回天之术。医生也是人,不是神。
回复 小虫 2019-12-30 19:08
阿彭: 北京医杀案,凶手威胁杀人,蓄谋杀人,故意杀人,手段残忍,死罪难逃.却还在争议之中,怪哉!
周日德州枪击案,凶手5秒即被击毙,干净利落,妙哉! ...
中国太可怕了,杀医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杀人抵命,还有什么争议??
回复 同桌的你 2019-12-30 14:36
大中国不必等待往昔如蒋经国的出现,因为台湾太小,未可配论如今的中国王朝.

当世界更加文明,当国家相信真理时,中国会更好.
回复 天鹅公主 2019-12-30 13:40
极度好文,也接地气。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12-30 12:59
自由是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基础,而自由是等不来的。
回复 阿彭 2019-12-30 12:45
法治需要等待,更需要争取.
回复 阿彭 2019-12-30 12:42
北京医杀案,凶手威胁杀人,蓄谋杀人,故意杀人,手段残忍,死罪难逃.却还在争议之中,怪哉!
周日德州枪击案,凶手5秒即被击毙,干净利落,妙哉!
回复 asdrtv 2019-12-30 10:34
文明
回复 大地犬影 2019-12-30 10:31
至于将来会发展到什么“治”,今天提出来无疑只是猜测。但是今天可以给予肯定的是:博主的文章喊出了某些中国人的心声。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