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劝你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二等公民”

热度 40已有 26789 次阅读2020-2-19 01:20 分享到微信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熔炉,也是一个各民族互相竞争的大赛场。

美国的法律反对种族歧视,但是无可否认,美国存在各种各样的种族歧视。很多中国人感到在美国受歧视,但是更多的中国人还在源源不断涌进美国。北美崔哥说:劝你不要来美国!但是他本人似乎并不打算离开美国。

我曾经多次表示,我们不要自己看轻自己。我也多次表示,我们中国人在美国是“一等公民”,但是总有人喜欢把自己看成是“二等公民”,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因为我不承认自己是“二等公民”,竟被戴带上了“舔美派”的帽子。

我说我们中国人在美国是“一等公民”,因为亚裔在美国的失业率低于白种人,平均教育水平高于白种人,而中国人在亚裔中的地位(失业率和平均教育水平)仅次于印(度)裔。我们应该感到骄傲。我也不需要在这里介绍那些在美国非常成功的优秀华裔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他们的确很多,很多。

我儿子在美国公司里打工,他工作勤奋努力,总是早到晚退,在公司里受到尊敬和重用。我的女儿在纽约某大医院里当医生,她经常拒绝为病人开“病假证明”,因为他们无病装病,想在家偷懒。

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40多年,也曾经多次感觉受到歧视,其中有些是我自己的原因,例如因为不懂礼貌、不懂规矩等,当我自己习惯于本地的礼貌和规矩之后,也就融入了这个社会。我在美国也多次受到真正的种族歧视,就因为我的黄皮肤,但是我知道这是少数人的行为,而且这些歧视中国人的人,很可能不是真正的美国人。

谁是真正的美国人?我认为是那种从小在美国受教育长大的人,例如我的孙儿、孙女们。

不久前,我的最小孙儿在学校里受到一位同学带种族歧视的侮辱,他向爸妈报告后,他爸妈立即向学校提出抗议。学校校长闻讯后非常紧张,立即采取行动,把肇事的学生及其家长找来核实,学生承认了自己口出不逊,学生家长立即向我方家长道歉,校方要处罚学生停学三天,被我方劝阻,接着校长召集老师开会,利用这次机会,对全校小朋友展开关于“种族歧视”的教育。

我家的这个孙儿只有5岁,他还不够年龄上小学,以上这一切都发生在学前的幼儿班上。

美国在历史上曾经犯过种族歧视的错误,但是一个国家就和一个人一样,谁没有犯过错误?知错改错,善莫大焉。今天美国的法律禁止种族歧视,但是消除种族歧视的历史遗毒,需要时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因此,我奉劝那些有严重“自卑感”的朋友们,不要自己看轻自己,如果你总是认为自己是“二等公民”,就是承认自己低人一等,自己看不起自己,你要别人如何来尊重你?

最近因为“新冠病毒”的缘故,美国社会上可能出现较多对中国人的歧视,这个难免,就好像国内也有很多人歧视湖北人一样,这不是“种族歧视”,不要混为一谈。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一位美国老太太见到他就好像见鬼一样,躲得远远的。对此大家要有心里准备,一定要抬起头来做人。此时此刻,更加不能有任何“自卑感”,要相信大多数美国人都是理性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0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x老白青z 2020-2-22 23:52
阿彭: 你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二等公民,但亦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公民,别人不知道你是美国人,只知道你是黄皮肤的中国人. ...
先生此言精湛!感觉是你这个年轮应有的清醒。
回复 mjhr 2020-2-21 08:23
阿彭: 你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二等公民,但亦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公民,别人不知道你是美国人,只知道你是黄皮肤的中国人. ...
同意。
回复 mjhr 2020-2-21 08:21
阿彭: 美国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美国以外的地区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在中国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回答是都有,但在美国是处理得最好的国家.中国人由于过去一二百年的贫穷落 ...
"在中国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存在,而且很严重。首先是反向歧视,歧视本国人,歧视汉人。其次是跟着白人,歧视有色人种。
回复 linton 2020-2-20 15:26
mjhr: 纽约至今没有一例确诊;中国来的航班都已取消。去了趟中国超市,就在家自我隔离。不知道你在怕什么,防什么?中国人自己先歧视中国人,还怪老外什么?
一进泰国 ...
网络盲流换一马甲?一个没皮没脸的主最爱耍泼皮无赖,傻缺脑残看不懂中文也懒得解释。
回复 阿彭 2020-2-20 14:12
你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二等公民,但亦不要自以为是美国的公民,别人不知道你是美国人,只知道你是黄皮肤的中国人.
回复 阿彭 2020-2-20 12:01
美国有些人对外族移民有歧视是客观存在,在美华人生活水平较好,失业率低,升学率高,试问,当地人和其他族裔移民会高兴吗?这次中国的疫情不过是个导火线,引发了种族歧视,所以在美华人头脑应该清醒,不要以为到了美国就和中国没有关系了,中国出点事都会影响到我们华人,只有中国好中美关系好,我们才能更好地在美国生活好,千万不要搞错了,国籍可以改变,你的黄皮肤可改变不了.
回复 mjhr 2020-2-20 09:40
linton: 在这个时刻,老外害怕中国人也是人之常情,没什么。
我本来蜷缩在家,后来一想出去逛一圈看看反应,路上只有一个阿拉伯妇女和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白女有点惊觉逃避 ...
纽约至今没有一例确诊;中国来的航班都已取消。去了趟中国超市,就在家自我隔离。不知道你在怕什么,防什么?中国人自己先歧视中国人,还怪老外什么?
一进泰国餐馆,就感到头昏不适。你也太敏感了。就算泰国餐馆充满了病毒,也没那么快吧。除非是泰国餐馆内有毒气。
回复 cqtbg 2020-2-20 09:07
比较客观。
回复 linton 2020-2-20 06:16
在这个时刻,老外害怕中国人也是人之常情,没什么。
我本来蜷缩在家,后来一想出去逛一圈看看反应,路上只有一个阿拉伯妇女和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白女有点惊觉逃避,我心里觉得好笑,但也可以理解。如果有谁挑衅,我就阿嚏一声把他吓跑,哈哈。
其实人家躲避中国人也没错,尽管我没回中国,可还是接触了中国人,过年前去了中国超市,因而在家自我隔离。可这个周末我们又去了泰国餐馆,就餐的人还是不少,可我一进去就感到头昏不适。
回复 ms2197 2020-2-19 19:28
说的太好了。点赞。2月13日,河南濮阳一村民因不戴口罩,被捆在墙上,不知道这位村民在自己的国家算几等公民。
回复 maomao1 2020-2-19 18:03
linling: 美国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国家,我来美国三十年了我从来都没有感觉被歧视,入乡随俗尊重其他族裔不卑不亢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美国公民。 ...
说得好棒
回复 阿彭 2020-2-19 10:44
美国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美国以外的地区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在中国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吗?回答是都有,但在美国是处理得最好的国家.中国人由于过去一二百年的贫穷落后受到外国人歧视,是存在但己经是历史,现在中国人华人在美国受到法律和社会的保护.至于各人思想上的互相间歧视,则是普遍存在的另一种歧视,凡是生物都有存在,社会在进步,人类文明在提升,互相尊重关爱一定会更多地让人们普遍接受.
回复 沙尘暴风雨同舟 2020-2-19 09:51
我在美国工作生活了二十年,从来没有感觉到被歧视。
我以前说过,在一个有色人种可以当总统,当国务卿,当大法官,可以从事任何职业的国度里,如果你一定坚持自己被歧视,难道不应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那些怀揣一颗玻璃心,整天瞪着一双小眼睛,到处撒嘛看有没有人歧视自己的人,本身就有问题。
如果出门和白人吵一架,就立刻觉得自己被歧视了,这属于思维逻辑混乱,你在国内和别人吵了架,怎么办?
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人从内心都喜欢亚洲人,或者中国人,但是,只要绝大部分人不敢明目张胆地歧视我们就可以了,你要允许人家内心有自己的喜好,这就好比我们很多华人(包括我本人)内心不喜欢黑人一样,这是我们自己的自由,但是,我们不可以公开歧视,冒犯人家,这就可以了。
在我看来,现在的美国,是一个种族歧视最不严重的国家。用高晓松的话说,”一个人,不论你是什么肤色,什么口音,都可以自豪的说,我是美国人”,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做到?不信你去其它国家试一试,即使你入了籍,是不是会比在美国更自在?我看未必。
回复 lovebirds 2020-2-19 08:32
《北京人在纽约》一书中,一开头就告诉人们:“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美国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而是战场。任何移民来到美国,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快乐,你就是这里的一等公民。这就是美国带给你的机会和包容。我永远记得我刚来美国时学会的两句话:一句是美国老师开学第一天就告诉我们:“Don't Worry, Be Happy”;另一句是我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大街上看到的一幅醒目的标语:”Mouth is right under your nose“。
回复 mjhr 2020-2-19 07:25
Enjoy.
回复 linling 2020-2-19 06:34
美国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国家,我来美国三十年了我从来都没有感觉被歧视,入乡随俗尊重其他族裔不卑不亢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美国公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