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事求是比较中、美两国“新冠疫苗”

热度 22已有 21094 次阅读2021-1-28 10:39 分享到微信

本文试图归纳有关中、美两国疫苗的已知信息,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两国的新冠疫苗作一个比较。

目前美国已经投入实际使用的疫苗,是《辉瑞》Pfizer和《摩德纳》Moderna两家的“核糖核酸信使”型疫苗,中国投入实际使用的疫苗,是《科兴》SinoVac和《国药》SinoPharm两家的“灭活病毒”型疫苗。

“灭活病毒”型疫苗,是传统型疫苗,即用无害的“灭活病毒”导入人体后,刺激人体产生对病毒的抗体,达到免疫效果,而“核糖核酸信使”型疫苗,即mRNA疫苗,是将“编码生成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mRNA”导入人体,同样达到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的目的,按照我个人的简单化说法,是在疫苗中用“编码信使”取代了“灭活病毒”。

“灭活病毒”型疫苗已经有至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和N亿次的使用,人类对这种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有很深入的认知。“核糖核酸信使”型疫苗,是医学上的重大突破,目前已知的优点是(1)有效率高达95%,对比目前“流感”疫苗的有效率仅60%,显然高出很多,(2)针对病毒变异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可以在几个星期内编码产生新的疫苗,(3)适合大批量生产。这些优点是否属实,需要在今后的大量实践过程中得到证实。

根据美国CDC的统计和报道,美国两种疫苗的接种量已经超过2000万人次,已经接种两次的超过300万人。有关mRNA疫苗的有效率和安全性应该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辉瑞》疫苗的安全性曾经出现了一些负面报道,但是并没有因此停止该疫苗的大规模接种。

上星期四,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国产疫苗研发上市等情况作了介绍。据报道(点击这里),目前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只有《国药》疫苗,其有效率为79.34%。已接种量为300万剂次。

发布会没有提到《科兴》疫苗,由于该疫苗在多个国家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其有效率也出现多个不同的报道,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土耳其报91%,印尼报68%,巴西最初报78%,后来又降低为50.5%......(点击这里)至于该疫苗的已接种多少人次,没有看到正式报道,估计也在数百万人之谱。

疫苗都可能产生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美国疫苗的已知不良反应主要是接种点的酸痛、发烧、过敏等,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反应也不同,高龄者的不良反应弱于年轻者。中国《国药》疫苗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有73种之多(点击这里),曾经引起一些争议,据了解,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而言,高龄者的不良反应比年轻人强。美国目前把高风险和高龄人士并列为接种疫苗的第一优先,中国目前的优先接种人群仅限于(最容易接触病毒的)高风险人士。

在我所认识的70岁以上的高龄朋友圈中,美国的大部分都已接种疫苗,国内的尚无一人接种疫苗。

美国政府已经订购6亿剂疫苗,并且已制定目标,要在今年夏季达到“群体免疫”的疫苗普及程度。中国方面目前还没有公布明确的疫苗普及时间表。

《辉瑞》疫苗的最大缺点是其运输和储存都需要特殊的低温条件,因此只适合于医院等大型机构的使用。国产疫苗和美国《摩德纳》疫苗的运输和储存只需要普通冷藏条件。

“mRNA”疫苗的成本和价格比较高,根据我曾经看到的报道,价格大约在每剂20-25美元,传统的“灭活病毒”型疫苗成本和价格比较低。英国和瑞典合作开发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是传统的“灭活病毒”型疫苗,价格为每剂2.50美元。美国即将上市的《杨森》Johnson & Johnson疫苗,估计也是“灭活病毒”型,价格应该和《阿斯利康》相当。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没有具体回答国产疫苗的价格问题,但是隐约承认目前成本较高,将随着批量生产的扩大而降低成本。根据网上能够查到的资料,中国的疫苗价格大约是每剂人民币300元,印尼、菲律宾等国家都订购了中国疫苗,具体价格是多少,目前都处于保密状态。

重要的是,中、美两国都宣布将疫苗免费提供给本国公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4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21-1-29 15:02
新冠疫苗:接种近两月 尚未解答的四个问题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science-55863961
回复 laowu1314 2021-1-29 06:19
cmxiang66: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 ...
  
回复 laowu1314 2021-1-29 06:19
cmxiang66: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 ...
  
回复 cmxiang66 2021-1-29 02:12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蓄。中国立即立法阻止杀野生动物。西方人挥霍无度,放荡无羁.贷款消费。惜福者长寿,挥霍者短命。
回复 cmxiang66 2021-1-29 02:10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蓄。中国立即立法阻止杀野生动物。西方人挥霍无度,放荡无羁.贷款消费。惜福者长寿,挥霍者短命。
回复 cmxiang66 2021-1-29 02:09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果不报,时间不到,时间一到,一定会报,
回复 e79f9 2021-1-29 01:40
cmxiang66: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 ...
共抗疫难!同愿安康!祈福未来!
回复 emark 2021-1-29 00:30
中国新冠疫苗已接种2276.7万剂次,世界第二。美国疫苗是创新,有效率高,副作用不确定;中国疫苗老办法,副作用小且可控(最坏结果不起作用),有效率低一些;我估计《科兴》SinoVac和《国药》也是低高配置,《国药》贵一些(塞尔维亚说小贵),有效率高,《科兴》便宜一些,有效率也低一些。当然有效率统计都有争议,《辉瑞》也一样。理论上,美国疫苗对病毒的变异更有效,中国称2个月可以应对。
回复 cmxiang66 2021-1-28 21:17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蓄。中国立即立法阻止杀野生动物。西方人挥霍无度,放荡无羁.贷款消费。惜福者长寿,挥霍者短命,这是因果报应。
回复 e79f9 2021-1-28 16:45
值得深思的研题是:目前全球人类都将接种来自不同产品的新冠疫苗,以达成全球灭疫的效果。那麼人类在未来的进化中,这些不同的疫苗素注入人体后的吸收转化作用,会不会造成基因上的“变异”?从而影响后代的正常健康保障而无残缺?固然,这只是出于外行的猜想。

是否在这个疫苗问题上,都应考虑的更加深远些,不仅于科技实力竟赛之比,当以人类优存延续至医!选用最适宜的安全疫苗接种于人类共同体,100%无后患之忧!全得救!
回复 阿彭 2021-1-28 13:23
美国的mRNA疫苗不仅有上述优势,重重要是一个创新,是未来疫苗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因为它不是用灭活或减毒病毒注入人体,只是注入一个病毒蛋白的制造信息,让人体识别病毒产生记忆,从而激活免疫反应,安全性高,有效性高,在这次群体接种中已被证实,特别是对老年人有更好的安全性,因为老年人免疫功能普遍减弱,用温柔的刺激方式较为安全.更重要的是制作快速方便,为人类抗瘟疫流行提供了快速有力的武器.
强生公司即将推出一剂灭活疫苗,用腺病毒作为载体带上病毒S蛋白的帽子作为标记,让人体识别记忆诱发免疫反应,估计副作用会比mRNA较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