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冠疫苗”所引发的国际“道德灾难”

热度 20已有 10354 次阅读2021-1-28 11:49 分享到微信

新冠疫苗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也引发了一种严重的不平衡现象:一方面,美国政府已经订购了6亿剂疫苗,要在今年夏季做到人人有机会接种疫苗,另一方面,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不仅没有钱购买疫苗,即便有钱也订不到货。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全世界都在抢购疫苗,即便在富裕国家之间也因为抢购疫苗而发生纠纷,更何况是贫穷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说,富裕国家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有接种疫苗的机会,而贫穷国家处身高危的高龄人士却无此机会,49个富裕国家获得了3900万剂疫苗,某个贫穷国家仅获得25剂,这是“灾难性的道德堕落” catastrophic moral failure。

去年12月,WHO组织并启动了一个COVAX计划(点击这里),在全世界范围内筹款,帮助贫穷国家购买疫苗,同时也要求富裕国家捐赠他们的疫苗,目的是使世界各国在疫苗分配上获得平等的机会。据说目前已经有180个国家参加了该计划。

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退出WHO,当然也不会参加COVAX计划,拜登在本月20日宣誓就职后,21日就通知WHO立即返回该组织,承担财政支持义务,参加COVAX计划,并表示愿意免费提供疫苗。

支持这一行动的人认为,新冠病毒为全球性大瘟疫,协助贫穷国家扑灭病毒,也同样保护了美国,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反对这一行动的人认为,新冠病毒疫苗是美国政府在“极速行动”Warp Speed Operation计划中耗费了过百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所开发出来的,当然应该优先照顾美国纳税人。

特朗普政府已经为美国纳税人向《辉瑞》和《摩德纳》订购了4亿剂疫苗,拜登政府又增购了2亿剂,足以使美国人在今年夏季获得疫苗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新的《杨森》疫苗即将出台,很可能使美国的疫苗供应出现剩余,更何况《杨森》疫苗很可能是成本比较低廉的一次性疫苗,除了可以出口赚钱外,也很适合捐赠的需要。

可见,拜登参加COVAX计划,是经过计算后的明智决策,既抢占了道德的制高点,也可以同时对以上“支持”和“反对”者有所交代。

更重要的是,疫苗的研发和供应,在中、美两国之间存在某种竞争,美国在疫苗上的突破和成功,集中体现了美国的高科技“软实力”。拜登上台后,亟需恢复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而疫苗正是美国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最犀利武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21-1-29 14:59
新冠疫苗:接种近两月 尚未解答的四个问题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science-55863961
回复 cmxiang66 2021-1-28 21:26
阿弥陀佛。中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西方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实际上东西方信仰主流,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差异。中国大部分人对佛教有信,仰。况且中国人喜欢积蓄。中国立即立法阻止杀野生动物。西方人挥霍无度,放荡无羁.贷款消费。惜福者长寿,挥霍者短命,这是因果报应。
回复 南湾仔 2021-1-28 20:46
最没道德的就是特朗普政府了,无知无耻的政客
回复 e79f9 2021-1-28 16:29
科技实力,内外兼顾,领先世界。
回复 阿彭 2021-1-28 13:34
美国也许可以利用疫苗在抗疫斗争中反败为胜.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