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mRNA疫苗是谁发明的?

热度 8已有 9851 次阅读2021-1-29 12:37 分享到微信

mRNA疫苗是谁发明的?_图1-1

mRNA疫苗的两位发明人

mRNA疫苗是谁发明的?_图1-2

卡里科(右)的女儿是两次奥运金牌得主

mRNA疫苗的出现,是生物科学的重大突破,现在已经人所皆知,其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率高达95%,甚至可能更高,已经成为从这场大瘟疫中拯救美国的希望。

我一直很奇怪,《辉瑞》和《摩德纳》两家药厂研发mRNA疫苗获得成功,几乎是在前后脚的同一时间内,天下哪有如此巧合的事情?

进一步搜索网上资料,才发现这两家厂的疫苗产品,其实来自同一个发明专利,该专利的主人有两位,他们是卡里科(Kaatalin Kariko)和维斯曼(Drew Weissman)。

卡里科1955年生于匈牙利南部城市Szeged一个普通的家庭,大学期间选择攻读生物科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匈牙利科学院下属的生物研究中心工作,几年后她被工作单位所解聘,四处求职不遇,却被美国宾州《天普大学》所接受。1985年她和夫婿和一个两岁的女儿,一起来到了美国,从此决定留在美国。

卡里科是不是提出mRNA概念的第一人,我在网上找不到明确的说法,但是卡里科主张用mRNA原理来制造疫苗的想法,却在很长时间内得不到科学界的支持。由于缺乏研究经费,她在《天普大学》的研究团队被解散,1989年她进入了《宾州大学医学院》,在那里她遇到了宾州大学的维斯曼教授。

卡里科和维斯曼的相遇,似乎纯属巧合,发生在宾州大学的一台复印机旁,卡里科在和维斯曼的闲聊中,陈述了自己的想法,却立即获得维斯曼的重视和支持,在他们两人的共同研究下,突破了某些技术上的难点,终于在动物试验中获得成功,并发表了学术论文。

2010年,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博士后Derrick Rossi阅读了他们的论文,发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从而购买了他们的专利,组建了《摩德纳》Moderna公司。2013年,一个德国团队也注意到他们的论文,在美国麻省组建了《BioNTech》公司,并聘请卡里科为高级副总裁,该公司后来与《辉瑞》合作,开发mRNA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曾经爆发一场专利权诉讼案,据说《摩德纳》的mRNA疫苗使用了加拿大Arbutus(ABUS)生物科技公司的“LNP”专利技术,法院判Arbutus公司胜诉,这一判决虽然没有阻止《摩德纳》的研发,但是疫苗成本可能需要包括支付给A公司的专利费用,而A公司也在研发mRNA疫苗,有可能成为此类疫苗的第三家公司。

有消息称,mRNA疫苗的产生不需要用病毒样品进行复制,只要根据病毒的“毒株”信息就可以编写出来,据说他们在拿到新冠病毒的“毒株”信息后两天内,就编写出mRNA新冠疫苗的配方...... 既然如此,何不对“流感”和其它病毒也迅速研发更加有效的mRNA疫苗?据说《摩德纳》在出台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之前,对“埃博拉”病毒的疫苗进行了研发,但是未曾听说过有任何突破。

无论如何,我相信卡里科和维斯曼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届《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21-1-29 18:50
小虫: 30年前的成果,今天终于得到应用,科学家真的不容易,一辈子的工作没有得到应用的也有很多科学家。这次成功用在开发病毒的疫苗上,是幸运的结果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复 小虫 2021-1-29 17:46
30年前的成果,今天终于得到应用,科学家真的不容易,一辈子的工作没有得到应用的也有很多科学家。这次成功用在开发病毒的疫苗上,是幸运的结果
回复 阿彭 2021-1-29 15:04
这个疫苗现有的唯一问题是储存分发,这对第三世界各国来说,是一个问题.
回复 阿彭 2021-1-29 14:58
卡里科痴迷于信使RNA,这是一个传递信息的RNA,它告诉细胞要为人体制造哪些蛋白质 .理论上如果能操控制造信使RNA,告诉细胞它要制造哪些蛋白质,人类就能获得一个最厉害的武器去抵抗疾病.可是困难重重,在当时还是一个远远还看不到成果的基础研究,这就是她一直被解雇失业坐冷板凳的原因.可是美国给了她一个机会.这个技术的难点就在于这个信使RNA在体内会被免疫系统破坏甚至导致死亡.最后她们解决了逃避免疫反应的方法有了突破,这时就有人发识这是巨大的商机.直到疫情爆发,中国科家学发布了病毒基因序列,终于利用这个技术制造出了mRNA疫苗.美国对基础研究的宽容和慷慨给于她成功的机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