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要遏制中国,必须与“民主”脱钩?

热度 7已有 5488 次阅读2021-5-15 07:58 分享到微信

《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已无法再定义什么是“民主”》。文章的作者伊万·克拉斯捷夫(Ivan Krastev)是一名特约观点作者、自由战略中心(Center for Liberal Strategies)主席、维也纳人文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Human Sciences)常任研究员。

文章指出:拜登计划召开一次民主国家峰会,动员民主政府组成广泛联盟,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等威权国家的崛起。这似乎很明智。它也呼应着美国的进步时刻,因为许多美国人决心修复他们的民主制度,使其更加公平和包容。但这里存在一个障碍:要想成功建立一个反对专制的民主联盟,美国需要放弃在界定谁是“民主”方面的垄断。否则最终将形成一个过于有限、无法服务于美国战略利益的联盟,或者是一个让华盛顿显得无可辩解的伪善联盟。

文章承认,这次的新冠疫情,令很多人对“民主”体制感到失望,而“专制”国家则声称自己才是真正的民主。过去一年中,在许多地方与这种流行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民主和专制政权不如过去那样可以明显区分。无论是像韩国和新西兰这样的民主国家,还是像中国这样的威权国家,都成功处理了这个问题。“在封锁之下,民主揭示了它们与其他政治政权的共同之处:在民主国家,政治最终也是关于权力和秩序的。”

拜登要挽救“民主”体制,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视为“民主与专制”之间的斗争,他还要召开“全球民主大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恢复“民主”的主导权。

文章的意思很明确,“民主”和“专制”是两个极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实际上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带”,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很难按照“非此即彼”的冷战观念来进行简单的划分。有些国家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民粹主义”的威权领导人,例如印度、土耳其、匈牙利。按照《V-Dem》(总部在瑞典关于“多样化民主”的研究所)或《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受美国政府资助,每年对各国民主自由程度进行评估的著名研究所)的评判标准,这些都是“民主出现倒退”的国家,但是从美国的战略利益来考虑,这些国家对美国都很重要。

文章指出,华盛顿面临一个选择。它应当要么假惺惺地假装印度和土耳其等国是民主国家,以便遏制中国,要么在言辞上把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努力与恢复全球民主的努力脱钩。

文章作者最后说:“我建议拜登政府采取第二条道路。在我们这个充斥着社交媒体的世界里,虚伪是最大的罪恶。民主活动人士的合法性来自于面对权力说出真相,而民主政府的国际合法性则来自于说出权力的真相。”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cqtbg 2021-5-16 14:07
美国内部开始围剿拜登了:老头是马克思主义者!
回复 mgzww999 2021-5-16 09:09
随笔: 确实,现共和党的国会议员真让人失望,前几天的报道,民主党议员几乎100%打了疫苗,而很多共和党议员还没有打疫苗,更有共和党议员公开表示不会接种疫苗。连川普 ...
共和党政客在疫情中反科学,在选举中反民主原则,在对川普的问题上无视事实。现在为了极右派种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选料,又把川普这个谎话连篇、破坏民主制度、鼓动暴乱的人渣奉为霍梅尼一样的精神领袖,在党内搞大清洗。这不是正常的党内派别之争,是党内人渣独裁。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做法。共和党的支持者先是反对戴口罩、不遵守禁止集会的防疫要求,造成几十万本可避免的死亡,现在又反对接种疫苗,保留病毒传播的温床,居然有近一半共和党选民解决接种。如果所有人都像他们一样,美国的疫情恐怕永远得不到控制。CDC的口罩指导实在没有必要,不但造成混乱,还造成潜在危险。结果可能是种了疫苗的人继续戴口罩,没种疫苗的人反而不戴口罩,因为一开始就反对戴口罩和现在拒绝接种的人是同一个人群。现在深蓝州已经达到或者接近群体免疫,深红州可能要永远做不到群体免疫,由于人口的自由流动,最后感染很难清零,而秋季疫情可能再起。
回复 威聯 2021-5-16 08:01
cqtbg: 基辛格并没有明说要中国接受美国领导,他是婉转地表达出了这个意思——他提出要求中国尊重美国的地位和美国的价值观——说到底还是美国优先、白人至上的邪念在作 ...
这么说是译者用词不当。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
回复 cqtbg 2021-5-16 03:21
威聯: 基辛格近日在一论坛呼吁中国接受美国领导,以免末日之战。
基辛格并没有明说要中国接受美国领导,他是婉转地表达出了这个意思——他提出要求中国尊重美国的地位和美国的价值观——说到底还是美国优先、白人至上的邪念在作怪。
回复 随笔 2021-5-15 22:44
mgzww999: 两党竞争是民主,共和党内是川普独裁、排除异己,尽管他是人渣。这就是现在的共和党。
确实,现共和党的国会议员真让人失望,前几天的报道,民主党议员几乎100%打了疫苗,而很多共和党议员还没有打疫苗,更有共和党议员公开表示不会接种疫苗。连川普都接种了疫苗,不知这些人是怎样想的,这也代表民主?我认识的人,不管什么政治观点的人都接种了疫苗,只有一个信法轮功的表示不会打。这些国会议员快把政党变成宗教了。你可以和民主党作对,但不能与科学作对。CDC摘口罩的指南也是瞎掰,因为很多不打疫苗的人也不会戴口罩。
回复 ksliu 2021-5-15 21:01
这种毫无根据的假消息你也信?
回复 威聯 2021-5-15 20:53
ksliu: 什么时候?什么论坛?消息来源?
http://m.szhgh.com/show.php?classid=50&id=268105
回复 ksliu 2021-5-15 18:56
威聯: 基辛格近日在一论坛呼吁中国接受美国领导,以免末日之战。
什么时候?什么论坛?消息来源?
回复 阿彭 2021-5-15 18:14
美国的民主是权力在选民,目前只是一半对一半.中国的专制是权力在党,党和人民的关系如鱼得水.但归根结底都是少数人统治大多数人,民主亦好,专制亦好,谁能统治大多数谁就是王道.
回复 威聯 2021-5-15 16:59
基辛格近日在一论坛呼吁中国接受美国领导,以免末日之战。
回复 mgzww999 2021-5-15 13:53
ksliu: 特朗普不是一个人,他的执政理念有很广大的群众基础,共和党也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独裁党。特朗普通过选举上台,又通过选举下台,这就是民主。 ...
两党竞争是民主,共和党内是川普独裁、排除异己,尽管他是人渣。这就是现在的共和党。
回复 ksliu 2021-5-15 12:39
mgzww999: 在出现川普这种人之后,在川普拒绝承认民主选举结果之后,在共和党以川普这种人渣为核心打压不同声音、清除异己之后,在共和党成为川普一个人的独裁党之后,美国 ...
特朗普不是一个人,他的执政理念有很广大的群众基础,共和党也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独裁党。特朗普通过选举上台,又通过选举下台,这就是民主。
回复 mgzww999 2021-5-15 11:55
在出现川普这种人之后,在川普拒绝承认民主选举结果之后,在共和党以川普这种人渣为核心打压不同声音、清除异己之后,在共和党成为川普一个人的独裁党之后,美国自己的民主制度已经遭到严重破坏,也令很多人对民主制度本身的怀疑。
回复 小虫 2021-5-15 11:45
拜登的假民主,就是为了他的党派利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搞对立是历史倒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