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裔诺奖学者真锅淑郎为何加入美籍?

热度 20已有 10867 次阅读2021-10-13 07:07 分享到微信

日裔诺奖学者真锅淑郎为何加入美籍?_图1-1


《日经新闻》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5日宣布,把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出生的美籍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员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90岁)。


据报道,真锅淑郎在1960年代开发出可以根据物理定律在计算机上再现和预测整个地球的气候的数值模型。首次明确证明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对气候的影响。使国际社会的目光转向全球变暖,促成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成立。


《日经新闻》对真锅进行了采访,令记者感到十分惊讶的是,当问真锅为什么加入美国籍而不愿意回日本工作时,真锅的回答是:“我不想回日本,是因为没有在协调中生存的能力”。他说:“日本人会为了不打扰他人而互相配合,而在美国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感受。”


据报道,真锅淑郎1931年生于日本,1958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去了美国,美国气象局的总循环研究部门工作,即现在的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1997年,他曾在日本科学技术厅(今文部科学省)旗下的机构担任全球变暖预测研究负责人。但那段生活持续的时间不长。2001年有报道称真锅会回美国,因为“他与分管范围各不相同的各研究机构之间的需要忍耐的协调工作、研究人员不足、日本独特的不坦率说真话的习惯——可以看出他承受了本职研究以外的很多难处,而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不坦率、不愿意说真话,并非日本人的独特,我们中国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为了怕得罪人,我们不愿意坦率地说“不”,往往用“是的,不过......”来婉转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至于领导的想法更是高深莫测,需要下级去揣摩学习。这的确很累人。


我理解真锅的意思是,科学家希望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科学研究上,而不是耗费在处理复杂的人事关系上。


真锅表示,在美国能尽情地投入研究,他说:“上司很宽大,研究方面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电脑也可以随便用。” 他所说的电脑应该不是普通的电脑。 


在被问及日本科学技术的现状时,真锅指出,“受好奇心驱使的研究正在减少”。作为结构性问题,真锅指出日本的科学家和决策者之间缺乏沟通。有人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日本将难以获得诺贝尔奖。


《日经新闻》认为,日本需要从真锅的话中吸取教训,思考“人才外流”的对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ua1496 2021-10-16 18:14
西方比东方(不仅日本)具有更高的科研文明
回复 威聯 2021-10-13 12:43
日裔诺奖学者加入美籍~~极个别现象。
「《日经新闻》认为,日本需要...吸取教训,思考...对策」~~ 一点奉献何足挂齿。
回复 威聯 2021-10-13 12:28
「这的确很累人」--白专就很累人,全才属于天生。登顶之路不仅很累人,而且不是谁都能上路、并轨、不脱钩的。
回复 rubin 2021-10-13 10:33
原来日本式的社会结构,也是一种集体主义的民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