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和立陶宛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热度 16已有 10049 次阅读2021-11-21 11:55 分享到微信

上星期,台湾驻立陶宛办事机构正式挂牌,废弃原“驻立陶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名称,改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

这一名称上的更改,看似简单,其实前后有三点不同,一是把“台北”改为“台湾”,二是去掉“经济文化”字样,三是将“办事处”改为“代表处”。媒体认为是实质上全面提升了双方的外交关系,只是没有称为“大使馆”而已。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此举是一个极坏的先例,“性质极为恶劣”,警告立陶宛“后果自负”。与此同时,中方宣布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Charge d'Affairs)。

台湾方面则认为这是一大外交胜利,并承认美国的支持是促成此事的关键。与此同时,还声称“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中国从来没有对台湾行使过主权。”

美国明确支持立陶宛,欧洲国家似乎也表示支持,“欧洲议会”甚至公开要求各国效仿。他们都说支持“一个中国”,但又都说立陶宛的行为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立陶宛是欧洲一个人口不足280万的小国,为何竟如此大胆,不顾和中国翻脸的风险硬是要升级和台湾的外交关系?有人分析说,这是因为“波罗的海”三小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总人口约600万)在20世纪曾经被斯大林所侵占,因而对共产党国家深为反感之故。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出现的“芯片荒”,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台湾在国际上的重要性,台湾除了“挟洋谋独”外,不能否认其中也有“挟芯谋独”的因素。

立陶宛的行为是否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emark 2021-11-27 00:38
为何是立陶宛?二个主要原因,一是历史原因立陶宛最反共反俄罗斯,中国和俄罗斯准盟国关系,反中有国内民意基础;二是立陶宛小国,独立30年人口减少3分子1,主要靠国民到欧盟打工,中国经济影响非常小,反华代价小。此事台独自嗨而已。波兰也反共反俄罗斯,总理也反华,可就是不能学立陶宛,很现实的利益问题。
回复 阿彭 2021-11-21 18:56
这是个很棘手的一招,利用一个与中国没有经济关系的小国来炒作台湾问题,中国确实没有什么对付的手段,轻则无济于事,重则激化问题.现在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让一些国家启动激发国际支持台湾分裂的行动,形成台独被国际承认的既定事实,迫使中国政府不得不屈服让步.这就是美国政府一再强调的实力地位,就是美国仍然可以呼风唤雨掀天动地的实力,不用刀枪而遏制中国的发展,手段确实狠毒,中国政府内部恐又会引起争议了.
回复 pc60 2021-11-21 16:30
外交部发言人之前一大堆强硬措词,最后也只是外交降级,令人感觉到有些虎头蛇尾,不过如此。
回复 8288 2021-11-21 16:14
谁怕谁?
回复 阿彭 2021-11-21 12:38
这实质上是一中一台的样版,波罗地海三国邻近俄罗斯,依赖北约和美国顺理成章,这个一石涟漪将使中国政府很为难,最后只有断交关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