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

热度 19已有 11137 次阅读2021-12-3 11:10 分享到微信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1

上图:过去12个月内美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2

上图:过去10年来的通货膨胀率变化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


“通货膨胀率”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一对孪生兄弟: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3

上图:一年来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变化(蓝色)

和“除能源、食品外”的CPI(紫色)


美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在今年10月份达到+6.2%,这是自1990年11月份以来30年内的最高点。造成通货膨胀的最主要因素是能源(+30%),食品(+5.3%),新车(+9.8%),二手车(+26.4%),交通(+4.5%),服装(+4.3%),医药(+1.7%)......


能源和食品的价格上涨对美国来说未必是坏消息,因为美国是能源和食品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其价格的上涨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和价格上涨直接有关。


扣除能源和食品这两项之后的美国“年度通货膨胀率”为+4.6%。


高通货膨胀率的原因之一是低利率,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至今不肯提高利率: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4

上图:当前美国的利率仍然是20年来的最低(接近0%)


“通货膨胀率”飚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工资水平的上涨: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5

上图:过去一年来美国工资的上涨情况

工资上涨的一大部分被物价的上涨所抵消,而物价的上涨又反过来刺激了工资的上涨,这是“恶性循环”。

工资上涨的原因和失业率的下降有关,今年11月份的失业率已下降到4.2%,到处都可以见到招工广告: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6

上图:20年来美国失业率的变化状况


工资的上涨和失业率的下降,刺激了旺盛的购买力,到处都可以看到购物的人群,加上年尾的购物旺季和“供应链”失调,又将进一步刺激11-12月份的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


以上现象不是美国所独有,而是国际市场的普遍现象,正因为如此,美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却仍然坚挺: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7

上图:过去5年来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变化图


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_图1-8

上图:因缺乏收银员,超市付款排队越来越长,到处都在招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5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活到100岁 2021-12-10 00:49
博友很多,评论很多,博文很多!
说说国内的通胀是多少?请教了,
回复 e79f9 2021-12-5 08:41
不玩股票不跳楼。
回复 百枝摇1 2021-12-5 08:00
“最佳通货膨胀率是多少?”“通货膨胀率只是个指数,没有最佳,只有合适一个国家。因为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印度、俄罗斯都是超过8%的,巴西则是14%。”/搜狗问问
回复 百枝摇1 2021-12-5 07:59
美国“通货膨胀率”偏低?“美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在今年10月份达到+6.2%”/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到30年来最高
回复 百枝摇1 2021-12-5 04:57
日本因为基建(高铁、房屋)已经大抵完成,GDP增长便缓慢,不给穷人多发钱,消费乏力,不“通货紧缩”更待何时?
回复 百枝摇1 2021-12-5 04:44
“美国在疫情期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支票,直接发给民众,每周每月都发,特朗普发,拜登发,佩洛西老婆子支持越多越好。”/余丰慧教授
回复 百枝摇1 2021-12-5 04:39
日本给穷人发钱太少了,所以,“通货紧缩”?
回复 百枝摇1 2021-12-5 04:35
日本梦想“通貨膨胀”多发钱能行吗?“全球多国通胀加剧,为何日本陷入通货紧缩?通货紧缩有哪些危害?”/网易
回复 南湾仔 2021-12-3 22:08
有钱人不怕,资产不知道增长了多少
穷人可以领钱
很好
回复 小虫 2021-12-3 13:07
形势非常不好,股票就是风向标。大吐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