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再谨言慎行,日本将深度介入台海

热度 20已有 9416 次阅读2022-1-11 11:44 分享到微信

不再谨言慎行,日本将深度介入台海_图1-1


上星期,美国与日本在线上开了一个2+2对话会议,参加对话的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和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岸信夫(安倍晋三的胞弟)。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重弹老调,重申过去已经重申过的内容,例如“台海和平非常重要”等等。由于缺乏新意,似乎不值得关注。

昨天,《美国之音》发表长文,题目是:《日本拟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加深介入台海防御》,说明新年伊始,日、美举行2+2会谈,显现了某些不可忽视的重要发展。

根据报道,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使命开始大幅演变。日本对加强日美军事联盟、应对台海地区的军事威胁作出了新的重要承诺,包括美日设施的联合使用,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以及加强自卫队在日本南西群岛等地区的战备。“美国和日本都对日本在角色、任务和能力的演变以及联合规划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欢迎。”

日本所扮演的角色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其实就是在台海爆发战争时,日本将充当美国的的“代理”角色,深度介入。

对于美国,台海一旦爆发战争,美国是否介入,第一要看台湾是否敢于出头反抗,第二要看地区国家如日本是否敢于出手协防。如果台湾死扛,日本积极插手,美国的介入也就有了支持。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看来不是一句空话,已经开始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和部署。《美国之音》指出,“美军对中国武力犯台的任何有效反击都离不开日本自卫队的支持,包括全面使用台海附近的日本岛屿,美国近年来一直强烈期待日本携手共同应对台海冲突,但对日本来说,这也意味着战时日本这些岛屿可能遭到中国袭击。长期以来,中日两国虽因历史和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争端等问题时有摩擦,但是在中国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日本一贯谨言慎行,与美军针对台湾防御的合作常常保持一定的距离。然而,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随着中国对台武力威胁不断升级,日本正在加速推进中国极为忌讳的日美军事一体化,而日本的介入被认为是近年来台海战略格局演变中最重要的进展,可能会令中国军方大幅增加犯台难度和成本。”

换言之,日本开始放弃过去在台湾问题上的低调谨慎态度,越来越追随美国加深在台湾问题上的介入,一方面,积极加强对美军驻日军事基地的支持,制订“联合行动计划”,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另一方面积极提高日本本身的军事能力和军事部署,以便在“台湾有事”时能深度介入。

例如,日本已经决定在台湾以东的石垣岛部署导弹:

不再谨言慎行,日本将深度介入台海_图1-2

上图:日本的石垣岛在台湾以东约320公里

台海一旦爆发战争,如果日本敢于直接介入发射导弹,势必引起中国对日本基地的攻击和报复,而日本一旦受到攻击,美国根据《美、日同盟条约》,势必介入,美国如果介入台海战争,毫无疑问将利用驻日美军基地,日本是否支持美国将起决定性作用。


《美国之音》援用美国空军情报官员阿什利的话:“日本允许在其领土上进行战争、并愿意以自己的军队参战,将为华盛顿和台北的威慑努力提供决定性的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9

握手
8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同桌的你 2022-1-11 15:37
如是,則之后不仅会是军事面的而一定也会是经济贸易外交及金融等等全方位深度(彼此)不再和谐...
回复 威聯 2022-1-11 14:50
“...台海一旦爆发战争,美国是否介入”--这个问题不存在,问题在于介入程度、出兵多少。
美一旦出兵则与韩战,越战阿富汗类似,既要花钱又要死人。不如出钱出枪让皇军澳军国军厮杀。
回复 威聯 2022-1-11 14:32
皇军除了核爆啥都不怕。五国核声具有,废除中国武功、放开皇军手脚的功效。
回复 阿彭 2022-1-11 13:54
第三次世界大战正积极筹备中,美日两国都在豪赌,战争必将会发生,和平力量能否制止战争?拭目以待.
回复 小虫 2022-1-11 13:27
最好不要打仗。维持现状。2022求太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