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零”与“共存”之争的“是非曲直”

热度 10已有 8222 次阅读2022-3-21 11:11 分享到微信

最近几个星期,西方国家的疫情不断下降,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而坚持“动态清零”的中国,却疫情四起,人民的正常生活与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于是“清零”与“共存”政策之间的争议又起,一些人对“清零”政策冷嘲热讽,将防疫政策政治化,乘机攻击中国政府。

“清零”与“共存”之争,究竟孰是孰非,必须根据防疫政策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加以判断。

我们生活在美国,对于美国的防疫政策多少比较了解。这次瘟疫给美国造成100万人的死亡,美国人只有“反强制”示威,却没有反“共存”示威,说明美国人不仅接受“与病毒共存”政策,也愿意接受这种政策带来巨量病死者的生命损失。也许这也印证了自由主义的价值观:“不自由,毋宁死”,还有就是“我的身体我做主”。

什么叫“动态清零”?我的理解是:哪里发现感染,哪里就实施严厉的“清零”措施,一旦发现有人感染病毒,立即对患者的活动轨迹进行追踪,封锁其影响所及的整个区域,并在区域内进行“全员检测”,将所有阳性感染者和疑似者集中隔离,所其他人在家隔离,禁止外出,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境外输入,对入境者实施2-3个星期的隔离和多次重复的检验。

严厉的“清零”当然需要强制性措施,主要是“健康码”。任何人的“健康码”如果不是绿色的,将处处碰壁,寸步难行,只能在家守候。

我们所看到的过去的武汉和近期的西安、上海、深圳,大体上就是如此。严厉的“清零”,无疑需付出巨大成本,但是对于阻断病毒传染从而拯救生命,也无疑是有效的,在医院条件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短期内的不便大家也都愿意接受。

看看香港的情况,疫情开始爆发时,症状不论轻重医院一律收容,造成医疗系统的崩溃,为了减轻医院的负担,后来不得不准许轻症者在家隔离,但是又不“禁足”,造成病毒继续广泛传播,其结果是在一个人口仅750万的城市中,每日新增病例高达2万,新增病死超过200,其疫情的严重程度,超过2020年的武汉和纽约。这种既不是“清零”,也不是“共存”的做法,似乎有点不伦不类,难怪引起很多人的不满。

“清零”也好,“共存”也好,只是人类对抗病毒的不同方式,适用于不同国情的国家。在这次疫情中,其实世界各国都在互相学习,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抗疫方式。现在看来,“清零”也好,“共存”也好,各有优点、缺点,没有必要争论哪一种方式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22-3-24 09:33
疫情里可以看见各个不同国家的社会制度的宗旨及社会上下同心共同行为的向心力。在中国,这是一次重新的文化洗礼,重新一次的全民共识和行动。是好的。
回复 威聯 2022-3-22 10:15
”最近几个星期,西方国家的疫情不断下降,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而坚持“动态清零”的中国,却疫情四起“--与奥运会有无关系,值得研究
回复 威聯 2022-3-21 14:26
随笔: 我看不出美国的抗疫方式哪点值得学习,至今打第三针疫苗的只有29%。看英国,虽然确诊的人多,死的人并不多,他们第三针的接种率是58%。美国有最好的疫苗,有先进 ...
不理解麻雀亲手解剖它,不知道梨子滋味亲口尝一尝。
回复 威聯 2022-3-21 14:19
人口密度很关键。高密度市区与病毒“共存”是幻想,结果必然是“共亡”。
香港,做法跟纽约类似,死的多有人痛有人看笑话。若抄内地,难免闹事。中央没有命令香港政府抄袭内地,有得也有失。
回复 随笔 2022-3-21 13:53
我看不出美国的抗疫方式哪点值得学习,至今打第三针疫苗的只有29%。看英国,虽然确诊的人多,死的人并不多,他们第三针的接种率是58%。美国有最好的疫苗,有先进的医疗服务,结果是确诊死亡世界第一。中国如果学习美国,不知道要死多少人?对于中国,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哪里一发现确诊的人,就要撤一堆领导的职,所以,中国有些地方的过度抗疫,并不是动态清零政策的错,这个撤职效应比病毒更可怕。
回复 威聯 2022-3-21 13:30
「“清零”也好,“共存”也好,只是人类对抗病毒的不同方式,适用于不同国情的国家。在这次疫情中,其实世界各国都在互相学习,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抗疫方式」--人类总书记、人命共同体主席兼地球球长,才能站这么高、看这么全、说这么准。
回复 小虫 2022-3-21 11:35
清0是愿望,实事是不以主观愿望转移,病毒将于人类共处,以后每年打疫苗,就像流感一样
回复 hua1496 2022-3-21 11:33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科学至上
灭毒不易,抗毒图存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