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印太经济框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热度 13已有 11635 次阅读2022-5-26 06:53 分享到微信

“印太经济框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_图1-1


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日本期间,郑重其事地宣布正式启动以美国为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 Indo Pacific Economic Framwork),第一批参加者除美国外,有12个印太国家,它们是: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印度和10个东南亚国家中的7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菲律宾、文莱、泰国)。据说,参加这个协议的13个国家,涵盖了全球GDP的40%。


这个经济框架的最主要特点,是明确排斥中国。印太地区的主要经济大国如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印度等都决定参加。5月12-13日的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举行峰会,除了缅甸没有受到邀请,9个东南亚国家中的7个决定参加IPEF,只有老挝和柬埔寨没有参加。台湾虽然也没有获得邀请,但是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台湾的地位特殊,需要进行“一对一”的单独处理。


白宫官员称,本来以为很多国家不感兴趣,参加的国家可能不多,现在有13个国家参加,就是一种成功。美国在印太地区建立了一个以美国为主的贸易圈,至少达到了在经济领域中刷“存在感”的目的,避免留下一个完全的空白。


到现在为止,本地区有三个不同的贸易圈,它们是:以中国为主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国)、以日本为主的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1国)和以美国为主的IPEF《印太经济框架》(13国)。


三个经济圈都参加的国家有7个:日本、澳洲、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印度的情况很特殊,既没有参加以中国为主的RCEP,也没有参加以日本为主的CPTPP,却参加了以美国为主的IPEF。


美国所主导的IPEF不像是个贸易协议,因为在这个框架中,美国并没有向参加的会员国提供任何优惠条件,缺乏最关键的经济因素,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国家愿意参加?它葫芦里究竟是卖的什么药?


拜登在宣布IPEF时说:“我们正在为21世纪的经济书写新规则。” 白宫首席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IPEF将聚焦于亚太经济的一体化,尤其是新兴的数码经济,树立规则和标准,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和韧性。”


我个人的解读是,这个框架的重点是确定统一的贸易规则和标准,美国将来只和遵守规则和符合标准的国家往来。美国是迄今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谁也不肯轻言放弃,这就是美国的优势,但是要跟着美国玩,就必须遵守美国的游戏规则,符合美国的标准。


WTO的规则和标准造就了经济的“全球化”,现在美国要另立规则和标准,如果得逞,这也许意味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终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IPEF必将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伴夜麒 2022-5-26 22:40
脱钩进行时......
回复 阿彭 2022-5-26 15:42
我认为这个框架就是想逆全球化,重新制定规则(不同于WTO),重建去中国的供应链,从经济贸易上孤立中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回复 樱桃雪红 2022-5-26 08:46
经济架构的聚散事由外長饰作营管長官并发骂咒实在意外之举~中美关系日后还会可能趋缓为好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