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媒体和直播网站往往发布虚假信息

热度 21已有 9604 次阅读2022-7-4 07:49 分享到微信

我的大学同学,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有些甚至已经逼近90岁,按说上了这个年纪的人都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社会经验丰富,但是在老同学的微信群了,不断有人转发虚假信息,这些信息大都来自一些自媒体或直播网站,却因为迎合了一些人的主观意识,就信以为真。

现在网上流行“自媒体”和“直播”,任何人不仅可以当主播,发消息,还可以赚钱。为了“抢眼球”,提高点击率,来自自媒体或直播网站的消息往往不靠谱,很多人不惜造假,编造“吓尿”、“哭倒”、“震惊”、“奇迹”类的假消息,不可轻信。

例如几天前在同学群中看到一个转发帖子,据说是金正恩的关于“朝鲜改开的五大底线”讲话,其中最后一段声称:不愿意公开自己财产的官员禽兽不如。不带头公开,不主动公开,或者在公开中搞手段,一律死刑!一个口号,哪一个官员不公开财产向朝鲜人民证明清白,哪一个官员就是禽兽不如的东西,就是杂种,就必须立即处死!哪一个官员将钱存在西方的美国和瑞士,就等于卖国贼,必须杀掉!这种人不卖国,那是不可能的。”

群里有人质问:金正恩在什么时间、场合讲过这样的话?何况这根本不像是金正恩的讲话,倒像是有人借金正恩之口,发泄对现实的不满。

再例如几天前的另一个帖子,转发关于“中微公司成功开发出5纳米蚀刻机”的消息,据说打破了西方世界对中国断供光刻机的制裁,创造了奇迹,令西方媒体集体沉默......云云。

群体里立即有人反驳称:“蚀刻机”不是“光刻机”,两者的精度要求完全不同,不可混为一谈,且“光刻机”用于芯片制造的前工序,“蚀刻机”用于芯片制造的后工序,西方国家对中国断供“光刻机”,却没有断供“蚀刻机”。此外,《中微公司》网站也没有关于研发5纳米蚀刻机获得成功的消息。

又例如昨天有人转发的一个“石破天惊”帖子,按照台湾老人杨振明教授的记述,台独是日本人的百年阴谋,据说“30万驻台日军,在日本投降后全部脱下军装,入籍台湾。因此,现台湾有日裔皇民约400他们终极目标不是台独,而是将台湾并入日本。台独只是他们的过度和跳板。武力解放台湾时,他们是会和解放军打巷战,拼到底的!”

这一次,我作了以下回应:

自媒体和直播网站往往发布虚假信息_图1-1


对于各种信息,如果你转发,代表你支持这一信息,在这样做之前,建议考虑以下三条,把把关:

(1)了解信息的来源,如果来自“自媒体”或“直播平台”,就要非常小心,尤其要了解信息本身的来源、人物、时间、地点、场合。发布信息的往往自称爆料,为了抢眼球、博流量而夸大其词,或故意混淆概念,甚至虚构事实。如果信息来自可信度较高的主流媒体,则可能比较靠谱,因为至少多了一层筛选。

(2)把信息放到搜索引擎中搜索一下,看看是否有同一信息的其他说法,尤其是针对信息的内容尽可能进行核实。我常用的搜索引擎是谷歌、维基百科、百度等。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转发可疑信息前先在网上搜索、核实一下,既方便又免费,不要轻易做别人的传声筒。如果无法核实,转发时也可附带声明“无法核实”,以示负责。

(3)用自己的大脑、常识和逻辑,想一想该信息是否符合常理、常识和逻辑,不能因为符合自己的臆想和偏好,就信以为真,不要被人骗了钱还帮人数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manlei-manlei 2022-7-8 23:10
最烦那些口口声声就叫转发的自媒体,直播更是难得打开去浪费时间消耗内存
回复 manlei-manlei 2022-7-8 23:07
完全赞同
回复 言者无罪 2022-7-6 13:11
担忧的是:明显的假新闻不封杀,畅通无阻;说实话的新闻常常封杀。
回复 cqtbg 2022-7-6 11:30
理性思考: “用自己的大脑、常识和逻辑”
关于文中这一句,我的认知是:无论中外,大多数是是不喜欢使用自己的大脑的,常识也非常局限,逻辑更是罕有。另外,即便是本科学 ...
  
回复 理性思考 2022-7-5 22:48
“用自己的大脑、常识和逻辑”
关于文中这一句,我的认知是:无论中外,大多数是是不喜欢使用自己的大脑的,常识也非常局限,逻辑更是罕有。另外,即便是本科学历的知识分子,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也只占很少数。
回复 小虫 2022-7-5 16:22
微信上假消息很多,自媒体骗点击率。看了心烦,我也对同学说了,不愉快的东西不要看,他说 :【免费看,快乐】。我无语。我现在喜欢看种花节目,修身养性。今天又去买了很多夏天的花。
回复 hua1496 2022-7-4 11:21
不分中外,都不应有发布虚假信息的自由 - 普世人权,
炒作属于<准>虚假信息。
回复 沙尘暴风雨同舟 2022-7-4 10:09
人们常说:你所看到的内容,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
除此之外,我觉得还应该有一句:你所看到的内容,是你自己想看到的。

现在很多平台的算法,都是根据读者的喜好推送内容的。所以,的确是你所看到的,是你想看到的。因此,独立思考的能力尤为重要。

我老爸经常给我转一些不靠谱的消息,一看就是假的,但是,他却很喜欢看。我已经和他说过好多次了,凡是没有具体时间,地点,媒体名字的消息都不要看,凡是号召人们转发的消息都不要看,你啥时候见过主流媒体的消息号召人们转发了。但是,他就是不听。后来我明白了,对于有些人来说,虽然消息真假很重要,心情愉悦也很重要。人们更喜欢相信自己喜欢的内容,这就需要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