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界最尖端芯片已被两家企业所垄断

热度 17已有 12594 次阅读2022-7-15 07:18 分享到微信

世界最尖端芯片已被两家企业所垄断_图1-1


上星期《日本经济新闻》发表评论文章称,新一代技术核心的尖端半导体制造,全世界已开始被2家企业所垄断,那就是台湾的“台积电”(TSMC)和荷兰的“阿斯麦尔”(ASML),甚至形成没有这两家企业就无法生产尖端产品的状况。


《日经》指出,半导体行业如今正在因这2家企业而明显改变,企业甩开竞争而迈向垄断,今后尤其在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AI)等增长领域,垄断有可能变得明显。例如,美国苹果的热门智能手机“iPhone13”。世界上只有ASML拥有能制造属于心脏部位的尖端半导体的设备,即该公司开发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生产,全球份额达到100%。同时,能利用这种EUV设备、以较高成品率稳定生产尖端半导体的企业,目前在世界上也几乎只有台积电这1家。台积电的全球份额为92%。


“阿斯麦尔”和“台积电”之间的关系紧密,不仅是因为“台积电”是“阿斯麦尔”的最大客户,还因为荷兰“飞利浦”既是“台积电”的大股东,也是“阿斯麦尔”的大股东。全世界的芯片企业都没有这样的“强-强-强联盟”。


世界最尖端芯片已被两家企业所垄断_图1-2


《日经》认为:ASML和台积电今后将引领全球半导体制造,使半导体电路线宽为2纳米(纳米为10亿分之1米)以下的超最尖端半导体制造变为可能的新一代设备的引进终于提上议事日程。


《日经》指出:EUV设备由10万个零部件构成,重约200吨。由于是每台高达200亿日元的高性能设备,2021年的供货量仅为42台,多数卖给了“台积电”,但设备相关企业的高管表示“现在各国政府也卷入其中,争夺战呈现白热化的状态”。


据《日经》报道,韩国“三星”被判徒刑目前保释在外的副会长李在镕最近到荷兰与“阿斯麦尔”高层谈判,目的只有一个:希望“阿斯麦尔”卖几台EUV给“三星”。熟悉三星内情的大型设备相关企业的一位高管透露,“三星迟迟无法提高尖端半导体的成品率,明显感到焦虑。主要客户也减少订货量,最近1年感到非常头疼”。


最近《日经》采访了中国半导体政策性大型企业“紫光集团”的高级副总裁坂本幸雄。根据坂本幸雄的说法,“在运算用逻辑芯片领域,即使是中国顶尖的中芯国际(SMIC),产品的最细电路线宽也只是14纳米,这已是7、8年前的技术。世界顶尖的“台积电”正在开发2纳米的产品,差距并未缩小。” 他还说:“中芯国际以工序管理的工程师为中心,或许难以推进新技术的开发。由于美国的制裁,还难以引进尖端的生产设备,无法涉足价值巨大的处理器(运算处理装置)的尖端领域。经营资源完全被用于增加14纳米以上的产能,如果缺乏在3~4年后追上“台积电”等龙头企业的决心,差距会不断扩大。”


世界最尖端芯片已被两家企业所垄断_图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小虫 2022-7-15 19:53
我看到中国有一个领导说 要把TSM抢回来,因为台湾是中国的,TSM就是中国的。
回复 今又是 2022-7-15 13:10
ksliu: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都是看热闹的。
哈哈哈。是。
回复 ksliu 2022-7-15 11:32
今又是: 芯片是有战略意义的。中国此方面新闻太多太杂。什么25,3.0D的封装芯片已告成功,叠加芯片成功,石墨烯成功。估计发展的投入和进步蛮大的。我有个朋友说中国是在 ...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都是看热闹的。
回复 今又是 2022-7-15 11:10
芯片是有战略意义的。中国此方面新闻太多太杂。什么25,3.0D的封装芯片已告成功,叠加芯片成功,石墨烯成功。估计发展的投入和进步蛮大的。我有个朋友说中国是在解决主要的电阻问题上很有成绩,我也不懂。可是愿意相信中国要不了多久就能解决基本需求的。
回复 道法H自然 2022-7-15 07:52
在有生之年应该能看到量产的仿真:

AI保姆,AI保安,AI战士等等。

其实条件都已具备,只在于合理价格。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