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式菜刀和西式菜刀究竟有什么不同?

热度 23已有 8717 次阅读2022-7-18 12:45 分享到微信

中式菜刀和西式菜刀究竟有什么不同?_图1-1

典型的中式菜刀

中式菜刀和西式菜刀究竟有什么不同?_图1-2

典型的西式菜刀

中式菜刀和西式菜刀究竟有什么不同?_图1-3

《张小泉》的改良设计: 中西合璧

《张小泉》是厨房刀具的国产名牌,最近网传《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在一段视频中称,中国人切菜用刀方法不对,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种切菜方法。

消息传出后很多人感到不爽,就因为米其林厨师的切菜方式不同,就认定中国人的切菜方式不对吗?

夏乾良是《张小泉》总经理,他应该是菜刀和切菜方式方面的专家。他指出,为什么米其林厨师切的肉片更薄、黄瓜片更透明,是因为西式菜刀前面有个支点。

扬州厨师的刀功是全国闻名的,他们用普通中式菜刀可以把豆腐切成细丝,但这需要很多年的功力,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

切片时,用菜刀前端作为支点,的确有助于切片更细更薄,我自己的经验也是如此。《张小泉》把刀前面的头斜过来,这是菜刀设计上的改良。

这种改良设计并不等于废掉了传统的中式菜刀,《张小泉》把传统的中式菜刀称为“斩切刀”,把改良后的菜刀称为“切片刀”,两种刀各有所长,各得其所:

中式菜刀和西式菜刀究竟有什么不同?_图1-4


我家用的切菜刀是日本《京瓷》Kyocera厂的黑色“陶瓷刀”,极轻,极锋利,最适合切片:


中式菜刀和西式菜刀究竟有什么不同?_图1-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22-7-24 07:41
饱饭撑暴行
回复 hua1496 2022-7-20 15:54
胡诹不行;
学习黄渤,用高情商,实事求是,心平气和,化解刀柄断裂问题。
黄渤 - 台湾金马影帝;在李克强总理的会议上,展示过他的智慧,
回复 小月 2022-7-19 12:52
菜刀拍大蒜,结果刀柄断了。这显然是刀的金相结构和淬火的常识问题,那老总不自检点,却大谈米其林做菜中、西用刀的不同,并诟病中式用刀的不科学。这样文过饰非的领头羊真令人心寒。
回复 今又是 2022-7-19 11:49
我们家乱七八糟的刀具非常多。各类多都有。权杖不喜欢那种木架上插着好多把的摆放,说那样太过“凶煞”,于是把架子丢了,刀都放入抽屉里了。
张小泉过去和我家是至交,他的公子爷和我父亲是同一所圣约翰高中毕业又同年考入上海的。生前年年有往来,是个非常优雅的绅士。忽然想起这个题外话了。我家大约有一把他家的剪刀吧。
其实没所谓的,各取所爱就是了。用中式刀具也有进入米其林的。不进去也没关系,中西两路各走各的。总不能意大利歌剧和京剧整一块了上,差不多是这个道理。
回复 小月 2022-7-19 10:06
张小泉的那老总显然是“洋金傍”,全不懂做中国菜。请用西菜刀切“东坡肉”、"白斩鸡“试试看,刀尖做支点,能切吗?!杠杆定理用歪了!
回复 四季平安 2022-7-19 07:27
试过所有的,还是7寸长的传统中式菜刀最好用。
回复 曾经湘桥 2022-7-18 20:09
有趣的中西菜刀文,跟从前介绍过的'是拉差'辣椒文一样  有趣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