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拜、习通话在即:台湾或是主要话题?

热度 12已有 9531 次阅读2022-7-27 08:06 分享到微信

拜登和习近平即将再次通电话,这已经是准备已久的事情。根据拜登自己的宣布,时间是本周末,但是根据路透社和CNN的最新报道,这次通话的时间可能是明天,即星期四。

媒体开始议论这次通话的话题。不少人认为这次通话可能是中、美关系暖化的开始,尤其是最近拜登感染病毒后习近平发了慰问电。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在讲话中提到“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 更似乎是一个明确的正面信号。

根据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的介绍,他们将谈及乌克兰战争和台湾问题。这是当前的两大热点问题,不言而喻。

关于美国降低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问题,柯比称这也将是话题之一,但是他透露,关于降税,拜登不会在这次通话前作出决定。这个问题已经讨论很久,拜登为什么至今拿不定主意?除了美国国内两种意见的对立很尖锐外,拜登也可能把关税问题当作和中方进行谈判的筹码,正在争取对美国最有利的交换条件,这也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主张。

关于乌克兰战争,美方对中方不肯公开谴责俄方感到不满,但最低要求是中方不可军事支持俄方。到目前为止,美方除了对少数几个涉嫌支持俄方的中企进行制裁外,并没有在政府层面上发现中方支持俄方。美方对此应该感到满意。

关于台湾问题,在上星期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发生了两种意见的尖锐对立。前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已经过时,应该转变为“战略清晰”,现任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则强调“战略模糊”仍然是当今美国政府对台政策的主要特征,必须坚持。

但是在美国“三号人物”佩洛西出访台湾的问题上,出现了“外交危机”,拜登已经表示佩洛西计划出访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但佩洛西至今没有放弃出访计划的意思,她甚至被她自己一贯支持台湾的强硬立场所绑架,中方对此则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烈警告。两位领导人将如何化解这一危机,大家拭目以待。

上星期,99岁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地缘政治需要“尼克松式的灵活性”,以帮助化解美国与中国以及俄罗斯与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 他说:“拜登和前几届政府受中国国内观点的影响太大了。” “当然,重要的是要防止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霸权,” 但“这不是通过无休止的对抗可以实现的,”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也在阿斯彭安全坛期间,接受了“炉边谈话”节目的采访,他表示:“冷战是世界历史的悲剧,是隔阂分裂、对抗冲突的代名词。人们担忧冷战历史重演,原因在于一些人死抱冷战思维,错误地视中国为前苏联,视中国为威胁。但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共不是苏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4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22-7-30 08:12
非常简单
回复 阿彭 2022-7-27 14:23
最近放风出来佩洛西第二次要访台,白宫表示不是政府行为,只是佩洛西个人作为,军方认为不适宜,总之消息巳经传出,就看中方如何应对?中方当然明白这是下挑战书来了,若中方回避低调,则佩洛西将顺利成行继续切香肠.中方当然不能不知后果,因此强烈回应,表示不惜动用军事手段阻止.这将球踢给了美国,美方又传出动用航母战斗机护航,中国军方则表示不能不管.几个回会把问题放在世人眼前,下一步就看佩洛西的表演了,拭目以待.
回复 阿彭 2022-7-27 10:28
现阶段美中关系不会有实质性和缓,能够暂时性表面上的和缓已是大吉大利.美国的政治宣传定了调,反中遏华是政治正确,是美国政府党派民众的共识.中国政府和民众则认定美国西方国家亡我之心不死,中国复兴的最大障碍就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双方都不可能妥协,斗而不破就是上策,但双方又都有触动对方利益的行为,这是客观存在,是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碰撞,所以不破是暂时的,破是必然结果.关键是美国的思维转变,从发展趋势看待中国的复兴,放弃霸权旧念,以宽容的心态迎接多极化世界的来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