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籍华裔科学家发现新的半导体材料

热度 9已有 5885 次阅读2022-8-17 00:45 分享到微信

美籍华裔科学家发现新的半导体材料_图1-1


几乎所有的半导体都使用硅为材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位美籍华裔机械工程教授陈刚所领导的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半导体材料,叫做“立方砷化硼”(cubic boron arsenide),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好的半导体材料”。据说这种新材料的导电和导热性能比硅好10倍,从而为制造更小和更快的芯片铺平道路,它还具有非常好的“带隙”(bandgap),这一特性使其具有作为半导体材料的巨大潜力。


据我所知,当芯片的制程进入2纳米甚至1纳米的范围,硅作为半导体的主要材料似乎是到了它的极限,芯片产业亟需找到一种新的材料,才能把芯片做得更小和更快。科学家开始谈论“石墨烯”(graphene)可能成为下一代芯片的新材料。陈刚在MIT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立方砷化硼”具有“石墨烯”的所有特点。


根据网上资料,陈刚(1964年),湖北南漳人,美国纳米热电材料和流体学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Pappalardo微纳工程实验室主任,S3TEC中心主任。其带领的团队首次打破被公认为物体间热力传导基本法则的“黑体辐射定律”公式,证实物体极度近距时的热力传导,可以高到定律所预测的千倍。


令人惊讶的是,他去年一月被捕,并被指控在联邦拨款申请中撒谎和遗漏信息。由于缺乏证据,美国司法部在今年一月撤销了所有指控。他的案件是针对中国经济间谍活动的特朗普政府计划“中国倡议”(又称“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尽管美国司法部在今年2月宣布终止这项有争议的倡议,该倡议的挥之不去的影响仍然困扰着许多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及其家庭。


陈刚即使在案件被撤销后的几个月里,仍然对这场磨难充满了焦虑。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最近收到一名在中国的中国学生的电子邮件:“感谢您多年来的帮助”,立即引起了他的恐慌。他说:“我不认识这个学生,我跳了起来,我说,'我什么时候帮助过这个学生?'” 陈告诉记者:“我变得非常担心,因为美国政府可能会误解这类电子邮件,并说我与中国政府有关联。” 他说:“我无法摆脱恐惧。”


陈刚说他是“幸运者之一”,因为麻省理工学院支付了他的律师费,并且在磨难期间没有暂停他的工作。其他被审查的教授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据说美国大学很少向接受调查的教授提供帮助,这让许多家庭面临巨额法律费用的压力。即使教授没有任何不法行为,对他们的声誉和职业生涯的玷污也不容易消除。


陈刚教授的研究得到了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进一步的研究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对此陈刚觉得还没有把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6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