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进一步收紧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

热度 12已有 14084 次阅读2022-9-13 11:02 分享到微信

美国将进一步收紧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政府正考虑颁布一项行政命令,审查并可能限制美国在中国等一些潜在敌对国家尖端技术开发领域的海外投资。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此命令,还称,该措施会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投资活动,扰乱国际贸易并扭曲全球半导体供应链。


8月16日,《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由商务部牵头的审查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的流程几乎批准了所有请求。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1,250亿美元,其中需要许可证的出口不到0.5%。在这部分需要许可证的出口中,商务部批准了94%(2,652项)的对华技术出口申请。


这一报道引起美国一些政客的强烈不满,认为美国商务部没有尽责。其实不然。中国仍然是高科技产品的最大买家,美国的投资者也不愿意放弃中国的高科技市场的投资机会。商务部既要保护美国企业的商业和投资利益,又要管制对华的高科技出口,目前的着眼点首先是管制高科技的最尖端部分,而不是高科技产品的全部。


例如最近宣布的对《英伟达》(NVIDIA)和《超威》(AMD)两家公司产品的出口管制。有关管制只限于停止向中国出口几款最尖端的高级芯片。这些芯片中国还没有大量购买,因此对这两家公司的业务影响不大。


又例如不久前宣布的对EDA芯片设计软件的出口管制,也是只限于最尖端的3纳米芯片设计软件,而不是EDA设计软件的全部。


再例如荷兰《阿斯姆》ASML公司的光刻机对中国的出口,也只是限制其最尖端的EUV“极深紫外线”光刻机,而没有限制其DUV“深紫外线”光刻机。EUV主要用于5纳米及更尖端芯片的制程,DUV主要用于7纳米及以上芯片的制程。


以上情况解释了为什么中、美之间高科技产品的交易量仍然巨大的原因。美国政府严格限制最尖端的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目的在于阻碍中国在芯片制造、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量子计算机以及高精尖武器等尖端科技的发展,而没有限制比较低端的高科技产品,不仅保护了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利润,也有利于继续维持中国对美国科技产品的高度依赖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6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22-9-14 07:09
有意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