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长江存储》看美国如何“卡脖子”

热度 9已有 7105 次阅读2022-10-18 07:20 分享到微信

《长江存储》YMTC位于中国湖北省,是中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占全球内存产量的 6% 左右。该公司曾经是《清华紫光集团》的子公司,因负债累累而重组,现在由湖北省政府和《中国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控股。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芯片新规”,把128层的存储芯片也列入管控范围,而《长江存储》去年开始出货一种包含 128 层的高级存储芯片。

首当其冲的是直接的美国设备供应商,三家美国公司《应用材料》、《KLC》和《Lam Research》受到影响,其中《KLA》 以检验和测试设备而闻名,而《Lam Research》 则以蚀刻机而闻名。《应用材料》则生产在晶圆表面沉积材料层的工具。所有这些都是生产芯片的关键步骤。中国是美国三大芯片设备供应商的最大市场,贡献了公司约 30% 的收入。

“新规”公布后,在中国的其他外资芯片公司,如韩国的《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台积电》等,获得为期一年的豁免,但是《长江存储》则立即受到影响,尚未到货的设备停止发货,已经到货的设备停止安装,已经安装的设备停止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等等。这些公司驻《长江存储》的几十名美国专家和工程师,也将或已经撤走。

据报道,这些技术人员在工厂营运和发展制造能力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带来了高科技芯片生产工具方面的专业知识。《长江存储》等客户将面临无法获得他们开发芯片所需的升级、维护专业知识和未来技术的机会。

这让我想起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曾经突然从中国撤走专家后中国所感受到的极大的愤怒,最后导致中、苏两国关系的彻底决裂。

最新的《苹果-14》手机,本来已经将《长江存储》的存储芯片纳入其供应链,现在不得不宣布取消。此外,由于美国商务部怀疑《长江存储》与中国军方有关,已经将该公司列入“未经核实”的“实体清单”,如果核实,则将对该公司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雷戈里艾伦说:“我相信美国政府打算迫使《中芯国际》和《长江存储》等中国公司的先进生产设施完全关闭。” 业内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等于从销售、制造、技术和人才端,把中国推向“往死里打”的绝境。他们说,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业的围堵已经从对华为的单点制裁,扩展到对涉及军用高端芯片的单线“卡脖子”,现在更扩大到全面封杀,《金融时报》甚至形容,美国要把中国的半导体业“打回石器时代”。

中国的芯片行业当然还会继续存在和发展下去,但是其被美国管控的最先进部分将受到严重打击,可能在很长时间内难以突破,甚至可能拉开距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5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22-10-18 09:57
这确实是美国的狠招,可说是对中国往死里打.中国若死里逃生又会怎样?
回复 樱桃雪红 2022-10-18 07:58
已趋十分現实 十分严峻境域,尽管世面评议更呈纷纷扬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