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若和中国“脱钩”将付出多少代价

热度 13已有 10639 次阅读2022-10-20 07:18 分享到微信

日本若和中国“脱钩”将付出多少代价_图1-1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夏天,日本《本田》汽车进行了一项“绝密”研究。这是一个重要的供应链重组计划,探讨尽可能少用中国制造的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的可能性。《
本田》并不准备现在“去中国化”,而是直面中国的风险,从正常情况下制定一个应急的准备计划。 本田正在抓紧估算从东南亚等其他地区进行采购的成本,而在中国制造的汽车和其他车辆的零部件将在中国境内采购。

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替代了原本对立的阵营,但是也增加了经济上的相互依赖,而日本与中国的关系特别紧密。2020年日本从中国的进口进口占全体总额的26%,这比美国和其他国家要大。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对提高日本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日经》指出,如果零部件等中国对日本的进口的80%中断两个月(约1.4万亿日元),日本不仅无法生产家用电器、汽车和树脂,而且也无法生产服装和食品。 价值约53万亿日元(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2.5623万亿元)的生产值将消失。 《早稻田大学》的户堂康之教授等在超级计算机“富岳”上进行了计算,相当于日本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0%的金额被吹走。

如果日本与中国脱钩,日本产品的价格也将提高。根据供应链研究企业《Owls Consulting Group》的数据,如家用电器和汽车等80种主要产品停止从中国进口, 改为日本国内生产或从其他地区采购,那么将使成本每年增加13.7万亿日元。这个规模相当于在“东证”(主板)上市的制造业企业总净利润的70%。

 

如果增加的成本转嫁到单个产品上,日本的个人电脑的平均价格将上升50%,达到18万日元(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8702元),智能手机将上升20%,达到约9万日元(目前汇率约合4351元)。这个价格上升程度可比日本现在由于乌克兰危机和其他因素造成的通货膨胀率要大很多。


日本企业似乎正在做“两手”准备,既要在正常情况下继续在中国运营,也要为可能出现风险时作好不依赖中国的准备。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9月对100家日本企业家进行的调查中,96%的人表示关注台海的突发事件, 82%的日本企业家“有”或“正在考虑”针对实际突发事件的业务连续性措施。


《日经》指出,市场对中国的风险很敏感。 基于《QUICK·FactSet》对全球约13000家企业按在中国销售的百分比分类,与2009年底的平均股价进行了比较。在中国销售比例在50%至75%企业,其股价目前比2009年底低10%左右,而在中国销售比例在25%以下的企业,股价上升了6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7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22-10-21 07:18
   小日本子
回复 樱桃雪红 2022-10-20 11:12
这里似没有体现中国若和日本“脱钩”将付出多少代价,而且这些样的代价都是在'和平境况'下的核算.一待日本以为台海有事即与日本相关时所产生的'代价'或应该颠覆性地无法核计...

鬼子向来诡计多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