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硅谷银行倒闭是美联储加息的牺牲品

热度 5已有 5097 次阅读2023-3-11 13:31 分享到微信

硅谷银行倒闭是美联储加息的牺牲品_图1-1


       美国SVB《硅谷银行》的突然倒闭,引起了大家的警觉,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会不会重演?
       现在看来也许不会,因为SVB的规模虽然是美国前20大银行之一(排名第18),但资产仅2000亿美元,与前6(大通、美银、花旗、富国、高盛、摩根史丹利,每家的资产都在1至4万亿美元之间)相比,只是一个零头。
       其次是SVB的负债规模也相对较小,仅1750亿美元,而且有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保险,保护了相当大部分的债权人,免受波及。2008年破产的《雷曼兄弟》,其负债高达6130亿美元,影响面和“骨牌效应”都大的多。
       据报道,加州FDIC已经宣布,下星期一开始,存款金额在25万美元以下的将全额兑付,金额在25万美元以上的,也将获得兑付,但超过的部分可能需要等待银行清盘或有人接盘后支付。
       SVB的倒闭,可能只是一个孤立的个案。是否真如此,还有待观察。

       SVB倒闭的原因是什么?
       根据业界的分析,SVB倒闭的直接原因是典型的银行“挤兑”(bank run),其过程不到48小时,SVB被“挤垮”。星期四上午市场上出现了对SVB不利的消息,引起银行储户的紧张,纷纷到银行提款。SVB很快暴露了流动资金不足的致命弱点,星期五下午被FDIC正式接管。
       SVB倒闭的间接原因是《美联储》连续不断加息的结果。据报道,SVB规模虽小,却是高科技行业的主要风险投资方,尤其是一些初创企业,它们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SVB贷款,而它们的还贷能力也往往较差。《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给经济降温,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而高科技初创企业尤其脆弱。当市场出现对SVB的不利消息后,SVB的股票和债券都大幅下跌,导致银行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终于被“挤兑”大潮挤垮,成为《美联储》加息下的牺牲品。
       《美联储》的下一轮加息措施,或许多少会受到SVB倒闭的影响,可能更加谨慎一些,加息的幅度和步伐也许会有所缓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hua1496 2023-3-13 11:25
Mar.13, 2923, 11:21am
道琼斯指数上涨 200 点,因投资者押注 SVB 冲击将使美联储放弃加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