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针对中国管制芯片制造设备出口

热度 11已有 7160 次阅读2023-5-24 10:13 分享到微信

日本针对中国管制芯片制造设备出口_图1-1

荷兰ASML公司生产的EUV光刻机,也许是生产芯片的主要设备,

但生产芯片需要大量其他配套设备


       日本经济产业省昨天(5月23日)宣布,对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实施限制措施,最快今年7月23日生效。管制范圍涵盖了涉及半导体制造的6大类设备:
  • 清洗设备:半导体前段工艺除去表面异物的清洗设备;
  • 成膜设备:利用等离子旋转晶圆,形成原子级别膜的设备,利用EUV光掩膜的成膜设备,准确形成硅膜、硅化合物膜的设备;
  • 热处理设备:通过热处理,除去薄膜内空隙的设备;
  • 曝光设备:EUV涂覆、显影设备,防护板(EUV光掩膜方向)生产设备,ArF液浸式曝光设备;
  • 蚀刻设备:具有立体结构的最尖端蚀刻设备;
  • 检查设备:EUV光掩膜检测设备。
       这一宣布,虽然没有点名中国,却明显针对中国,因为中国是购买此类日本设备的最大客户。此外,该出口管制并不适用于42个“友好国家”,中国不在“友好国家”名单内。
       中国商务部批评,此举是“对出口管制措施的滥用,是对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背离”,要求日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中方“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日本希望阻止其先进技术被用于军事目的,并没有考虑到具体的国家。
       世界上生产芯片制造设备的,主要是三个国家:美国、日本、荷兰。这三个国家在美国牵头和要求下,都对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进行了严格的管制。
       荷兰方面宣布的管制,主要是最先进芯片制程用的极紫光科机。
       美国方面宣布的管制,主要涉及14、16纳米或更精密的芯片制程。
       此次日本方面宣布的管制,涵盖浸润式微影(Immersion Lithography)器材,用于更基础的45纳米制程。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指出,中国半导体业者担心日本的出口管制范圍广泛,可能连汽车、洗衣机用的较低级芯片生产都会受到冲击。
       业内人士指出,日本宣布的出口管制比美国“更严格”。
       广岛七国峰会宣布不会和中国脱钩,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的“高科技脱钩、封锁、围堵”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日本在芯片制造设备和原材料等方面虽然具有优势,在芯片制造方面却很落后。广岛峰会期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见了全球半导体巨头的高管,希望他们到日本投资,强化日本半导体产业竞争力。《英特尔》(Intel)执行长格尔辛格、《台积电》(TSMC)董事长刘德音,《三星》(Samsung)、《美光》(Micron)、《IBM》、《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企业高层皆有到场。
       《台积电》已经在日本进行大规模投资。刚被中国制裁的《美光》也宣布将在日本投资36亿美元生产存储芯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5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樱桃雪红 2023-5-25 06:13
阿曰見不得阿中好  

阿中耐不住对日吼
回复 阿彭 2023-5-24 19:44
日本这个针对中国的政策措施是非常短见的,表面上是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实质上是自残行为.为什么呢?因为日本的三大经济支柱是电器,汽车和半导体,前两者己经被德韩国以及中国赶超,现在在半导体产业又放弃了中国市场,这不是自己找死吗?而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断供暂时受到影响,但却解除了自己民族产业的束缚,触发了自力更生逐渐弥补这个供应链,最终并不能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另外,这个政策明摆是针对中国的,中国对日本这样敌对的行为会有什么反制?日本面对中俄的地缘优势可能是自掘坟墓.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