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失落的20年和“资产负债表”理论

热度 8已有 5164 次阅读2023-8-4 10:06 分享到微信

日本失落的20年和“资产负债表”理论_图1-1

辜朝明Richard C. Koo,1954年

       自從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來,1991年到2003年日本GDP 每年仅增长 1.14%,而2000年到2010年的平均实际增长率约为1%,均远低于其他工业化国家。经济停滞现况持续到2020年代,日本经济进一步衰退,债务水平继续上升。在此期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媒体对日本經濟一致唱衰,稱過去的20年為日本"失落的二十年",或“失落的三十年”。
       为了解释这一现象,寻找对策,经济学界出现了一种“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发明这一理论的是华裔美籍经济学家辜朝明,现任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兼任教授。
       按照我的理解,这个理论可以简单表述如下:当经济泡沫破裂后,企业或个人资产的市场价格出现下降象限,甚至资不抵债,尽管银行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大家却不敢借钱扩大投资,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行为从追求“利润最大化”变为以降低债务为目标的“负债最小化”,这种改变,造成经济的长期停滞不前。
       最明显的例子是:当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房地产价格下跌,政府为救市,降低银行抵押贷款的利息,但是大家却不敢借钱买房,大家的兴趣似乎集中在如何还清已经欠下的债务,把本来可以用于再投资的钱拿来还债,或者索性存在银行里增加储蓄额,甚至减少消费。
       辜朝明在2023年6月底中国东吴香港策略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当前的形势与日本当年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一样,他建议:“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货币政策上,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结构性改革上,而是应该将所有精力都放在财政刺激上以保持经济的运转。” 使企业和一部分居民恢复正常借债、投资及消费,经济恢复正常增长。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不相信日本“失落的20年”会在中国重演,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应该从日本吸取教训,辜朝明的“资产负债表衰退”论开始得到很多人的重视。
       但是,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形势下,大家敢借钱买房,其中不少是投机牟利行为,正是这种炒作造成了后来泡沫。在房价下跌的情况下,虽然打击了投机行为,但是就连刚性的正常需求也受到抑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4

鲜花
2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23-8-5 10:04
贪婪把债务当成兴奋剂、迷幻剂,恐惧则视为毒药。量入为出是底线。罗斯福的恐惧论导致立法保障人的生命权,纽约市长焦头烂额因为法律不允许贫民沦落街头饥寒交迫。财政刺激不能解决恐惧,立法保障免于饥饿才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