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南来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96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散记二 中央公园

热度 5已有 5471 次阅读2022-12-3 22:28 |个人分类:讲那过去的事情|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纽约散记   中央公园



DCA2EC42-7E29-4FEB-BE0F-60FE2316CB3C.jpeg



F0A3D5FC-C602-4ACC-893D-E5F54F3AD823.jpeg


中央公园南来客和萱都进去过几次,却一直未有机会一窥全豹,所以总以为就那么块巴掌大的地方。


儿子说中央公园挺大的,南来客还将信将疑。


你说越秀山和中央公园哪个大?” 儿子笑着问老爹。


儿子小时候去过越秀山看灯展,回来后念念不忘石山下压着的孙悟空,有一段时间,每次随南来客回穗都要上越秀山探访大圣。跟老爹不同的是,南来客游中央公园是盲人摸象,南二世最后一次游越秀山(已经二十来岁,不是去看孙悟空),曾经从大北路入口走到小北路出口,说不上走遍越秀山,至少也横贯了一回。


当然是越秀山大,南来客说-想当然耳。


越秀山占地面积为47公顷;中央公园占地面积为315公顷,” 儿子把手机递过来。


这次到纽约,一家三口曾三次进入中央公园。


第一次是在Tal 吃完早餐后,三人步行从九十几街进入公园。入公园走了不远,见一水库。阳光下,隔着水库,远处是高楼林立的剪影。


寒风凛冽,阳光灿烂。公园里跑步的、散步的、照相的、遛狗的、观光的,大人小孩、结伴独游,好不热闹。有专供步行的土径,也有柏油道路,自行车、婴儿车、轮椅、三轮车,以及马车,一辆接一辆;幽静的小树林里,鸟儿在枝头欢唱,松鼠在主干窜上窜下;大草坪上,尽管是寒冬,依然碧绿如茵。有一个草坪里有不少狗在追逐撒欢。那是专门供狗狗活动的地方。” 儿子说道。


草坪边上一棵树下,一只小狗对着树上汪汪叫,两条后腿还不停地扒拉着草地。树上,一只松鼠紧贴树干俯视,还不时摆动一下尾巴,好像在说,有本事上来呀。


那个小湖在哪儿?南来客想起以前来时曾见到过一个小湖。


你是说池塘?跟我来。


不远处几棵大树下聚集了不少人,还有几辆旧式马车停在路边树下等着载客,远看像个驿站,只是没有房舍。拉车的都是高头大马,威风凛凛,让人不觉多看几眼。


池塘就在下面。


池塘是公园最热闹的地方。


读大学时夏天曾经和同学在这里演出挣外快,” 儿子告诉老爹。


挺会选场地的。


池塘近在眼前,可是还要下数十级石阶才能到达。本来看着数十级台阶,南来客心想,老胳膊老腿的,不去也罢。听儿子这么一说,还非下去不可了。


其实下面也没什么,池塘边上一个圆圆的花坛,远看近看没多大区别。


上面看不见的是一条隧道。儿子对老爹说,从这里望去,看看隧道另一头石阶上折射的的光线。


儿子喜欢摄影。


南来客望过去,折射的光线映出一个人,坐在隧道中,正在弹吉他。


弹的是电影《教父》主题曲。不少人驻足欣赏,有的还跟着唱起来。南二世想意思意思,没带现金,南来客看出来了,掏出几张纸币递给儿子。


从池塘边的石阶拾级而上,准备打道回府了。眼前出现一条道路,两边是高大的树木。


古木夹道啊。


儿子说这是景点,好几部电影在此取景。


没过几天,南来客再入中央公园,就在这里观看了一场表演。


那天走的是72街,经过蓝侬故居,一栋城堡式的高大建筑物,门外有人把守,过了马路 ,就进入中央公园了。在草莓园,一位亚裔女士正在自弹自唱披头士的名曲“Hey Jude”,唱到后来,和者数十。


南二世告诉二老,这位女士常年在此唱歌纪念蓝侬…”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又回到拍电影的景点了,只见道上围了一圈人。


跳街舞的,” 儿子说。


几位黑哥正在表演。先来几个空翻,再来一段霹雳舞,赢得一片掌声。然后,一位黑哥从围观者中挑出一个印度裔男孩做道具


小男孩缩头缩脑地站在场子中间,妈妈和妹妹站在场边笑得合不拢嘴。黑哥问男孩怕不怕,男孩点了点头,还没来得及出声,小妹妹已经大声抢答说不怕。那架势,仿佛本来选上的应该是她。小孩挑完再挑大人,排成一行示众,还得逐一回答自己是何方人氏。回答有外州的、加拿大的、居然还有一个乌克兰来的。有位华人也运交华盖,不过入列后又嘟嘟囔囔退了出来,害得黑哥又得重新找华人,嘴里少不得不干不净地说些政治不正确的言论,用南二世的原话来说:“pretty racist”。南来客笑称:他说不算racist,你说就不行了。


接着黑哥招呼大家围拢点。


折腾了半天,终于听到一句:想看不?多来点掌声。


一个壮汉出现在男孩后面数米外,疾跑几步,在男孩身后一个空翻翻到面前,双脚落地。


掌声中,黑哥给了男孩二十美元。男孩高高兴兴回到母亲身边。


黑哥招呼大家再围拢紧些,大声说


兄弟在外谋生不易,多谢各位捧场,有钱出钱,多少不拘…”都是走江湖的套话,只是多了没有保险


接着手捧帽子来收钱了。


现在明白他为何要大家围拢了。


男孩把二十元纸币又放了回去。


观众纷纷把钱放入黑哥帽中,黑哥连声道谢。


收完围观者的钱,黑哥让大人道具排成一堵墙,壮汉用同样的方式从上一跃而过。


这会儿轮到道具掏钱了。


当道具不但分文未得,还要当众解囊。观众给多少黑哥都是一个谢字。道具不行,给的多的表扬两句,给的少的取笑一番。那位乌克兰老兄说身上没带钱,被当众奚落,好不尴尬。华人老兄掏了张二十美元大钞,受到表扬后依然被揶揄几句。不过大家都知道是逗乐子,一笑而散。


我们只走了中央公园一个角落,” 儿子如是说。


出公园过马路,顺着大街一直走,十分钟到家。


儿子以前的住处在中央公园附近,儿子的新居在中央公园附近,同学住处也在中央公园附近,卡内基音乐厅离中央不远这会儿南来客对纽约中央公园终于有了一个基本概念。中央公园四通八达,住在中央公园附近的并不都是比邻而居的。



【后记】


纽约作为大都市,有个如厕难的问题。纽约市的商店不是没有厕所,而是厕所仅供雇员和顾客使用。南来客记得当年游纽约,在麦当劳花钱买饮料以换取洗手间使用权。说起公园的厕所,有没有固然重要,还得知道在哪儿。中央公园的厕所其实也不少。就南来客走过的这个角落而言,两家饮食店外和池塘石阶边上都有公厕。要命的是好不容易找到,发现门锁着。人内急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南来客入男厕,发现大雅之堂内居然有几位女士脸别向一边站在马桶间外排队,进出厕所的男士也一副见惯不怪的样子。不用问,女厕Out of Order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南来客 2022-12-5 17:29
谢谢各位赠花!
回复 南来客 2022-12-4 18:20
同桌的你: 读南文前我也以为越秀公园不会比中央公园小
所见略同,吾道不孤。谢谢来访。
回复 南来客 2022-12-4 18:18
小月: 现代公园里的交流、交汇和交融。
和谐
回复 同桌的你 2022-12-4 13:42
读南文前我也以为越秀公园不会比中央公园小
回复 小月 2022-12-4 11:04
现代公园里的交流、交汇和交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