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南来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96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散记三 世贸中心一号楼

热度 4已有 2796 次阅读2022-12-4 18:24 |个人分类:讲那过去的事情|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纽约散记  世贸中心一号楼


C867F487-EF25-4613-86FA-C45D8CD54988.jpeg






291BB5F0-AD8B-4D53-9C01-3AC779EB7DA4.jpeg

81A3A4DD-21FB-42B7-9A67-D940B18811F2.jpeg



到达纽约的第三天,儿子带二老上世贸中心一号楼。


一直想去看看,今日终于如愿以偿了。


是日也,天气晴朗,阳光明媚。


抵达世贸中心一号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树林以及两个长方形大水池。虽然寒风凛冽,阳光下一棵棵树木茁壮成长,金黄的树叶在寒风中给人间带来一片暖意。大水池是墨黑大理石砌成的,里面有个四方形的孔洞。水源源不断地从水池边沿沿着池壁泻下,形成水瀑,溅落水池,汇成一泓碧水,又哗哗地流入中央四方形深不见底的的孔洞中,仿佛数千亡灵身不由己坠落万劫不复的深渊前那一刻的景象,引起无限遐想。水池边石壁上刻着遇难者的姓名,游客中有人在石壁上寻找什么,有人用手轻轻地抚摸石壁上的名字。南来客不由地想起亚斯本朋友家中遇见的一个拉小提琴的日裔姑娘,她的父亲就是在这场劫难中丧生。


不由地又想到多年前电视上看到的前苏联二战纪念馆。大厅中央是长明火,哀悼者在楼上川流不息地绕火而行,播放的背景音乐是德国作曲家舒曼的梦幻曲


儿子网上订的是11点半的票。没时间参观911纪念博物馆了。


三人进入世贸中心一号楼的大厅,经过验票,安检,来到入口。入口状如山洞口,里面怪石嶙峋,世贸大楼和世贸中心一号楼都是建立在这些岩层上的。三人穿过隧道,来到电梯口。


观光电梯可容七八人。电梯壁似乎蒙着纸张,看不到外边。电梯启动后,壁上出现画面:纽约市的变化,街景、大楼兴建过程、建成之后、分崩离析,接着眼前一亮,电梯跃出地面,窗外出现蓝天、白云,高楼、大桥,一幕幕在眼前飞速掠过。


进入电梯时儿子曾关照老爹,说耳朵可能会有反应。南来客答:老爹坐张家界天门山的百龙天梯都没事,那是户外最高的电梯,这算什么?


电梯上行47秒,来到顶层102层。


顶层环堵萧然


游客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井然有序地排成一行,面壁而立。(南来客想起起几年前跟团游上海金茂大厦,一到顶层,游客就四散抢占有利位置观景照相。)一批人刚站好,墙上即出现电视屏幕,See Forever Theatre ,播放纽约市景及天际线。接着屏幕上拉,这时,纽约实景才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出现在眼前。


全面观景还须稍候片刻。


游客得先领取平板电脑 -电脑上可查阅大楼的各种资料,然后顺着一条道鱼贯而行。走没几步再次被拦下,立此存照后才放行,下行一层观景。


观景台上有家餐厅,生意兴隆。


南来客伫立在玻璃幕前,哈德逊河,河上各种来往船只、宛在水中央的自由岛及自由女神像,历历在目,尽收眼底。岸上楼宇林立,地下看起来一座座不可一世的大厦,空中俯瞰显得如此渺小。


南二世则在一旁指点江山:左边是曼哈顿,林肯中心在哪哪、见到帝国大厦了吗


面对大好风光,南来客思绪万千。


首先想到一览众山小,想到登泰山而小天下


接着想到九十年代初陪老父登世贸大楼。那时南来客还是学生,陪父亲游美东,曾乘电梯上世贸大楼顶层。父子俩坐在玻璃幕墙前观赏纽约市景的情景,恍如昨日,如今人去楼空。


又想到九十年代中,南来客一家三口跟团游美东,也曾到世贸大楼一游。可惜节目单没有上顶层这一项。


随即又想到911后没几天,南二世在妈妈的陪伴下,飞赴德国布肯堡演出


下得楼来,跟着儿子走出大厅,眼前出现一个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大型室内广场,阳光从屋顶泻下,广场显得格外洁净明亮。


地铁站,” 儿子说。


周围都是商店。


怎么没几个人呢?” 南来客刚想开口问,不知哪儿冒出众多人,潮水般涌过广场,一眨眼又散入四面八方,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就是斥资44亿美元、耗时12年建成的集PATH车站与公共交通枢纽和购物中心于一体的世贸中心交通枢纽(World Trade Center Transportation Hub)


如此豪华的车站南来客还是第一次看到。在南来客见识过的为数不多的地铁站中,也就圣彼得堡的地铁站堪与之一争高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南来客 2022-12-5 17:27
谢谢各位赠花!
回复 南来客 2022-12-5 17:26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回复 小月 2022-12-5 11:04
The show must go on. 生活的精彩不能中断,开放中持续焕发新光亮。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