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站 //www.sinovision.net/?538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发表小说散文30万字.著有长篇纪实文学<<世紀瘟疫下的紐約 >><<成長的感人故事-少兒讀物>>出版散文集<<情牵曼哈顿>>亚马逊均有售,作品屡获奖.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与子女一起成长(纽约移民故事)

热度 16已有 5940 次阅读2022-11-26 14:38 |个人分类:原创散文|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我犹豫着脚步走近天空饼屋,推开那扇铮亮的玻璃门,小心翼翼询问柜台的服务员:“小姐,这里是请人吗?”

“你是来应聘的?”对方瞅了我一眼问,脸上现出冷若冰霜的表情。

“是的,我是来找工作的!”我当即陪出笑脸答。对方没有接我的话茬,转身对站在里面收钱的胖大姐说:“萍姐,有人应聘!”说完就用手示意我进里面去。

被叫萍姐的人招呼我坐下,然后问我想应聘什么职位?我说只要给机会,什么工作都无所谓。萍姐顿时呆住了,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应聘?我说移民到来没有多长时间,是第一次来应聘,请多多包涵。你有工作经验吗?萍姐问我。我说你看我这个年纪难道没有工作经验吗!萍姐不耐烦地抖正,我是问你有没有纽约的工作经验?我只好尴尬地答,我月前才下飞机,当然没有唐人街的工作经验了。萍姐当即下逐客令:没有工作经验我们不请!

我忍着失望的苦涩谢过萍姐后,快步灰溜溜走出天空饼屋,感觉泪水差点儿从眼角溢出来。我沿着唐人街的大道,漫无目的地走着,失落感充斥心头。我气馁苦思,难道工作与我无缘,我是被好运气抛弃的人?从杂货店、超市收银员、餐馆、衣厂,到现在的饼屋,一个月下来,我应聘了十多家招聘雇主,依然一无所获,没有任何的雇主乐意聘用我。理由不是我没有工作经验,就是初来乍到难适应,再者就是不请半职,嫌我不懂多种方言……我思绪凌乱,脚步轻浮,两眼迷茫,在街道上徘徊,深觉焦急无助。

人近中年,踏足他乡,我满以为肯吃苦耐劳,应聘工作不挑肥拣瘦,就能找到立足之地。想不到别人连机会都不给我,令我惆怅茫然。

拖着疲倦的脚步乘地铁回到家,已经是傍晚五点。为了省钱,这些天找工作我都没有在外吃午餐,现在感觉饥肠辘辘,肚子在“咕咕”地叫。我赶紧找来方便面,用热开水泡软,迫不及待往口里“滋滋”地吸,然后吞下肚去。我正吃着,老公就下班归来,他一见到我狼吞虎咽的模样,责怪我为什么不吃外卖午餐?我说我连一分钱都没有赚到,怎么能乱化钱呢?老公瞅着我安慰,我不是有工作收入吗?你可别省出病来呀!一提起老公的工作,我心里就感到无比辛酸,有种想哭的冲动。老公在国内是一个受人尊敬的高中物理老师,移民到这里,苦于英文水平有限,只能干粗重体力活建筑装修工。老公虽然没有在我跟前唉声叹气,但我能窥探到,他内心早已被工作落差折磨得翻江倒海。他的收入不稳固,尽管每天有百多美元的工资,但有工做才有工资,没有工开就无钱进帐。无异于在打零工,工作极不稳定。而每月千多元的房租,雷打不动。还有饮食等开销,生活实在拮据。我此刻没有时间跟老公闲谈,得赶紧出门去接回即将放学的女儿。

因为要接送女儿上学放学,时间不允许我做全职工作,就成了我找工作的软肋。但我不能不工作呀,老公的收入仅仅够支付房租和食物开销,不可能有积蓄,没有积蓄我心里能踏实吗?万一老公失业怎么办?自然,我更不能丢下读小学的女儿不管,孩子的上学放学安全父母更责无旁贷。

接女儿回到家,老公已经在厨房忙碌开了,尽管我没有分配他做家务,是他自觉自愿的。我吩咐女儿做作业后,赶紧接过老公手上的家务工作,然后叫他去洗澡。我清楚,老公一天苦干下来,已累得腰酸背痛,需要歇息。回到家来还要做厨工,我实在内疚、于心不忍。老公站在我身边问我,今天找到工作了吗?我沮丧答仍然是一无所获。老公沉默了一会鼓足勇气说,你不如去做护理员吧!我听后当即惊愕,差点掉下泪来。想自己在国内好歹也是个高中语文老师,移民到这里干苦累脏活也就认了,现在竟然要我去当佣人,我心里转不过弯来。我据理力争驳斥老公,老公“嘿嘿”地笑着,跟我解释,这里的护理员与国内旧社会的佣人,有着本质的区别。这里要经过培训考试,才有资格做护理员,不是你想做就做。护理员上门护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领的是政府发放的薪水,属于卫生工作人员。是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的行业。再说,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不是你想象中的寄人篱下佣人。这个工作对时间选择极有弹性,最适合你这种要顾及家庭孩子的家庭主妇了。

老公的话音虽然不高,但在情在理,无可辩驳,促我自省。是的,适者生存,社会环境绝不会因为你个人的固执任性而改变,你只能改变自己的观点去融入新的生活。看看老公现在的工作,我怎么也找不出拒绝的理由。随遇而安,直面生活,放下面子与自欺欺人的自尊,才是自己必须接受的现实。这一晚我失眠了,最终茅塞顿开。

事不迟疑,我找到护理公司,由护理公司介绍参加护理学校的短期培训。教材发下来一看,课程竟是护士的初级阶段,并非自己想象的仅是煮饭洗碗清洁购物等家务事。我如春光化雨,心境豁然开朗,学习起来干劲冲天,每个护理动作反复练习直到驾轻就熟为止。一个月后,经考试,我终于取得家庭护理员的资格证书。

由于要照顾孩子,我选择每天工作六个小时,时薪是13元。周末全职加班,时薪倍增,月收入竟然比老公还高,令我大喜过望。尝到甜头后,我徒然发觉如果掌握了专业技能或者知识,收入不但会水涨船高,工作还轻松愉快有弹性。我想得热血沸腾,常常与老公孩子相互鼓励,鞭策意志,一家子对未来充满信心。

女儿上初中的时候,我中止了在周末加班的工作,改与老公一起到唐人街中英文学校学英语。女儿上高中的时候,我和老公双双通过高中英语语言考试,取得了进入社区大学的资格。语言能力通过后,老公直接参加电工职业学校培训,考取电工专业资格证,没过多久就创办了自己的电力安装维护工程公司;我辞退护理员工作,应聘到唐人街社区中英文学校教中文的同时,课后与周末继续就读纽约市立大学,向公立学校教师资格的目标拚搏。

得益于业务驾轻就熟,老公的公司发展如日中天,收入大增。两年后,我们以几十万元的积蓄为首付,贷款在市郊购买了一幢两个家庭的独立别墅。有房有车,不折不扣,我们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美国梦。

女儿考上大学的时候,我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然后向用人学校投放求职履历。当我拿着唐人街中英文高中学校的聘用书时,我反复细看,确信真实后,激奋得热泪盈眶。我忘不了自己初来乍到时的窘迫和苦涩,忧伤与彷徨。好在自己笃信天道酬勤,也明白成功之花永远是用汗水浇灌凝成。最令我鼓舞欣慰的是,辗转曲折走过十多年艰辛的生活路,自己竟然还能重执教鞭,再度站在高中教室的讲台上教中文。

 

与子女一起成长(纽约移民故事)_图1-1 

 与子女一起成长(纽约移民故事)_图1-2

 与子女一起成长(纽约移民故事)_图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2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西装农民 2022-11-27 12:20
生活不容易!
回复 dingjishu 2022-11-27 12:16
感恩网友的留言.谢谢!
回复 馗神王 2022-11-27 04:56
   羡慕,但是我老了。
回复 pc60 2022-11-26 22:15
成功的移民例子。赞
回复 ksliu 2022-11-26 22:07
切身体会的好文,点赞!
回复 rubin 2022-11-26 21:14
通过工作养活自己,其实很争气!工作不分贵贱。
有的还未到退休年龄的健壮人士,拿着失业金而不愿意去工作,被福利耽误的不仅是身体,还有自己的精神状态。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22-11-26 17:27
最难熬的是心态的转变过程。美国人觉得“工作无分贵贱”,与我们相反。文化的差异就不多说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