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温哥华走进美国(16)

热度 5已有 7611 次阅读2019-12-19 21:01 |系统分类:财经| 皮卡, 车文化, 加拿大鹅, 美国生活方式 分享到微信

我上个世纪90年代在美国洛杉矶做访问学者,有一位同学的亲戚在当地,做我们买车(二手)的参谋。她说过两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说“车也就是个工具”,她还说“美国人最喜欢的车是皮卡”。对她说的前一句话,我似乎有点理解,后一句则完全不理解。

十多年后,我移民到温哥华,有过很多的职业经历,其中就包括了做车行的销售员。这也许是我英语相对比较好,而且也愿意多尝试。

我工作的第一个车行在高贵林岗,卖SUSUKI,后来关闭了,改成卖三菱,第二个车行在北温NORTHSHORER AUTO MALL,卖韩国的现代。

我在韩国现代车行卖掉的第一辆车,顾客是韩国来的新移民,之后,基本上全部都是本地白人,其中最主要的客人是刚刚拥有自己第一辆车的年轻人,或者是老年人买来送给孩子当礼物,但是从来没有看到一个中国人来买现代车。感觉在温哥华这个地方,有一点点钱的华人,如果不是开一辆宝马,似乎都不好意思出门。有点像今年这个冬天,你如果没有一件“加拿大鹅”,你似乎都不像是个中国人一样。

这段人生经历其实对我还蛮有意义的,它让我明白了那句话“车也就是个工具”。

不过这个观念,一直到今天,还是有太多的华人不愿意接受,而且在温哥华显得特别明显,太多华人对车的选择,如同女人买包包,适不适合不要紧,丑不丑不在乎,功能好不好也不重要,关键就是“牌子”,仿佛是我们的人格可以放到一个物件的下面。

至于另外一句话,“美国人最喜欢的车是皮卡”,我倒是真的在美国体会到了,而且教会我的,是一位中国新移民。

上一篇我讲到,有眼界的中国富人,首先想到的是对子女教育的长线投资,希望借此实现财富的顺利传承。那么,中国土豪他们自身的适应性如何呢?来到美国以后,是不是比普通中国人或者技术移民的融入性差?

让你想不到的是,这两类人在适应性方面各有所长,但是中国富人对于美国文化的适应力,要比我们以为的要好,甚至是好恨多。

具体的表现很多,其中一条,就是他们对美国车文化的适应性。

我前面讲到过一个移民家庭,女儿因为喜欢KENNY.G,结果全家在华盛顿大学附近定居下来。这家人的男主人曾经问过我,如果他拿出40万美金买车,买两辆车,我有什么建议。

他还说,到了北美,他发现如果不买好车,实在是对不起自己,因为这里有如此发达的高速公路系统,有这么好的交通管理体系,而且还有卖得那么便宜的好车豪华车。

听他这么讲,我就给了他两个建议:

1,用20多万买高级版宾利,用10来万买一辆顶配的皮卡。

2,用10多万买豪华版电动特斯拉,用10来万买一辆顶配的皮卡。

两项建议,都不用40万,第二个方案更是不到30万。但我个人更倾向第二个方案,因为驾驶环保车表现的不仅仅是一种社会地位,还有人的素质和人文情怀。

他问我为什么两项建议里面都有皮卡?

我说,因为它会让你最大限度的体验到驾驶的乐趣,不仅如此,皮卡更是北美生活方式的一种标配。皮卡才是北美车文化的精髓,因为太多的美式生活离不开皮卡,比如你热爱水上运动,你需要用皮卡拉载游艇,如果你热爱旅行,你需要皮卡拉载你的大房车,如果你热爱户外运动,你需要皮卡更方便的运载野营用具,等等等等。

现在这家人已经换过好几次车了,皮卡一直是他们的最爱。

华人来到美国,从认识皮卡到喜爱上皮卡,这个过程,其实反映的是我们对美国或者加拿大生活方式的接纳和融于的程度,所谓“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新移民一定要“融入”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王辣椒6789 2019-12-30 05:51
买车建议中的买宾利这建议不好,特别是对半途移民情况,现在阶段九成九的国人内涵修养用这车还不像,非但不显高贵还容易发出爆发户气味,所以这里不是钱的问题,除非其个人情况已经不属前述国人九成九范围内。
      如有人找我建议只买两辆车的话:喜欢城市生活方式又住北美大城市或近郊,SUV+跑车 ;喜欢户外活动住中小城市及乡下的,皮卡+SUV或轿车。目前阶段,电动汽车使用还是不方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