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孩子是怎样在“新国家”成长的(6)

热度 4已有 6749 次阅读2020-1-4 22:02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移民, 子女教育, 社会关系, 中餐, 文化传承, 社会关系, 文化传承 分享到微信

我和我太太是北方人(以广州人的标准),但是我儿子从小在广州长大。我一家人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儿子在读初中三年级,离开广州的时候,他非常不舍,因为他要离开他的发小了。

他有两个发小,常来我家玩。三个人都是因为贪玩、学习不太好,被人歧视,同病相怜走到了一起。

刚刚来到加拿大的时候,他与他的发小们保持联系,还常常跟我讲他与他的那些发小的一些奇闻轶事,看得出来,他还在留念着过去的日子。其实,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移民加拿大,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社会关系在一夜间就都没有了。

移民到新国家,要建立新的社会关系,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方式,因为你走什么道,遇到的就将是什么人。

我儿子在加拿大的中学期间,因为英语过关早,很快就脱离了ESL的新移民群体环境,与当地的同学有很多的接触,加上他性格开朗,还兼职在麦当劳工作,所以结识了一堆各种各样的朋友,也比较快的融入了当地社会,慢慢地,与广州的发小们就联系少了。

有点可惜的是,大学毕业后,我儿子去到美国俄勒冈州读研,又一次离开了他苦苦经营起来的在温哥华的社会关系,重新开始。

临走前,我以集训的方式,教他学习中国菜,嘱咐他注意饮食,多运动,保健康。

那些所谓的中国菜,其实就是最最简单的几样东西,原材料全部都是在SAFEWAY这种地方就能够很便宜的买到的,比如:烤三文鱼排、烤牛排、西芹虾仁、红萝卜牛肉、土豆牛肉、咖喱鸡腿、洋葱炒鸡蛋、番茄炒鸡蛋、扬州炒饭、罗宋汤等等。

我儿子因为是国际学生,所以住在校园里。学校的居住条件很好,两人一间,带卫生间和一个开放的小厨房。

他很懂事,为了节省成本,也为了身体健康,他每天晚上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周末的时候,也自己做饭。

我儿子在美国学习的研究生项目非常特别,他的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有过N年的工作经历,而且在当地成家立业,所以每次下课以后,大多数的同学就回家了,我和他妈妈当时很担心,他在那里打开社交渠道很难。

想不到,没多久,有一天晚上,我和他妈妈打电话给他,他接到电话后,很神秘的从宿舍走到外面来和我们讲话,我们问他为什么神神秘秘的,他告诉我们,有两个小靓妹在他的宿舍里。

原来,我儿子的那么一点小小的厨艺,竟然已经在他居住的宿舍楼里出名了!每到周末的时候,就时不时有同宿舍的室友们来讨吃的。一些女生还常常来到他的宿舍,名义上是学学厨艺,其实是来表示好感。

在美国俄勒冈州读书的那两年,我儿子交到很多新朋友,他在美国过得很快乐,一群年轻的男男女女,大家时常结伴到酒吧喝酒聊天、到电影院看电影娱乐,或者出游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甚至交到了一个从德国来学校做交换生的朋友,是个德国的女孩子,很喜欢他,临走前几次暗示他,邀请他到德国去旅行。两人直到现在还有脸书上的往来。

经过在美国读研两年的“训练”,我儿子的社交能力有很大提升。后来他毕业后,从俄勒冈州转战到华盛顿州,在西雅图工作,虽然又是生人新地,但是他没有社交上的困难,没有缺少过朋友,他比同龄人更懂得制作和欣赏“美食”,是他的一大优点。

中国文化的传承,听起来很空洞,其实可以很细节很具体。会做中国餐,就是一种文化传承的简单而实在的方式,它同时又是一种渠道,让你结识到全世界的朋友。

也许这就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种解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pc60 2020-1-5 18:56
我与王博士算是半个同乡了,我也是广州人。您的儿子与我的儿子都是十多岁从广州移民到北美,刚来的时候也要参加ESL补习,后来也是在俄勒冈读研,毕业之后也在美国西海岸工作.......可以讲他们的成长经历差不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