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孩子是怎样在“新国家”成长的(8)

热度 2已有 6404 次阅读2020-1-7 23:49 |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移民, 找工作, 大学教育, 在美国找工作 分享到微信

我儿子读大学在加拿大,读研究生在美国,现在在美国工作,他的大学同学们也有不少在美国工作。

我儿子没有在加拿大工作的经历,所以我只能讲他是如何在美国找到工作的,也就是一个加拿大人在美国找工作的故事。

我讲这个话题的目的当然不是鼓励你到美国去找工作,而是,我们如果毕业了,希望留在这里或者那里,该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找到工作。

在北美,加拿大和美国,找工作是一项严谨的科学计划。

这个话题一次肯定讲不完,今天讲第一步:专业问题。

我们从中国大陆移民过来的人,来到加拿大或者美国,一定要及时地、彻底地抛弃靠关系找工作这个概念。有些人可能很不以为然,他会说:我们新移民举目无亲,本来也没有什么关系,有什么“关系”好讲?其实,我强调这一点的对象并不是你,而是你“未来”的老板。

一般而言,北美的老板是很成熟的老板,聘用人才,关键看你的专业和资历,你明白这一点,对于你未来能不能找到工作“至关重要”。因为老板讲关系,你当然就应该早早地准备关系,但是如果老板根本就不讲关系,你当然就要知道老板真正在乎的是什么。

我们一家人,登陆温哥华后,在我儿子还在高中的时候,就会有意无意地谈及这个问题,我们也因此都非常关注“时事”,尤其是加拿大国内的和本地的“时事”,在他开始四年大学之后,就不断的讨论和研究“专业方向”这个问题,我特别督促和鼓励我儿子自己多做人才市场调研,希望他学习的专业方向,既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又可以在劳动力市场上得到认可,甚至升值。

从我儿子高中时代到大学毕业,我们一家人都学习和积累了很多的过去没有的知识,收获良多。现在流行一个词,叫着“同温层”,就是交流的对象之间有没有相同或者相似的知识和阅历的背景,没有的话,就是“鸡同鸭讲”。我们一家人都在同一个“同温层”。

关于这一点,有些人可能会说,你这样做太功利了,加拿大和美国的家长,都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孩子,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

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你如果相信这个“似是而非”的说法,它会害死你。

我首先讲为什么,然后讲故事。

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层面来讲,鼓励年轻人,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这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为什么?道理其实很简单,你想想,如果大家都去读大学,像沃尔玛和麦当劳这样的企业从哪里去招工啊。各行各业都需要不同层级的人才,都需要劳动力,所以,在国家层面上,这样提倡,是完全合理的,这就是依靠“市场”对劳动力资源进行自然分配嘛。

但是,这个说法,新移民千万不要盲从。

一是新移民,要尽快融入主流社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受教育。我在前面的多篇文章里讲过一个最基本的观念,我们人类有三个最伟大的权利,足以改变你的命运,一个是迁徙,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婚姻。我们新移民,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就像乡下人进城,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尤其是对于新移民的子女来说,教育可以让他快速改变。我们新移民是没有包袱的“自由的小鸟”,本地人的优势是社会关系丰富,他们可以比较“随心所欲”地选择教育和寻求工作,但是我们新移民不能完全照搬,否则你可能会“死的很惨”。

二是因为新移民,供子女上大学,特别不容易。大学教育既是一种投资,也是一种消费,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新移民不能像家底相对殷实的本地人一样做事情,否则你会在很长时间内都不能在这个“新国家”翻身。

最后,按照未来市场的需求,选择专业,并不一定意味着,非得违背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可,因为大学里面,可以选择的专业方向实在是太多了,而作为一个年轻人,也没有必要,非得早早地就把自己的兴趣爱好限定死,对不对?

所以,我今天讲的“重点”就是:把未来专业的选择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两者平衡一下,你的人生道路,可以走的更好、更长久。

这是我们在展开讲找工作这个问题之前,一定要首先确定的一个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