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

热度 1已有 1928 次阅读2021-6-14 16:04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_图1-1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偶然在朋友圈里面发现一条新闻,612日,欧洲杯丹麦对芬兰一战出现令人震惊的一幕。在比赛的第42分钟,队友发出边线球之后,丹麦队的中场球员埃里克森得球回传队友,之后,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在草地上。随后整个球场演绎了心跳呼吸骤停黄金4分钟急救演示,把埃里克森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那怕我不是一个球迷,也为这个故事感动!因为就是这么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却因人性的光辉而永远载入世界足球的史册!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_图1-2

佛说:生命就在呼吸之间。这件事可以印证这句话,争分夺秒,就是呼吸之间,

2020欧洲杯B组首轮,世界排名第10的丹麦在哥本哈根主场迎战芬兰。第42分钟埃里克森突然在无对抗情况下倒地,并且出现休克。这时候第一个上前救援的是队长克亚尔,他拉住队友的舌头,避免埃里克森吞下去造成窒息。

与此同时,克亚尔第一时间招呼队医进场,他知道这种情况需要争分夺秒,他们仅用了5秒钟就让队医入场,在队医赶到埃里克森身边之前,这位丹麦队队长要确保队友的气道保持畅通。等到医务人员赶到,克亚尔为了保护埃里克森的隐私,让丹麦球员围成一个圈阻挡摄像机镜头。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_图1-3

在一系列符合科学和医学规范程序的急救之下,埃里克森得救了。从他在比赛第42分钟倒地,到第56分钟被担架抬离球场,只有在短短14分钟的时间里,不过真正的黄金时间却只有4分钟。

4分钟是在埃里克森倒地的1分钟内得到了克亚尔的胸外按压,然后队医到达时距离埃里克森倒地仅过去了2分钟。急救的接力棒交到队医手中,队医对埃里克森进行了更为专业的胸外心脏按压,并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和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因此,心源性猝死在急救上有“黄金4分钟”之说。

这件事令我想起了两年,因为同样的情况在一次比赛中英年早逝的一位台湾演员高以翔,想起了不久前的马拉松比赛失救的22位参赛者,如果当时有丹麦队队长克亚尔这样有常识的人在场,结果是不是会不一样呢?

这就是常识!是在关键时刻可以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的常识。


生命真的就在呼吸之间!

全世界每年约有1700万例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死亡,其中25%是心脏性猝死(SCD),在所有的案例中不足1%的人可以成功获救。

原因在于这些突发疾病者大多发生在医院外,旁边都是陌生人和非专业人员不懂急救。尽管专业人员声称,AED很好用,只要按提示做就行,而且胸外心脏按压和呼吸通气很简单,但是,现实的环境当中,一是AED的配置在公共场所并不到位,二是普通人不敢用,担心误用反而延误抢救,同时也要负法律责任。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_图1-4

这场抢救埃里克森的大战让所有人都明白了急救的程序和重要性!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埃里克森一样的黄金4分钟的急救待遇,挽救更多的生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要教会大多数人进行心肺复苏,包括使用AED,并且要免除施救者的法律责任。

当埃里克森被成功抢救过来后,下半场比赛继续进行,最后是丹麦队的对手芬兰队获胜,球赛结束后,史上首次闯入欧洲杯决赛圈的芬兰队,没有欢呼,没有庆祝。这是体现了人性本能的光辉!

有时候胜败在生死面前,不值一提。体育精神的伟大之处是生命高于了输赢!

以后,希望所有的赛事举办机构,珍惜每一位参赛者,尊重和爱惜每一个生命!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_图1-5 

星空下的哲理名言:

1To save time is to lengthen life.

節省時間就是延長生命。

2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哪里有生命,哪里就有希望。

3The first step is as good as half over.

第一步是最關鍵的一步。(中文意译)

 无关足球,只关生死!(笨小孩的世界之三十)_图1-6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社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中国作家协会】评定为海外优秀作家。

并多次获得中国中央电台、中国侨联等高层次的文学奖项。

多年来共发表了不少颇有影响力的作品,其中得奖作品十多篇,并由北京电影学院改编成电视剧。

 

請關注《歲月抒情》微信公眾號,可以即時收看更多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