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

热度 3已有 4954 次阅读2021-9-29 16:01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_图1-1

上一篇说到长城,这一篇就不能不说紫禁城了!

喜欢北京,是因为这座城有太厚重的历史感,虽是偶尔相逢,却让我觉得是久别多年的故土,一次短暂的邂逅,便再也无法相忘。

北京是一个需要携带激情走进的城市,而紫禁城是一座需要携带勇气走进的皇城。你要将喧嚣抛在身后,留下一片纯净的思想,紫禁城就会向你张开博大的襟怀,毫无保留的向你诉说这座城池的千万个曾经。这座皇城在历史的时空中风云浩荡,用大气辉煌铸就了显赫与威望。仿佛一粒尘埃拂过,便纷呈万象,一点墨迹滴落,便肆意汪洋。

一个多世纪前,故宫那道厚重的高门在最后一位帝王落寞的背影中关闭,如今又在百姓的生活中开启。昔日被皇权封锁的紫禁城,如今,平民百姓只需凭一纸印着故宫图腾的门票,就可以大步流星地闯入帝王的宫殿,随心所欲地赏阅高墙内的风景。就在你跨越皇城那巍峨壮丽的宫门,迈进深宫那至高无上的门槛时,故宫的记忆似冰河破裂,刹那间在历史的河道奔腾翻滚,一泻千里。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_图1-2

今日的紫禁城已经是寻常百姓的游玩之地。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_图1-3

春秋数载,乱云飞渡,多少英雄为争这方宝座,血溅易水,埋骨荒山。莫说是坐上龙椅,统治天下,就连故宫的红墙都无法攀越,已随着倒塌的旗杆,战死途中。他们的宏图大志终究高不过紫禁城的云天,历史上没有一场争夺不动魄惊心,狂舞之后,留下的又是怎样的一种觉醒?

大清皇朝是紫禁城最后的贵族,大清皇帝的龙蟠御辇装载着贵胄与荣华,在紫禁城行驶了几百年。

某日,站在坤宁宫的高门下,感应到一股强烈的悲冤的气息。紫禁城粉饰了一道华贵的高墙,禁锢着妩媚柔艳的真情,又锁住了孤独凄清的灵魂。也曾旖旎万端的坤宁宫,眼前是这般的宁静,想起这位母仪天下的后宫之主,一朝又一朝,个个国色天姿,娇媚粉黛,但是她们在漫长的一生中又得到过帝王的几度怜惜?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_图1-4

(历代皇后的占领的宫殿。)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_图1-5


(皇帝的地盘。)


鼎盛之后是黯淡的沉寂,从几时开始,八旗子弟抛弃了战马,丢掉了刀剑,沉湎在温柔富贵乡里遛鸟唱戏,赌马斗蛐蛐。在八国联军压境的坚船利炮面前,那丧失斗志的高头战马还是草原跋扈的铁蹄吗?那消融雄心的八旗子弟还是塞外呜咽的苍狼吗?

曾经辉煌显赫的紫禁城,尽管在后世人不断的精心养护下,如今依旧璀璨纷繁,却成了一座虚空的城池。白天有喧闹的过客游走,夜晚却是亡灵的影子在徘徊。二十四位皇帝陈列在史册里,在曾经专属于他们自己的那片天空叱咤风云,飞扬跋扈。而一代又一代的文武百官、后宫嫔妃以及宫女太监只不过是飘荡在故宫的粉尘,一阵微风便可以将其吞噬殆尽,后人在透明的幻影里还能寻觅到什么痕迹?只能在琉璃瓦、汉白玉石,以及万千条赤金的腾龙和无数代表吉祥的饰物中依稀看见当年华贵的影子。

脱去龙袍的紫禁城,也就只留下一抹没有温度的华贵背影和几声遗憾的叹息了。

从历史的厚重感中走出来,背后的紫禁城只剩下时光的影子。向前走着呼吸着空气中弥漫的现代气息,感恩今天的太平盛世!

紫禁城的华贵背影!(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四。)_图1-6

星空下的感言:

Behind every successful man there’s a lot of u unsuccessful years.

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很多不成功的岁月。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請關注《歲月抒情》微信公眾號,可以即時收看更多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md 2021-9-30 02:41
皇宫不只是美丽!血腥呀。
回复 张允遐 2021-9-29 17:12
ksliu: 图中坤宁宫的“宁”字像是个简体字,大清王朝就开始使用简体字了?据说“宁”和“寧”是两个不同的字。
喔,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不过那幅是网上的图片。记得我前几次去真不是这样的字体,不过写作时没有去翻太多那些自己拍的照片。但我感觉那时候坤宁宫外面已经是很破旧的样子,后来听说故宫关门整修了一段时间,可能那时候牌匾换了,字体也变成现代简体字了?如果真是这样就太失真了!
回复 ksliu 2021-9-29 16:14
图中坤宁宫的“宁”字像是个简体字,大清王朝就开始使用简体字了?“寧”和“宁”不仅是一个字的繁体和简体,据说还是两个不同的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