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

热度 1已有 5764 次阅读2021-10-4 16:5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1

中国的国庆前夕,在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广东围棋队传来捷报,荣获一金、一银,一项第六和第七的佳绩。我为好朋友,围棋名将容坚行高兴、喝彩,为他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弟子点赞!他是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象棋联合会秘书长,广州棋院院长兼创办人。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2

说起围棋,其实围棋是我心中的一道坎,是有缘无份的一样东西,一直不想提起。因为年轻的时候一直想学好围棋,身边也有容大哥这样一位高手,有一年回国的时候,我曾经在他的东湖棋院里,他亲自手把手的教我最基本的东西,现在想起来,让我联想起我当时犹如他那里的幼儿班的娃娃在接受启蒙教育。

结果呢?大家一定以为我现在学有所成吧,惭愧啊,近水楼台还是没有得到月啊。美国生活,令人身心疲累啊,所以至今还是当初的模样,就别提了吧!

之后很多年过去了,我在2017年回广州的时候,容大哥邀请我参观他新建的广州棋院,那是坐落在广州白云山脚下麓湖边的建筑,依山傍水,很古典的建筑结构,让人有古今时光交替的落差。

那天参观广州棋院,是容大哥刚从外地回来,当时他正在参加全国的比赛评选活动,回来广州仅仅一天休息,就让我占了半天时间,很感动!也很感恩!更感谢他的热情款待,当天棋院内正在举行全国桥牌比赛,还见到了很多高手。临别容大哥还送我一本棋文化的书籍,真是获益良多!只可惜我学艺不精,辜负了他当年在百忙之中拨冗相教!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3

(博弈中!)

其实,围棋是很博大精深的,也易学难精。围棋,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称为弈。棋局叫博弈或对弈,中国文化里少不了琴棋书画。因为它可以滋养一个人的才华和修养,亦可以给平淡无味的生活,增添乐趣与风雅。那时候的人打理完繁忙的世事,静下来,约一知己,对饮一壶闲茶,下几盘棋,流光过处,不惊不扰。

小小棋盘,可以看见人间百相,纷纭世态。帝王在棋盘里,看到天下山河;军事家在棋盘里,看到金戈铁马;诗客在棋盘里,看到锦词丽句,柴夫在棋盘里,看到草木山石,农妇在棋盘里,看到柴米油盐。狭小天地,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所有谜题,只有走到最后,方能解开。

  王安石之所以超脱胜负,是因为棋中岁月,令他逍遥闲适。这里的黑白争夺,比起朝政上的钩心斗角,太微不足道。也许王安石对待围棋的态度不够真诚,但他宽阔的胸襟,足以超越这方寸之间。

岁月如棋盘,光阴是棋子,棋子越下越少,日子一天天过,从不为任何人停下脚步。红尘中我们都只是一个寂寞的棋手,以为守住棋子,就可以看清人间黑白,能够握住世事命运。却不知,山高水长,人生如棋局,因为落子无悔,所以步步惊心。有人落子如飞,有人举棋不定,只为了一个结局。

围棋历史悠久,如一缕浩荡明净的长风,盛行于世人清淡的生活中,在人生的棋盘里,我们应该无悔自己的每一步,无论结局如何,都应该落子无悔!是吗?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4

优雅的广州棋院-1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5

优雅的广州棋院-2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6

广州棋院-4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7

(广州棋院-庭院流水。)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8

星空下的感言:

We improve ourselves by victories over ourselves. There must be contests, and we must win.

我们通过战胜自己来提高自我。 所以必须有比赛,我们也必须获胜。

 一黑一白,暗藏人生玄机!(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六。)_图1-9

(广州棋院内的博物馆。)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請關注《歲月抒情》微信公眾號,可以即時收看更多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21-10-5 07:09
人和电脑下棋对弈,人往往会输,虽然电脑没有创造能力,但是电脑的学习、记忆、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比人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