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

热度 1已有 5884 次阅读2021-10-8 15:23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_图1-1

(大气紫菊!)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_图1-2


清辰,很多朋友就发来温暖的叮嘱,提醒我今天是寒露(108日),多添衣,别着凉。

我很少记住中国的节气的具体日子,但我知道寒露是一个很重要的季节,表示秋已深,冬将至。在这个秋风萧瑟的季节,感恩有这么多人的记挂,心中一阵温暖!我总是会被一些微小的感动,不经意地打湿双眼。

放眼窗外,原来那紫色的秋菊早已毫无声色的盛开了,当日选择紫菊,是因为不喜欢黄菊的伤感,红菊又太过火艳,不配这个季节。紫菊沉稳大气,所以就有了现在的满院紫气。

每个季节都有适合它精神气质的花。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在中华传统文化里又称为菊月,是菊花的月份。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开得艳丽。寒露三候中的“菊始黄华”,指的正是菊花此时普遍开放。 所以菊花为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处处可见到它的踪迹。

 

年少的时候,听我母亲说,每个人有三魂七魄,其中一魄在前世都是一株植物,所以说今生总有一株植物和自己结缘。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_图1-3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似南山的秋菊,孤标傲世。还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周敦颐,如若风中的莲花,素洁淡雅。而陆游则以梅花自喻,他是“驿外断桥边”的寒梅,清幽绝俗。这些上古的文学精灵,都仿佛要寻找一种,适合表达自己性灵和情怀的植物,好像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尘世的茫茫风烟所隐没。

孔子爱兰,寄情于兰草,以兰的风雅自持,修养心性。隋炀帝杨广钟情于琼花,至死方休。

我们现代人,真的很难有古人的情怀和执着,记得几年前流行了一句:诗和远方!令多少女孩把自己推向那梦的远方!但终有情怀没有执着和修养,最终还是被现实鞭挞得满脸风霜。

记得苏东坡一句话:我本是灵山仙客,又为何,尝尽那人间烟火。

红尘万千,我们凡人在太多的时候,总是身不由己。就算不为名利所缚,也躲不开人间功贵和权势。也会有太多无端的纠缠,让身心无法相依,看尽纷繁,不得解脱。

生命似一场灿烂的杏花红,春去春又回,梦醉梦终醒,不要问归路,不要问前因。我们可以做的,只是在散淡的日子里,寻觅那人间有味是清欢。足矣!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_图1-4

 (秋色满院!)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_图1-5


星空下的感言:

Time doesn’t only make you find out more about people, it makes you find out more about who you are.

时间不仅让你看透別人,也让你更好地认清你自己。

寒露秋菊情与景!(笨小孩的世界之七十八。)_图1-6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請關注《歲月抒情》微信公眾號,可以即時收看更多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