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酒香的随想!(笨小孩的世界之一百一十四。)

热度 2已有 4599 次阅读2022-1-3 16:5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酒香的随想!(笨小孩的世界之一百一十四。)_图1-1



(我们举杯祝福新年!)

酒文化3.jpg


在每年除夕与新年的交接中,总会三五好友欢聚畅饮,我本人对酒没有兴趣,但每逢节日也经不起旁人的影响,也会浅尝几杯红酒。

人们常说煮酒论英雄,今年我们的酒局里却论起了中国人的酒文化。

中国历史的那一坛酒,在岁月里窖藏了数千年,留存了太多的文化和故事。似乎每一本古书,都被诗酒情怀浸润过,于流年温柔的记忆中,吐露它的清芳。在那些未知的年代,有许多未知的灵魂,与我们有过温暖的相逢。只是时光深沉如海,彼此在人生来来去去间,淡了痕迹。

 

酒文化1.jpg


相传,夏禹时期的仪狄发明了酿酒,之后又有了杜康造酒的传说。曹操的《短歌行》里写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酒从此频繁出入于诗书中,可以添兴助雅,可以消愁解忧,可以颐养性情,可以熏醉四季。现在人更是把生意、仕途带入酒局中,通常可谓成也一壶酒败也一壶酒。

中国人给酒赋予了太多的仪式感,端午节饮“菖蒲酒”,重阳节饮“菊花酒”,除夕夜的“年酒”。无论大小节日、婚丧嫁娶、宗教祭祀,都离不开那一壶佳酿。上至宫廷盛宴,下至百姓农家,这杯酒从千年喝到今朝,由日暮喝到晨晓。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锦绣如织的人间,谁会是那个与你执手交杯,又一同离场的人?

 

酒文化4.png


无论如何,中国的酒文化多数都代表了喜庆和激发了很多文人的诗词歌赋灵感,如果说酒浸润了唐诗,同样酒也温暖了宋词。苏轼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落落胸怀,又在如梦的人生里看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奉旨填词的柳三变,则是“忍把浮名,换了浅吟低唱”。阑干拍遍的辛弃疾,将满腔凌云壮志,付与杯盏,写下了“谁共我,醉明月”的词篇。

今天,我们带着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举杯同贺新年!2022年万事如意!岁岁平安!

 

酒文化11-改.png


 

星空下的感言:

 Let's raise wine glasses in the new year

 新的一年让我们举起酒杯。    

 

 

酒文化2.jpg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