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杨紫琼获金球奖!(笨小孩的世界之一百八十一。)

热度 3已有 3940 次阅读2023-1-12 19:43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论杨紫琼获金球奖!(笨小孩的世界之一百八十一。)_图1-1

(美联社图片)

80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周二晚在洛杉矶举行,观众终于一睹杨紫琼久违的银幕身影。一个华裔武打女明星可以以60岁的年龄首次荣获金球奖影后,真心的为她高兴。杨紫琼入行40年来,终于等到了这一刻,这是她演艺生涯的一个最高的奖励,是观众对她的肯定。

NBC报道,杨紫琼是第二位获得该类别奖项的亚裔演员,第一位是2020年凭借《别告诉她》获奖的奥卡菲娜。

我认为所有的参赛作品绝对不能忽视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年代,都必须注意的是,观众的核心感情。

杨紫琼获奖的电影叫《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讲述杨紫琼饰演的美国华裔母亲Evelyn那一团乱的家庭生活,营收惨淡的洗衣房、无能的丈夫、同性恋女儿、苛责古板的刚来到美国的年迈父亲……。就在Evelyn精疲力尽感到崩溃时,丈夫突然告诉她,现在的她只是万千宇宙的一个,在其他平行宇宙的她的生活有很多的可能性。并且,最重要的是,这个宇宙看似一事无成的Evelyn却是唯一可以打败邪恶势力源头的“救世主”。然而这个邪恶势力源头却是她的女儿,在多番打斗之后,最终,Evelyn用爱与包容和女儿、父亲和解,阻止了宇宙的毁灭。

金球.png

《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尽管故事有点无厘头,但是它迎合了今天的观众口味,所以可以冲击了现代人的核心感情,现代人对很骨感的现实社会充满了无奈,所以相信有宇宙是多维度的,相信元宇宙的平衡空间,向往另一个时间空间的自己。所以《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当时得令的激发了观众的核心感情。

记得在20年前,李安导演在非常适当的时候,将一部完全中国化的古装电影卧虎藏龙送给美国观众,并角逐奥斯卡金像奖。由于天时地利人和《卧虎藏龙》一片成功了,李安导演如愿以偿,荣获第73届奥斯卡外语片等四项大奖,该片上演后,好评如潮,雅俗共赏.当时的美国女性特别喜欢这套功夫片,[美国人把一切东方古装武侠、拳脚影片都统称为功夫片然而,当年此片在亚州各地却卖座平平,特别在大陆票房更惨,仅得一百三十万元,而对一般习惯于暴烈动作镜头的香港观众而言,这根本不是部武侠片,确实不够刺激。

但李安的作风一向以温柔着称,从不暴烈、所以此片是以意境取胜,只不过以武打片形式表现出来而已,特别是周润发和章子怡在竹林比剑的一场戏,应该是全片的高潮,事实上这套片,对于中国观众来讲真有点不咸不淡,讲武打不够激,论文艺,又不够味道,谈情说爱,又太过含束。当时我就想,是什么原因,什么文化情绪,牵动着奥斯卡金像奖的大牌评判和迷倒大片美国观众呢?

一部作品如果要成功,要一炮而红,除了它本身的文化艺术水平外,人文文化和商业文化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因为在不同的文化和时代背景影响下,所产生的文化情绪就大不相同。观点和角度当然可以相差很远。

当年引起美国观众哄动,票房记录超过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巨片《卧虎藏龙》在王度卢原著小说中的情操,可能更近于中国古典武侠小说,这和近代的金庸武侠小说不尽相同,原著小说在变成李安的电影后,在李安导演的意图中,这个核心情操是什么呢?如果我没有理解错当然是由周润发演译的男主角李慕白向观众传递的那种传统社会中被压抑的儿女之情。这可能在中国人的文化情绪中,感受到的是一种李慕白和俞秀莲那压抑的凄美动人而又最终无法结合的爱情。

论杨紫琼获金球奖!(笨小孩的世界之一百八十一。)_图1-3


但是,东方人可能想不到的是,美国观众甚致影评人最推崇的反而是章子怡扮演的玉娇龙,她与李慕白的收敛恰恰相反,形成鲜明对比她表现的是叛递和聪明外露,而李安自己则重表现的是李慕白的《卧虎》和卧在他自己内心深处的核心感情。但恰恰相反,美国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更能体会到的却是杨紫琼和章子怡所扮演的有着西方独立女性影子的角色,年青观众或者更会认为章子怡和张震在大漠中的狂热恋情,非但毫不收敛,而且近乎一种[斯德哥尔摩心理]被俘者反而对俘虐者生爱。这种大胆的毫不掩饰的敢爱敢恨的作风,很能迎合今日美国观众的口味。

但是,导演本身的对这部电影的核心感情与不同的文化因素构成的观众群体所产生的核心感情是不尽相同的。但是为了进军奥斯卡,一开始李安就请了在美国音乐界颇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谭盾作曲,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演奏主旋律,由美国观众熟悉的台湾歌星李玟演唱主题曲,这个组合的衬托和实力,对奥斯卡金像奖的评委们当然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当时由成龙、李连杰主演的现代的枪和拳混合的功夫片,已经到了高峰状态,但是这些由好莱坞拍摄的现代化功夫片,确实让美国观众从感观上认识了中国的国粹之一功夫。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换一种形式、用一种新的演择方式来表现功夫,用一个旧酒瓶装新酒,当然很符合美国的商业文化作风。因此,那时李安送上一部动作优美拳脚功夫了得,主题不那么鲜明,既有含畜的李慕白、俞秀连、又有热情开放,放荡不羁的章子怡和张震的表演,的确可以触动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的核心感情。

金球4.png


如此一来,李安就很顺利地赢得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就是为什么《卧》片在西方大红,在东方平淡的原因了。我不知道这是李安精心策划的结果,还是无意中的大收获。总的来讲,李安和他的卧虎藏龙是幸运的,他/它都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光环,李安个人和他的影片主要赢在时间上,是美国人常说的(Good Timing.与此同时,也连带令到年轻的章子怡一夜之间红遍美国,红遍世界.而这个一鸣惊人的结果,更将她推上了奥斯卡金奖的盼奖台,成了人生赢家。国际章羡煞了全世界,莫说成千上万的演艺界同行羡慕,就算同一片演出的知名巨星男女主角,资深演员周润发和杨紫琼都只有自叹一声:“命不如人”。这就是无法抗拒也无法左右的观众的核心感情,因为人的核心感情是很主观的东西。

但是,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杨紫琼是我很喜欢的演员,40年的耕耘,她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终于在一个女演员、一个武打明星在60岁的高龄获奖的机会是很渺茫的了,但是她还是登上了金球奖的领奖台。大家都知道,金球奖是奥斯卡的风向标,祝愿杨紫琼下一个高峰可以踏上奥斯卡的领奖台!

 

22花19.jpg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