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傻大妈的前世今生!(心灵咖啡之五。)

热度 2已有 4145 次阅读2023-3-14 16:45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傻大妈的前世今生!(心灵咖啡之五。)_图1-1

一个很热的话题从昨天开始震撼了“全宇宙”!玄幻喜剧 《瞬息全宇宙》在312日举行的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一举赢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七项大奖。主演杨紫琼摘得最佳女主角桂冠,成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这一最高演员奖项的亚洲女演员。

关于杨紫琼我在她获得金球奖的时候就预计到她最终会捧2023年的小金人,大家不要误会,我不是未卜先知,而是金球奖通常都是奥斯卡的风向标,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潜规则”。

恭喜杨紫琼,恭喜亚裔!但今天的文章不说杨紫琼,因为在上月的一篇文章【论杨紫琼获金球奖】一文中已经介绍了杨紫琼本人。今天要说说这一部地球人的狂想曲《瞬息全宇宙》,《瞬息全宇宙》有个更直接的译名—— 《妈的多重宇宙》。

《瞬息全宇宙》的胜利,是“元宇宙”概念盛行的当下,多元对战单调的胜利。

 

瞬息3.png


在“元宇宙”概念横行于世的时代,“多元宇宙”或“平行宇宙”的提法已经不再新鲜,由于设定上的开放性,频繁地出现在电影里,成为了今天的宿命。

 

元宇宙概念早在几年前的《源代码》《无姓之人》《彗星来的那一夜》出现,人们已经将故事设定在多元宇宙的背景下,主人公可以任意穿梭不同空间,兑现“世界上还有另一个我过着不同人生”的科学狂想。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理念,早在我们中华文化的上下五千的历史追踪的轨迹了,我们就知道前世今生轮回。只是现代换了个名字叫,元宇宙、平行空间。

无可厚非,现代人活的很焦虑,太需要宣泄,走出现实,给自己无限的幻想空间,也不失为一种放松的减压方法。

人们在观看《瞬息全宇宙》或者说《妈的多重宇宙》的时候,可以忘记自己,跟着剧中人大笑大哭到浑身抽搐,全程像坐了一趟脑洞大爆炸过山车,一头栽进史上最中西合璧的宇宙狂想。随着杨紫琼贡献了她本人演艺生涯最精彩最疯、最傻大妈的表演,一人百态千面,宇宙无限可能。我们看到一名被生活折腾得筋疲力尽的母亲经历多个平行宇宙试图战胜邪恶、解救女儿并保住家庭的故事。

瞬息4.png


杨紫琼饰演的移民美国的华人女性伊芙琳·王与丈夫雷蒙德经营着一家洗衣店,因为税务问题被美国国税局审核。夫妻关系不再亲密下,雷蒙德打算和伊芙琳离婚。此时,伊芙琳还忙著照顾她那严苛并患有失智症的公公适应美国生活,女儿乔伊亦正想把同性恋女友贝琪介绍给爷爷认识。因为琐事忙得焦头烂额的伊芙琳向老爷子介绍贝琪时却步,并谎称贝琪只是乔伊的好友,乔伊因此负气离开。

一个美国亚裔社区里再普通不过的年过半百的中年大妈,苦心经营着一家小洗衣店,上有行动不便的老爹,下有叛逆独立的同性恋女儿乔伊,还有一个胆小却大男人的丈夫,在他们平凡枯燥有烦恼万千的生活轨迹里,还有来自政府的最大挑战,就是面对税务局报税麻烦。一档小生意的报税问题,经常是亚裔家庭的困扰。

瞬息5.png


在某个糟糕的报税日,伊芙琳那外表怯懦的丈夫突然变成了武术宗师,并表示自己来自另一个宇宙,只有这个宇宙的伊芙琳可以打败邪恶势力,拯救所有的“多元宇宙”。此前人生中几乎一事无成的伊芙琳就这样成了救世主,可以通过连接其他宇宙,感知无数个不同版本的自己,功夫巨星、大厨、甚至是石头。通过这种方式,伊芙琳不仅能够迅速获得“另一个自己”的技能,还发现邪恶势力的源头就是自己的女儿乔伊,而想要挽救整个混乱的“宇宙网络”,不只要靠拳脚,还需要家人的包容和理解之爱。就这样,傻大妈的狂想曲,道尽了现代人的迷茫、无奈、向往、祈盼!

影片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在荒原宇宙,一大一小两块石头坐落在悬崖上,俯瞰着广袤的荒原,四周寂静无人,它们无声地发笑。小石头说:“我被关在这里太久太久了,经历了沧海桑田,我希望你能看到一些我看不到的,希望你能说服我,生活可以是另一种面貌。”

宇宙黑洞激烈跳跃,地球上一场流行文化的完美缝合在元宇宙的世界里将这种畅想无限发酵!

瞬息2.png

 

其实生活从来不会轻松,也不会仁慈,那些成功的人,都在看不见的地方,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苦。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表面的光鲜,却看不到背后的艰难与困苦。其实每个微笑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

咖啡.jpg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奔跑的南瓜 2023-4-8 09:12
人傻一点会开心很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