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滚滚红尘美利坚 · 张允遐 ... . ... //www.sinovision.net/?58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变幻无穷异乡路,妙手妙笔挥红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谁冷落了红尘?(心灵咖啡之十。)

热度 4已有 5649 次阅读2023-5-26 16:04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谁冷落了红尘?(心灵咖啡之十。)_图1-1

刘佑局大师作品!(作者画语:红尘有路。)

初夏的5月在年复一年中,转瞬间就过了,是因为在烟尘飞扬的路径上,我们都是这世间疲于奔命的人,来自天南地北,带着各自的追求和使命,以匆忙或缓慢的姿态在红尘中寻寻觅觅。

不久前,突然发现2023年的五月已经过半,感概时间过得太过“不近人情”之余,想起了一群冷落了红尘,莫视了时光的人。

在疫情前我在中国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群“佛系”青年,他们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人群,他们工作的时候不紧不慢,得过且过,5点下班决定不会留到5点零5分,他们没有激情,没有目标。但大部分人的生活喜好还算是健康的。我接触他们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一种什么原因,让他们在人生正值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的时候,产生这样的所谓看破红尘的心态。后来我学到了一个新的名词叫:“躺平!”

 

红1大.png


躺平,是网络流行词。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另外在部分语境中表示为: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地渴求成功了。

其实刮起崇尚“躺平”旋风,已经是国际性的,日本尤其流行,他们崇尚自我意识,强调少工作、不买房、不购物、不结婚生子,降低生活欲望的态度。

躺平看似是妥协、放弃,但其实是“向下突破天花板”,选择最无所作为的方式反叛裹挟。年轻人选择躺平,就是选择走向边缘,超脱于加班、升职、挣钱、买房的主流路径之外,用自己的方式消解外在环境对个体的规训。

way12.jpg


这种代际张力并非中国独有。在欧美,经济学家也在描述一场“大辞职潮”,数以百万计的打工族退休、辞职或者拒绝他们认为无意义或者不值得的工作机会。有人分析说这是“疫情后遗症。”

当然,我写这篇文章绝非要对“躺平族”进行批判与苛责。出于身心考量选择舒适或说是散漫的生活,理应得到理解,经过充分思考选择慢节奏生活也应得到更多尊重。我自己也追求写意的悠闲的“诗和远方”的帕拉图式的生活。世上有许多事,说不清也道不明,只不过,人在红尘中,是需要历练的,对自己而言还是需要寻找存在感和成功感的。

看到那些时光的回旋,那些迷恋,在不断地说着岁月里面的流连;那些不同的期切,在不断融合着岁月的圆缺。也许,这就是生活,也许,这就是选择,也许,这就是红尘岁月,但走过岁月的年轮后,谁又在说着时光里面的承诺。

咖啡.jpg


                                                                  (心灵咖啡!)

佛性禅心,纵然可以悟到未法时代的无可抗拒,纵然留下了心中无数的疑问,也让我保持着清醒,保持着平静,保持着让岁月之花开到荼蘼。在各自的修行中只有道一声“珍重”!

红尘大.png


                                                          (红尘中你是谁?) 

爱7.jpg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