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雷文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814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

热度 3已有 9726 次阅读2020-1-26 09:53 分享到微信

著名的巴黎凡尔赛宫的宫殿呈品字形。主要厅室如镜厅,国务大厅,以及国王和王后的寝厅室等,都在“品”字的上面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口”里。品字下面的其他两个“口“当中,右边的一个”口“(也称”北边宫North Wing“)主要是教堂;左边的一个”口“(也称”南边宫South Wing“)主要是王子们住。南边宫也有一个主要大厅在其左上角即西南角,称为”战役大厅(Hall of Battles)“。


战役大厅就是一个画廊,两边陈列着描绘各个战役的巨幅油画,以宣扬法国王室的威权和武功。其中最中间的也是最大的一幅油画,就是《奥斯特列茨战役(Battle of Austerlitz)》。这幅画是凡尔赛宫里最重要的油画: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_图1-1


by François Gérard (法兰斯瓦 吉拉德)1810


奥斯特列茨战役发生在,维也纳城北150公里捷克境内的奥斯特列茨(Austerlitz)。日期是1805122日,正好是拿破仑。波拿巴称帝一整年。他时年36岁。奥斯特列茨战役是他一生中,也是整个法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战役,甚至堪称整个人类战争史上最辉煌的胜利之一(恩格斯)。


当时英,俄,奥,普等国组织起了第三次反法同盟,号称反对法国大革命的“神圣同盟”。拿破仑乘各国军队尚未集中之际,比如因为俄历比欧历要晚两个星期,所以俄军没有按计划会合在巴伐利亚乌尔姆(Ulm)的德国集团军之机,指挥十万大军50天内急行军800公里,突然包围了德国集团军并迫使其于1020日投降。歼敌近8万。请见下图: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_图1-2


画中奥军着白色军服,鱼贯出城投降。远处可见欧洲最高的乌尔姆教堂。


此后法军向东追击俄军500公里并奇袭占领了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但是并没有占到俄军的便宜。等追到奥斯特列茨时,法军只有5.6万,而俄奥联军则在汇合了后援以后增加到8.6万。而且这部分俄奥联军是其最精锐的部分,由俄奥皇帝亲自统帅。此外奥地利和普鲁士各有十几万大军正在集结或正在赶赴战场。


为了再次各个击破对手,拿破仑决心立刻与当前敌军决战。他放弃了战线中部的普拉岑高地(Pratzen Height)和派出示弱和谈的使者,同时秘密急令西面的第一军团1万人和驻维也纳的第三军团8千人连夜赶来参战。而联军统帅部则中了他的诱敌之计,想分兵4万从左翼包抄法军的右翼并切断其南退维也纳的归路。这样就使联军在战略要地普拉岑高地上的兵力处于劣势。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_图1-3

上图即为战前态势:两军隔着一条南北向的苟德巴赫(Goldbach)河对峙。河东联军(红色)战线的中部即为普拉岑高地。


下图即为开战到上午11点时的态势:因为法军一个师从清晨起就一直利用有利地形顽强死守甚至积极反攻,而且从9:30分起陆续得到从维也纳赶来的一个师援军的支援,所以南线联军主力在苟德巴赫河谷附近久攻不下停滞不前。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_图1-4


南线的激战持续两个小时后,联军中线的普拉岑高地却被法军一举突破。法军的精锐主力第4军团的两个整师约1.7万人,在拿破仑的亲自命令下,趁着浓厚晨雾掩护越过苟德巴赫河突袭。而在高地上的联军第四纵队直到15米开外才发现进攻的法军。联军设在普拉岑高地最高处的总司令部在11时经激战后被攻占。这样联军战线就被拦腰斩断。


小说和电影《战争与和平》就讲到这里的战斗。比如在战前的早上8点,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亲自到普拉岑高地视察部队,并指责联军总司令库图佐夫没有”像检阅一样准时”地按计划将部队往南开下普拉岑高地。库图佐夫对联军的战役部署非常怀疑,所以他回答“正因为不是在检阅”,所以才没有按计划准时将部队开下普拉岑高地。又比如实际上是伏尔康斯基(Volkonsky)公爵而不是小说和电影里的主人翁保尔康斯基公爵,在普拉岑高地的争夺战中重伤被俘(请见下面)。


此后联军拼命在普拉岑高地北面发动了数次以骑兵为主的反攻。最后一次是最精锐的沙皇禁卫军。他们的每个团队都是清一色的马匹,如白马团或黑马团等。有点像两千年前围困汉高祖刘邦于白登的匈奴骑兵,蔚为壮观。他们一度击溃了法军。


在最紧要的关头,拿破仑命令其随从副官莱普(Rapp)带领法军最精锐的近卫军(Guard)奋勇反击。莱普曾率两个骑兵中队直冲敌军一个整团。一个士兵两次夺取敌军军旗,两次都来不及庆功就立刻返回前线继续厮杀。俄军预备队终于在连续苦战后寡不敌众被击溃。


回到本文的主题油画。画中莱普满身是血,帽子也丢了,跑回普拉岑高地的最高处向拿破仑(骑白马者)报捷。他身后的白衣骑马者,就是被俘的Repnin-Volkonsky公爵。请见下图放大后的详情。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_图1-5


之后联军在南北中三线全线溃败。特别是南路的联军,被普拉岑高地上的法军和炮火从侧后前后夹击,损失过半。此役法军对比联军的伤亡是881827000,被俘57311834


战役的直接后果是奥地利皇帝投降,长达千年的神圣罗马帝国寿终就寝,第三次反法同盟分崩离析。就连以普鲁士为主的第四次反法联盟也很快在十个月后被击败。请参考笔者20191224日的博文。home/space/do/blog/uid/581432/id/389841.html


拿破仑成了战神。他下令建造巴黎凯旋门以纪念此次战役。请参考笔者20191222日的博文。home/space/do/blog/uid/581432/id/389710.html。他还下令将此役缴获的1200门大炮(!)熔铸成了一个高37米的纪念柱,柱顶上有他的铜像。地点在房多姆广场(Vendome Square)。这个广场的一侧就是巴黎最豪华的丽兹(Ritz)酒店。当年英国王妃戴安娜与其穆斯林男友死前就住在那个酒店。这个纪念柱在巴黎公社期间曾被推倒。可见巴黎公社的某些措施并不得人心。


所以描绘这场战役的油画成为凡尔赛宫里最重要的油画。


祝大家鼠年快乐,恭喜发展,恭喜发现,恭喜发明,恭喜发挥,恭喜发动,恭喜发奋,恭喜发扬,恭喜发达!


凡尔赛宫的两幅油画(一)《奥斯特列茨战役》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YECGUMEI 2020-1-29 21:01
两幅画就说明了好多的历史,也感谢博友的文字表述,使得对油画的创意的了解。祝福博友鼠年平安吉祥。
回复 雷文 2020-1-27 14:27
nanalin: 再去凡尔赛看油画时就明白了这两幅画的故事,谢谢分享! 新年快乐!鼠年吉祥!阖家健康幸福!
谢谢。这个战役对于巴黎的凯旋门,房多姆广场,拿破仑墓,和奥斯特利茨火车站都有直接意义,与小说《战争与和平》的内容直接有关。这个战役对于拿破仑的意义,不亚于虎牢关俘虏窦建德对于李世民的意义,应该也不亚于从色当到敦刻尔克的西线决战对于希特勒的意义。
回复 nanalin 2020-1-26 21:29
再去凡尔赛看油画时就明白了这两幅画的故事,谢谢分享! 新年快乐!鼠年吉祥!阖家健康幸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