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叶里歌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6406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

热度 4已有 3034 次阅读2023-6-2 20:21 分享到微信

      春夏之交的五月,北美大地仍春意盎然。我们在美国西部和加拿大西南部自驾游长达20天,领略了北美大地美好的风光。

      眼前,嫩绿、浅绿和深绿,一层又一层装扮着连绵的山峦与林海。各种红的、黄的、紫的丛丛鲜艳的山花,点缀其间,使各个景点焕然一新。我们开着汽车,穿林海,过群峰,爬雪山,越草地,观瀑布,美景尽收眼底。

      令人难忘的是,旅途中上百次与太平洋铁路邂逅。有时公路与铁路并行。我驾驶着汽车,与身旁的列车一起飞奔向前,那种快感,真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一次,途经一个铁路交叉口,铃声响了,横杆放下我停车等候。瞬间列车风驰电掣呼啸而过,卷起阵阵山风,铁路两旁的树枝随之翩翩起舞。几分钟之后,列车驶过,横杆放下,汽车通行,山林顿时又恢复了平静。

      令人惊讶的是,现代海运空运发达,而这条已100多岁高龄的老铁路至今仍承担着北美货运的重任。许多次,我眺望着远去的长长的列车,想数一数有多少节车厢,发现每辆列车都有200多节车厢以上,有一次,我竟然数到了260多节,而且都满载各种货物。

      旅居美国20多年,这是我唯一的一次与太平洋铁路亲密接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至我回到纽约的家已多日,每到夜深人静时,列车车轮与铁轨撞击发出的隆隆巨响,仍然不断地敲击着我的心灵。

      为了修这条铁路,我们的先人---数以千计的华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这条被西方誉为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的太平洋铁路,从1863年开始动工,1869年建成,当时长约2000多英里,横贯北美洲大陆。在缺乏现代化机器的年代,数万名华工仅凭人力与简单的工具,开山凿路,攻克了无数困难,完成了铁路最艰难路段的修建。毫不夸张地说,这条北美洲的大动脉,是用华工的汗水、智慧与生命建成。有媒体称,这条铁路是用无数华工的尸骨垒起来的。

      修建铁路之初,因为施工之处自然环境恶劣,以及周边地形极端复杂,导致很多美国工人苦不堪言,经常干不了几天就辞职遛走了。因此,开工已两年多,铁轨却才铺设了不到50英里。这种情况下,修铁路的高层人士想到了吃苦耐劳的华工,很快从旧金山招来几百个华人,想不到这批华人很争气,马上就改变了修路缓慢的状况。当时主持建设铁路的美国人认为,能建设万里长城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在美国建铁路。于是,美方又赶紧从中国广东等地招募了一批又一批华工,分别乘坐轮船,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修路大军不断扩大。

      艰苦的修路条件,恶劣的地理气候环境,待遇极差,缺乏医疗及安全防护,使华工一个接着一个倒下累死冻死和事故至死的华工不计其数。据史料记载,许多主要路段的修路工人中,华工占80%以上,死伤者不计其数。经过华工们的努力奋斗,征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铁路终于提前建成。可是由于排华等种种原因,华工修铁路的丰功伟绩被人为故意遗忘。1869510日,美国太平洋铁路正式宣告建成,在庆祝仪式的照片上,居然没有一个中国人!

  华工们用生命铺就了太平洋铁路。据学者研究,数以千计的华工因山石爆破、隧道塌方、暴风雪灾和其他事故而丧生。由于种种原因,修路华工死亡的具体数据已经难以考证。但从一些美国媒体早年报道中,可以看出华工所付出的惨重代价。1870630日,美国报纸《萨克拉门托报》曾登载一篇题为《运送遗骸》的新闻,报道说,“在内华达州东部的铁轨上,停放着6节火车车厢,里面装载的都是中国人的遗骸。”这些从中央太平洋铁路沿线运来的华工骸骨总重量约为2万磅。基于这篇报道的数据,根据成人骨头重量约占体重14%比例,再估算那时华工的平均体重,2万磅可换算成1200具骸骨。以上仅仅是美国媒体的一次报道,可见华工死亡之多。而那些在艰险路段死亡的许多华工,被草草埋葬在铁路边,更是无法统计。

   作为华人,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包括美加人民,以及我们的下一代,都要铭记先辈华工为太平洋铁路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

 

01,列车风驰电掣般驶来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2


02,铁路沿途交叉路口实行电脑自动化管理,完全看不到工作人员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3

03,铁路与公路并行,太平洋铁路仍在昼夜繁忙运转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4


04,在加拿大,远处的山脚湖边,长长的列车在驶过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5


05,我们的车窗外,近距离看到列车上载的是两层巨大的货櫃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6


06,铁路边的小教堂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7


07,一些小镇上的火车站废弃不用了,当地社区将其改造成旅游用的参观列车和餐厅,又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点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8


08,美国西部太平洋铁路示意图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9


09,当时修太平洋铁路的部分华工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0


10华工在铺路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1

11华人劳工铺设铁轨时的场景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2

12华工铺设铁轨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3

13华工们居住的低矮帐篷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4

14,修铁路华工在冬季时节的内华达山脉中跋涉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5

15,内华达雪山是所有铺设线路中最险要的一段,著名的唐纳隘口以及附近的花岗岩绝壁合恩角一带,几乎平均每铺设一条枕木,都会有一名华工牺牲。

勿忘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泪_图1-16

161869510日,太平洋铁路合拢,在庆祝仪式的照片上,居然没有一个中国人

 (注:部分历史图片选自网络,版权属于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iujiu 2023-6-3 18:35
美国好会用人, 种地靠黑奴,修铁路靠华工,抢土地靠犯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