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酒不过夜 //www.sinovision.net/?46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情真性 实话实说 樽中红酒从不过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巴马和软木塞:你们都不应该消失

热度 30已有 7130 次阅读2012-11-8 10:14 | 红酒不过夜 分享到微信

 

 

 

无论是高举环保的大旗,还是唱响革新的高调,葡萄酒瓶塞的变造似乎已成不可逆转的气候。

 

在这场除旧布新的变革中,法国葡萄酒商是坚定的保皇派,对他们而言,传统软木塞的地位岂是随意可以取代的!绝大多数的葡萄酒粉丝也呼应他们的执拗,开瓶取塞俨然已经是一种虔诚的仪式!

 

澳洲葡萄酒厂什么时候成了彻头彻尾的弄潮儿?胶木塞式的「换汤不换药」已经不是他们的选项,另起炉灶般的果敢和坚韧才是他们变革的方向!稍稍盘点一下我的澳洲存酒,居然已经是「满营尽戴黄金甲」(如上图一)!我在这里所言的黄金甲,指的是旋转瓶盖(screw cap)。澳洲葡萄酒厂近年来大量使用旋转瓶盖来取代传统软木塞,消费族群也开始普遍接受这种瓶盖的优点,就连动辄上百美元一枝的高档澳洲酒,也不乏开始使用这种封酒方式。

 

有人把旋转瓶盖在澳洲酒业的风行,归结为澳洲人生性随意和简朴使然。对我这个学究而言,红白葡萄酒使用旋转瓶盖并不会让我心生恶感,因为我坚信使用这种封酒方式,并不能也不会改变瓶中的酒质,而且貌似简单的制造,实际上拥有相当紧实的气密度。

 

话虽如此,我对旋转瓶盖的风行,或者叫滥用,并不是没有微词。举个例子,当素以浪漫著称的气泡酒(sparkling wine)也被换成旋转瓶盖时,我就相当不以为然。

 

一如奥巴马和罗姆尼,(谁当选都不大可能改变美国的成色),软木塞也好旋转盖也罢,(哪一样都不大可能改变瓶中的酒质),当胖鼓鼓的软木塞经汽泡推挤被瞬间「波开」的画面(如上图二)从我眼前消失时,(一如奥巴马所代表的少壮激情倘若从美国政坛消失时),我会有一点儿失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回复 寻迹天涯 2012-11-10 01:35
哈哈,这个借喻用的好。好文笔!
回复 今又是 2012-11-9 13:53
njhunter: 你是说打开的酒?         那要尽快喝掉。
是。你是说没打开的要斜放,以便保证瓶塞不会因为干涩萎缩而影响酒的保存?我想是的。多谢“猎人”。哈哈哈。njhunter看上去不是新泽西猎人,跟好象是忍者的屠掠者!
祝周末愉快!
回复 njhunter 2012-11-9 11:24
今又是: 哈哈哈哈,找到反对党组织了。握手!说得没错。还是用水晶瓶好,再说,谁会老是把半瓶子酒放在那里时间过久啊,即便是路易十三。哈哈哈。
对,45-55度间为好。向 ...
你是说打开的酒?      那要尽快喝掉。
回复 今又是 2012-11-9 11:04
njhunter: I do and I care.
wine bottles must be laid down on their sides. The corks in wine bottles are designed to stay moist so they remain tight.

I  ...
哈哈哈哈,找到反对党组织了。握手!说得没错。还是用水晶瓶好,再说,谁会老是把半瓶子酒放在那里时间过久啊,即便是路易十三。哈哈哈。
对,45-55度间为好。向大家求教学习了。要不你就当班长挂头开讲,酒稿酒说就让红酒泻。哈哈哈。多谢!
回复 njhunter 2012-11-9 10:58
今又是:    The funny question is, who is going to lying down the botttle for long and care about the temporary oak essence that might alter the taste teen ...
I do and I care.
wine bottles must be laid down on their sides. The corks in wine bottles are designed to stay moist so they remain tight.

I still have 1995 Champagne Taittinger and 2001 Opus One in my basement and temperature always keep around 55 degree.
回复 njhunter 2012-11-9 10:38
君子试味: 加那张Champagne cork照片,主要是让大家体会一下我所言的「胖鼓鼓的软木塞经汽泡推挤被瞬间「波开」的画面」。
您所说的绝大多数不可能比正确更正确, ! ...
我还真不知道SPARKLING WINE也有用SCREW CAP的了。不过对SPARKLING WINE我只买法国Champagn,还好她们都没用SCREW CAP。谢谢介绍,看来我得多存Champagn了。

我有个僻好,红酒开瓶后先闻闻CORK。尤其是高价酒。高价酒我只存加州,意大利和法国的。$100以上的只有尝过确认自己喜欢才买。上次红酒介绍的一款澳洲高价酒未尝过,本想破次例去买来尝尝,现在看来也是SCREW CAP,决定免了!澳洲红酒我只买$20以下的,用SCREW CAP,我觉得澳洲的SHIRAZ比加州的醇正。澳洲高价酒只在品酒会上喝过,并不十分感兴趣,个人感觉他们的BALANCE ,COMPLEXITY以至FINISH都不如同价的加州红酒,所以从未购买储存,还真没注意她们用CORK还是SCREW CAP。我还以为高价的一定会用CORK呢。谢谢红酒的介绍,我想我是不会买澳洲高价酒的了。任何不用CORK OAK的高價紅酒我都不會買﹗
回复 今又是 2012-11-9 10:36
君子试味: Some argue that a cork lets through minimal amounts of oxygen, allowing the wine in the bottle to「 breath」. Apart from the problem that sometimes ba ...
The funny question is, who is going to lying down the botttle for long and care about the temporary oak essence that might alter the taste teeny tiny?  I do believe wine drinking is sort of ancient art, not to drink to the twisty mind wondering, but to the gentry, glory, grance, elegance, brotherhood and nobility of both men and women.  It might be momental in a random ocasion or an event, but monumental in the memories that hold the respect, appreciation and above all the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of righteousness, thus stands the CLASS!
Solute!
回复 njhunter 2012-11-9 10:33
今又是: 受教了。其实红酒是知道的,他多灵啊。问好“酒徒兄”。
说的是!
回复 今又是 2012-11-9 10:20
君子试味: 我觉得选什么作为瓶盖或瓶塞的酒,还是得看场合。单独招待像您这样的贵客,我不会当您的面,用手拧开一瓶酒,我们喝的又不是Bud!如果哪天您儿子结婚,而我恰好 ...
哈哈哈哈。我哪敢用你做侍酒啊。想想也是,儿子逐渐长大了,一手抱大的孩子不知道哪天就要成家了。不过到时候你真来,我让专门的酒师专门为你特开一瓶。肯定不是Bud就是了。
回复 光头 2012-11-9 07:26
平平内容,文笔精湛。超赞红酒!
回复 悠然南山樵夫 2012-11-9 02:15
君子试味: 软木塞?还是旋转盖?是葡萄酒世界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你若问我的倾向,我既为学究派,当然也是软木塞一族!至少,我不想对不起我辛辛苦苦经年累月收集起来的那一 ...
不过,俺也同意旋转盖倒比橡胶塞来得干脆。
回复 新兰 2012-11-9 01:57
君子试味: 我也相信,机会是留给那些准备好的人。您那个HOLD字用得实在好!!!
这则看似短小精悍的几段文字,却是一篇难得的学术之作!
回复 新兰 2012-11-9 01:46
君子试味: 我也相信,机会是留给那些准备好的人。您那个HOLD字用得实在好!!!
您的作品充满灵性,既精致又大气,无论是选材、用词,还是引经据典都很讲究,经得起推敲与历练!欣赏这种作风与品位!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11-9 01:38
新兰: 灵感只属于成功者!尽管它殷勤地光顾每个人,但是只有心有灵犀的幸运者才HOLD住了它!
我也相信,机会是留给那些准备好的人。您那个HOLD字用得实在好!!!
回复 新兰 2012-11-9 01:35
君子试味: 被您发现了,本来是想拿瓶塞说事,后来还是觉着就单写红酒系列吧!把奥巴马引进来,自己也觉得有点巧妙,虚荣作怪吧!!!   ...
灵感只属于成功者!尽管它殷勤地光顾每个人,但是只有心有灵犀的幸运者才HOLD住了它!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11-9 01:34
dreamer123: 写的真有趣,拜读
请您吃牛肉干,当然是想让您吃到「牛肉」,而不是「干」了!谢谢您的赏识!
回复 lilin304 2012-11-9 01:30
君子试味: 我就有很强的软木塞情结!!!
有软木塞情感好啊,谢谢回复。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11-9 01:28
lilin304: 说的不错,喝酒多少有点软木塞情节。
我就有很强的软木塞情结!!!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11-9 01:24
新兰: 真是神来之作!——这灵感来得,了得!欣赏此匠心佳作!
被您发现了,本来是想拿瓶塞说事,后来还是觉着就单写红酒系列吧!把奥巴马引进来,自己也觉得有点巧妙,虚荣作怪吧!!!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11-9 01:20
悠然南山樵夫: 那就别买澳洲酒了。我刚买的两瓶,折算过美元分别是快70美元一瓶和120美元一瓶,都是旋转的铁盖子。
我手头有好几瓶澳洲产的贵价酒,用的全都是旋转瓶盖!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