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bostonese //www.sinovision.net/?788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写一首简单的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蓝佩嘉: 文化差异困扰华人移民家庭

热度 1已有 4250 次阅读2012-2-17 12:24 | 华人, 家庭 分享到微信

   日前,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敎授蓝佩嘉做客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以《华人移民家庭的亲历经验:迁移、阶级与文化差异》为题,同近20位与会者一同探讨移民家庭在美国所面临的职业发展和子女敎育等问题。 本次演讲会由哈佛文化工作坊主办、张凤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敎授张强做了题为《跨越边界的社会创新》的演讲。

   蓝佩嘉的专著《跨国灰姑娘:当东南亚移工遇上台湾新富家庭》先后在美国、台湾和中国出版,获得过多项大奖。 据介绍,该书的前身为蓝佩嘉2000年的博士论文,为了这个硏究题目,蓝佩嘉花了10年的时间,访谈了58位菲律宾家佣和51位台湾雇主。

   以同样求实的精神,蓝佩嘉目前又致力于华人移民之亲职经验的硏究。 在她的简历中,蓝佩嘉风趣地写道:“1995年,扛着大同电锅飞去芝加哥,读书煮饭当助敎。”之后,“用五年的靑春交换西北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她对美国华人移民家庭的关注正是源于她自己的留学生生活。

   蓝佩嘉指出,子女敎育是许多台湾和中国大陆移民选择来美国的主要动机之一。 但是,由于华人家庭敎育和美国的敎育体制存在较大的差异,华人家长往往感觉无所适从。

   她举例说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华人父亲,在管敎女儿时候用衣架轻轻地打了女儿的手。 女儿到学校吿诉老师之后,老师报吿了警察,这位华人父亲受到审讯。 蓝佩嘉说:“这位父亲自己感觉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但是老师和警察都是按法律办事。”

   另外,蓝佩嘉还谈到许多70、80年代来美国的华人移民之前是做医生、律师等成功的专业人士,到美国之后因语言文化等因素往往不得不转行从事低级别的工作,因此有较大的心理落差。 他们往往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不太情愿子女学习中文。 而新世纪以来的华人移民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愿意送子女到中文学校,希望良好的中文水准今后能够成为他们在职业发展上的优势。

   对原来没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来说,他们如果选择留在美国工作,就没有心理落差的问题。 留学生往往英语程度比较高,同没有受过美国敎育的华人移民相比,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美国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