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

热度 23已有 5476 次阅读2012-1-1 00:31 |个人分类:回望东方|系统分类:摄影| 岗仁波齐, 转山, 旱獭, 西藏阿里 分享到微信

凌晨4:30我设置的闹钟把我叫醒,5:00启程开始转神山之旅。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

今天我带的行装估计有二十斤重,一个大大的摄影包本身就挺重(注:我回到家里后特意称了一下,摄影包自重9斤),外加三个镜头+机身+三角架,二天的干粮+水壶,若是在平原,这个份量应该还是可以对付的,今天是在海拔4600米的神山岗仁波齐脚下,而且路途中间要翻越海拔高度达5630米卓玛拉山口,我知道背上这些东西会让我付出相当沉重代价的,可是如果不背上摄影器材,我来岗仁波齐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我没有第二种选择。

刚上路,恰巧遇见一队藏民也要转神山,就跟在他们后面一起走。藏民的体力非常好,又是空身,开始我还能勉强跟在他们后面,没多久就掉在了后面。后来只能听见他们在前面彼此呼唤的声音,再后来只能看见他们在前面晃动的手电光,再再后来周围就是一片黑暗,只有我自己机械地迈动双腿走路……。这一段路几乎都是平路,因为背着沉重的摄影包,我大概每前进二、三百米距离就要坐在路边休息一会,缓口气再继续前行。天慢慢亮了,我看清自己这一段一直行走在峡谷中,两旁的山崖刀切般壁立万刃。其实如果有越野车,这一段大约5公里都是可以不用行走的,我一没有这个条件,二觉得转神山岗仁波齐心一定要诚,必须靠自己的双脚走完全程才能显示自己的诚意,才能得到岗仁波齐慈爱地圣洁洗礼。

天大亮了,我开始拍摄些转山路途中的景色,并借此休息、恢复些体力。老天爷狠不给面子,天空转为阴沉沉的,雪峰的影子一点也没有。后来也许是飘来一大片雨云,一会儿下小雨,一会儿下冰雹,折腾的没一点消停,很是令我失望。

来岗仁波齐转神山的国际友人也不少,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印度人,印度人转山还分两种,有的顺针转,有的逆时针转,大概他们是分属于不同的教派,我是跟着藏民们顺时针转的。有两位印度人见我拿的相机好些,还请我帮他们拍了合影,可是印度语我一句听不懂,照片没法给他们。

大约下午1点左右,我来到了转山中途的哲热寺,在这里我才得以看到岗仁波齐主峰的真容。可惜季节不对,主峰上的雪溶化掉很多,与我在网上看到并自己深切期待的大相径庭,太令我失望了。原来我计划在哲热寺停留一晚拍些照片,一看这个情形,我当时就改变主意准备当天就转出山去,不在此停留了(要拍到好的岗仁波齐雪峰照片明年4、5月份再来),此行只能完成我转神山这一个心愿了。

网上资料显示转山全程共52公里,从塔钦到哲热寺大概只走完了2/5,后面要翻越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才是真正的考验。是不是汉子,山口上见。

哲热寺的海拔已经有5000米左右了,离开了哲热寺,道路又开始向上攀登,随着海拔的上升,我越来越感到了自己背负的沉重,似乎向上每迈出一步,都要凝聚起全身的体能,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心脏剧烈地呯呯跳动,仿佛要蹦出胸膛。每次前进十几米就开始寻找路边平坦些的地方或是平整些的石头,走到跟前就一屁股坐下去,再往后一仰半躺在那里,哎哟哎哟地大口喘着粗气舒缓疲劳。越是接近卓玛拉山口,疲劳感越强,远远看见山口飘动的经幡,就好象看见了生命的希望,可是我依然每次只能向前移动十几米就要躺一躺,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山口的经幡好象离我永远都是那么远,有时候休息了好几次,好不容易积攒起全身最后的余力爬上一个小山包,以为上去就可以看到卓玛拉山口的经幡在眼前飘荡了,谁知等上去后再看,经幡还在前面更远的山口飞舞着……

脑子里也会做无味的后悔,早知道雪峰溶化拍不到好片,就不带这么重的器材了,明明知道这种后悔毫无意义,还是忍不住会这样去想。后悔归后悔,但我知道倒下可以,相机包绝不能丢!我开始在休息时逐步把所有食物和水都干掉,减少负重一两都是好的。

负重20斤翻越5630米山口绝对是大大超出了我的体能极限,我在途中半躺时的喘息中,甚至会进入迷梦的状态,冥冥中甚至会想到自己会不会就此再也爬不起来?当然体内对生命的强烈渴望不会让我轻易倒下的。当年在农村随生产队上山砍柴,一担柴草100多斤压在肩头,没有下山的路,只能拉着树枝、茅草一步一步向山下挪,挪到山脚再摸黑走十几里田埂路回到村里,那时的感觉也是要死要活的跟今天差不多,自己不是挺过来了吗?我就用当年这样的经历给自己打气鼓劲。到了海拔5400米左右的高度,疲劳的清晰思维都已经没有了,只剩下我意识中的最后顽强,要么死,要么向前,只要我不倒下,就要向前……。到最后,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还能向前迈动双腿,几乎是在机械、无意识的情况下,竟然让自己如豁出命般的终于爬上了5630米卓玛拉山口。站在山口飞舞的经幡下面,我此刻内心激动无比,知道自己还能站在这里,已经是创造了我人生新的高度了。这个高度不仅仅是物理上的海拔高度,更是精神上的。我向神山奉献了自己的赤诚和忠心,也得到了神山的承认与赞许,岗仁波齐以它的博大、睿智、慈爱给以我最圣洁的洗礼。

从山口往下走,那是轻松了许多,我可以走上好长一段路才休息一会儿,这个时候的我还想着当天完成转山的行程。眼看天色慢慢变暗,暮色笼罩大地,大约已是晚上9点多钟,我路过一个小村庄,问了村民说前面还有20多公里,还有这么远啊?我惊讶道!也有点不相信!我猜想可能村民对距离的概念模糊,夸大了路程。决定还是向前走,今晚无论多晚一定要走到塔钦……
打着手电,黑暗中我继续向前走,走到晚10点,下起了大雨,我原来勉强鼓起的斗志立刻瓦解了。正巧路旁有个桥梁工程队的工棚,我硬着头皮钻进工棚请求他们收留我住一晚。

感谢友好、善良、热情、宽容的藏族工人们,他们接纳了我,队长多杰论珠安排我睡在他好友的地铺上,他和好友合睡在一起。我向那位小伙子表示感谢时,他笑着回答我:“没有关系,帮助别人,幸福自己!”我当时楞住了,不能相信如此充满哲理的一句话就是出自这位非常普通的藏族小伙子口中,这让我又一次强烈感受到宗教引人向善的力量。

这一天我在4600米以上的高海拔缺氧的情况下连续行走了17个小时,而且是负重20斤的情况下翻越了5630米卓玛拉山口,此刻感觉自己的体能已经完全耗尽,一位藏族姑娘为我端上热奶茶,极度疲劳的我连着喝了几碗,那个幸福感就好象是从地狱回到了人间。就着外面的狂风大雨,我慢慢地睡着了……(8月14日)

头天傍晚在塔钦江札寺拍的照片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2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3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4

开始艰苦的转山行程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5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6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7

来自青海的一个藏民家庭,用藏民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藏传佛教的信仰与执着,他们将要用二周的时间磕长头围绕神山转一周。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8

父亲俯身亲近大地时为什么姿势那么别扭?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9

站起来后我惊讶地发现父亲仅有一只胳膊!这令父亲每次俯身下去和站起来要比旁人困难许多,没有对信仰的高度虔诚、坚定与执着,要完成这一路的磕长头是不可能的。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0

开心乐观的哥哥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1

弟弟深邃的目光展示着心灵的纯洁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2

面对镜头他的微笑羞涩、腼腆又纯朴,真诚祝愿他们一家心想事成,实现自己的心愿!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3

路边拍到几只肥嘟嘟的旱獭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4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5

哲热寺是转山中途最大的休息住宿区,游客可以在这里的西夏邦玛宾馆休息,说是宾馆,其实条件是极其简陋的。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6

季节不对,这绝不是我期待看到的影像,失望中我没有了拍摄的热情,也不想再等待了,只留一张表示自己来过了。

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_图1-17





感谢江山兄赠送激情诗作,严重欣赏……
————————————————————
鐵手君之《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朝拜……

征服谁——卓玛拉? 
……江山……

名权利,
忧虑逝,
为之捐躯那值得?

祈福转神山,
青藏高海拔卓玛拉绝,
山谷河源九弯夜新雪。

路遥饥寒手脚悟本神……
叠雪峰藏姑奶茶鐵手……
————————————————————
欲观江山兄诗词原作请点击链接《征服谁——卓玛拉?》




回望东方——走向神圣的岗仁波齐[原创](8月13日)
回望东方——苍桑、悲情、神密的札达土林[原创](8月12日)
回望东方——一言难尽的班公湖[原创](8月11日)
回望东方——深情赞美藏地光影[原创](8月10日)
单骑向西——胜利到达狮泉河[原创](8月9日)


(恭祝所有朋友元旦快乐!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6

雷人
3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回复 鐡手 2012-1-8 10:33
lovebirds: 感动中!
谢谢!甭感动了,还是为我庆幸吧,经过那样折腾后还能坐在电脑前码字,庆幸上苍挺照顾俺滴。呵呵,问好爱情鸟!    ^_^
回复 lovebirds 2012-1-8 09:34
感动中!
回复 鐡手 2012-1-6 11:53
班长姐妹: 肥嘟嘟的旱獭?旱獭是这个模样?长见识了,呵呵,咋看着像小松鼠呢?
旱獭样子俺瞧着也有些害怕呢,不敢近拍,就远着瞄瞄算了。其实俺就是耐拖些而已,要说毅力就是拔高了。谢谢班长热情鼓励!问好!    ^_^
回复 鐡手 2012-1-6 11:51
对岸的灯: 感动中~~
向铁手致敬!
哎哟,向俺致敬可是太高抬俺了,收受不起,收受不起,感谢灯的鼓励!问好!    ^_^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5 22:26
肥嘟嘟的旱獭?旱獭是这个模样?长见识了,呵呵,咋看着像小松鼠呢?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5 22:25
图文俱佳!欣赏铁手的毅力,强顶!
回复 对岸的灯 2012-1-4 21:39
感动中~~
向铁手致敬!
回复 鐡手 2012-1-4 09:57
黄月亮: 非常难得的一组照片。新年好!
黄兄新年快乐!铁手这厢有礼了。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56
小虫: 今天是2012,元旦。祝新年快乐。另外要告诉你文章的字改---从装扮空间-自定义装扮-正在编辑-内容区-颜色。试试
我试了试,文章内容字色改变不了,也不知怎么回事。算了,暂时不动了,看美中网调好再说吧。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55
燕燕: 铁一般的意志令人敬佩,祝铁手新年快乐
感谢燕燕热情鼓励和支持!恭祝燕燕新年快乐!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54
梦游: 铁手兄元旦快乐!愿2012年快乐常伴、吉祥如意、幸福美满、平安健康.多出佳作!
梦游兄新年快乐!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努力,期待欣赏到梦游兄更多的精彩分享!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53
yzfoto: 铁手铁精神,
铁脚踏天下,
铁心摄世界,
铁人让我学。
飞兄新年快乐!谢谢飞兄如此激情地鼓励在下!感谢了!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51
小虫: 欣赏佳作,文章部分的字也可以改,如果你喜欢灰色,还要浅些,我的眼睛不能看,老花。祝新年万事如意,快乐
小虫君新年快乐!感谢你多次提醒,我试了改变博客内容文字的着色,但是没有效果,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博客首页缩略文字的着色倒是变了,但内容文字变不了。还是决定把模板换了,等以后美中网改好了再试吧。谢谢小虫君的指点!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46
国际盲流: 今天2012年的第一天,俺终于再耐心的等待下,花了近四十分钟,终于打开细细读完铁手兄弟的巨著雪域高原之行!堪称壮举!佩服兄弟那坚韧不拔的毅力及过人的胆识。 ...
杜老师新年快乐!真是不好意思,美中网的相册可能速度较慢(我的照片都是放在美中网的相册),对不住杜老师了。新年继续向杜老师学习!感谢杜老师对在下的热情鼓励和支持!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41
美国梦: 铁手兄新年快乐!期待您的更多精彩图文!
梦兄新年快乐!新年期待梦兄继续给俺们讲解美国房市。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40
zero01: 铁一般的意志令人敬佩,祝铁手兄新年快乐...
风兄鼓励在下愧领了,恭祝风兄新年快乐!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39
暗香疏影: 顶!图文并茂。精彩,好像在听你将故事。新年快乐!
谢谢暗香疏影的热情鼓励!问候江苏同乡新年快乐哈!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38
午后初雪: 冒险与智慧并存,欣赏铁手!
谢谢初雪的热情鼓励!恭祝新年快乐!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38
小月: 生命的行走,激情的诗篇。付出艰辛,收获磨练,锻铸钢铁。
感谢小月的热情鼓励!太拔高了,惭愧的说!恭祝小月新年快乐哈!    ^_^
回复 鐡手 2012-1-4 09:37
江山: 鐵手君之《回望东方——艰苦的岗仁波齐转山之旅[原创]》,朝拜……
征服谁——卓玛拉?
……江山……

名权利,
忧虑逝,
为之捐躯那值得?

祈福转神山,
青藏 ...
江山兄新年快乐!鐡手这厢有礼了。感谢江山兄的激情诗作!     ^_^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