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言自语 //www.sinovision.net/?1010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梦游自言自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丽水摄影节学术主题阐述

已有 920 次阅读2017-11-22 02:50 分享到微信

2017丽水摄影节学术主题阐述
2017年09月03日 11:23 新浪收藏

  鲍昆:媒介是我,我是媒介,超媒体的时代来临了

  现代性历史以来,媒介的概念开始越来越公共化和社会化,而且越来越偏向于传播概念系统。也就是说,从人类早期意指的媒介的微观意义,开始向宏观的语言意识形态转向。它不再仅指喻交易和物质性人际之间的勾连,更多是指思想话语的传播和随之引发的争斗纠缠。媒介的这一变化显然是基于媒介技术的发展背景。

  早期公共传播性的媒介基于报纸印刷和无线广播、电视,需要强大的资金力量的支持,其自主性的发展受制于资本集团的暗中控制。但是数字化社会以来,互联网的出现,信息的流通打破了很多社会力量的控制干预,媒介从资本和政治权力控制的自主性发展,开始转向由大众社会众声喧哗的自主性发展。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隐藏的权力挪移的推手,但力量强大。

  除开互联网极强的渗透性外,技术的形式则更是千奇百怪,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奇观。它越来越妖艳、炫目,互动性强,具有强大不可抵挡的吸引力。

  于是,我们现在被彻底地媒介化了,媒介是我,我是媒介,一个超媒体的时代来临了。丽水摄影节看到了这个人类文明的历史性变化,希望通过一次密集的媒体性影像的聚会交集,呈现这一奇观,并引起我们对这一文明变化的思考。

  鲍昆

  2017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委员。摄影家,视觉文化批评家。

  毛卫东:超媒介时代不再仅是展现和再呈现

  摄影从诞生之日起,就具备了最现代性的东西。无与伦比的可复制性和多样的呈现性已经使得简单的再现变得无比丰富,甚至引发了后现代主义对再现的批判。人们对媒介的认识,恐怕也只是在摄影之后才产生的。而媒介发展至今,无不和摄影联系在一起,以至于今天是一个超媒介的时代,所有人都被裹挟其中,无处藏匿。也许了解了超媒介时代不再仅是展现和再呈现的问题,而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才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吧。

  毛卫东

  2017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影像文丛主编,译者。出生于陕西西安,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沈语冰:摄影是一种行动

  在摄影理论和摄影批评中,我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摄影语言”。但我怀疑摄影是否是一种语言;如果是比喻性地称其为语言,那又是何种意义上的比喻。约翰伯格认为攝影是一种引语,或者说“半语言”,因为摄影并不自足,它总是从现实中抓取某个片断,就像人们在某种语境中引用他人话语一样。但我认为伯格的这一理论,较之传统摄影理论虽前行一步,但仍然陷在摄影语言论的半途中。因此我想再推进一步,提出摄影并不是一种语言,而是一种言语行为,更确切说,摄影是一种行动。因此,围绕着摄影的所有修辞格都变得无关紧要。你拍下一张照片,就是做了一件事;你拿照片来呈现某个问题情境,就是用摄影完成了一个言语行为。

  沈语冰

  2017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世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著有《20世纪艺术批评》,并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独立或合作译有《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等12部,其中《现代生活的画像:马奈及其追随者艺术中的巴黎》获AAC第八届“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类出版物最终提名奖。因“长期致力于系统翻译介绍西方现当代艺术理论,为中国艺术研究做出重大贡献,丰富了中文世界的学术视野”,获第二届当代艺术思想论坛艺术理论奖。主要兼职有《中国大百科全书-艺术学理论》艺术批评分支主编,《艺术史与艺术哲学集刊》主编,“艺术学经典文献导读书系”主编,“凤凰文库-艺术理论研究系列”执行主编。湖北美术学院“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兼职教授,四川美术学院、温州大学客座教授。曾为剑桥大学哲学学院访问学者〈2001一2002〉,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访问教授〈2013〉。

  舒阳:“超媒体”是传统摄影节的终结吗?

  “超媒体Hypermedia”作为一个摄影节的主题,是否意味着传统摄影节展览的终结?

  全球范围内的传统摄影节,大都建立在数码输出和模拟制作的图片展览的平面媒体基础上。“超媒体”作为一项多媒体数码技术,在今天互联网信息浏览环境下获得其发展的技术必要性。当下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尚在研发阶段,传统摄影节的线下平面展示尚有存活空间。但未来呢?有人将现阶段“超媒体”的应用简单称为多媒体互联网,这种技术特征就意味着传统摄影节展览的某种终结。

  当下在摄影节讨论“超媒体”,从技术层面来讲保守估计应该会有一半以上的中国摄影人处在讨论的范畴之外。如果从影像创作层面来讲,沾边的摄影人更是凤毛麟角。“超媒体”作为一个数码技术工具,目前阶段还处在不断升级中,也有以Ultramedia来描述全球化3.0扁平化的个体“超媒体”特征。在当下摄影节的环境中讨论“超媒体”,是否意味着一种对摄影的未来想象的愿景?当学者们已经开始讨论全球化4.0的未来时,“超媒体”会否带来摄影节新的开始。

  舒阳

  2017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委员。策展人、艺评人、艺术家,现居北京、杜塞尔多夫。1999年开始在北京从事当代艺术独立策展工作。2001年任当代艺术杂志《新潮》责任编辑。2004-2006年任北京798艺术区“大山子艺术节”策展人。2005年任《798艺术资讯》杂志主编。2007年担任北京“映艺术中心”CEO。2009年任“西安曲江国际当代艺术季”总策展人。2010开始担任“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评委。2011年开始担任北京“艺述馆”馆长。2012年任韩国“釜山国际录像艺术节”中国单元策展人。2013年任“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推荐人”,开始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任“台北摄影节”策展人。2013-2015年任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2014年担任德国“达姆施塔特摄影节”演讲嘉宾,任“北京国际摄影周”国际展策展人。2015年担任“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终评委员、“大理国际影会”亚洲先锋摄影师计划推荐委员、“中国?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委员。2017年任德国杜塞尔多夫DCKD莱茵美术馆执行馆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